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生活方式:一只满怀心事的水饺和他的爱情遭遇

http://cul.sina.com.cn 2006/05/08 16:18   新闻晨报

  作者:羽婵

  我无意间看到这只满怀心事的水饺。身为水饺,他固然是嘴角紧锁,然而他苦恼的不是自己是什么馅儿。从他腆着胖脸在案板上诞生开始,他的目光(请假设他是有眼睛的)就被同桌的一只眉头紧锁的美女吸引了。她有裙角般褶皱的好看眉毛、细腻洁白的肌肤,柔软的大肚子,特别文静地坐在面粉堆里,别提多端庄,多好看。水饺预感到有一场伟大的爱情要
降临了。虽然对方是异族的蒸饺美女。

  尽管语言不通,他不能把肚子里鲜美的菜言肉语表达给蒸饺美女,但他一直坚持紧闭阔嘴,含情脉脉地注视着她。他有美好的幻想,关于和蒸饺美女结婚,关于和她生一堆小饺子,男的都是水饺,女的都是蒸饺。虽然这都是没有先例的事情,但同时也没有证据表明这些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

  然而作为人类一分子的我,能看到的是,那只水饺一直静静地望着蒸饺美女,直到被扔进沸水锅里。

  在沸水里水饺一直挣扎翻滚着,他在为见不到蒸饺美女而痛苦。身边的同伴有的挺不住开水的热度,张口招了:我……我是芹菜牛肉馅儿的……他没有理睬这些懦夫,他咬紧牙关,任沸水烫得死去活来,一丝口风都不露。

  水饺被捞出来的时候已经熟透了,身上还搭拉着一块被煮烂掉的同伴的皮。他甩开烂皮,急切地四下寻找蒸饺。餐桌上仅有的四五个盘子被他扫描了N遍,竟然完全没有发现蒸饺的身影!水饺在迫不及待伸来的筷子中间摇晃着身体,在心里默默吟唱:君生我未生,我熟君还生。恨不熟同时,与君一锅蒸。

  唱罢,他正正嘴缝,从容地被一双筷子夹起,扔进醋碟里。

  酸气让他陡然变得清醒,心里仿佛有一丝微弱的声音,让他直直地看向旁边的一个大盘子。那是一锅整齐的锅贴,因为被炸得有些糊了,暂时没有得到筷子的垂青。他的目光落在边上一个最黑最硬,呲咧着大嘴很不像样子的锅贴上,时间刹那间仿佛凝固,天地间只剩下这只水饺和那只锅贴。那过去的蒸饺现在的锅贴美女也终于看到了水饺,于是她在洁白的瓷盘里安静地躺下。蒸饺被炸得黑黑的,浑身散发出淡淡的色拉油香味,不禁让他想起了她年轻的时候,水饺的目光顿时变得格外温柔,虽然心上饺被人类糟蹋得面目全非,他到底还是找到了她。

  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水饺的目光都没有离开过锅贴美女,在被我牙齿一口咬开的那一秒,我听见他终于开口,轻柔地对锅贴说:亲爱的,你露馅了。

  我们永远不能知道这只水饺有过的骄傲和梦想,直到最后一刻,他都没有吐露出自己是什么馅儿的,他用生命捍卫了尊严,关于忠诚和爱情。我细细咀嚼他的时候。咬到了一颗坚硬的砂砾———这只满怀心事的水饺,把他最大的秘密留在了人间。这颗他坚强心脏化成的舍利子被摆放在桌角,锅贴美女看见他,抖动着肉馅,泣不成声。

  关于这只水饺的结局以及他的心情故事就这样结束了。最后,我以锅贴的性命发誓:水饺真的是芹菜牛肉馅儿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