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生活方式:呼风唤雨 一个副股长的幸福生活

http://cul.sina.com.cn 2006/05/09 14:45   羊城晚报

  文/牟丕志

  前些日子,我被提拔为副股长。我高兴得三天三夜没合眼,好像全身每一个细胞都在尽情歌唱。这是我在局机关奋斗二十多年取得的最重要的成就。按说,一个副股长,级别并不高,可是在机关里,这副股级干部是升职的第一个台阶呀,有了这个职位,说明我有了一定范围的指挥权了,不再是大头兵了。对于我来讲,那是实现了当官零的突破,意义太大
了。我在酒店大摆宴席,把自幼儿园起到大学所有能够找到的同学,以及我所有能够约来的同事和亲朋都宴请了一遍。

  我发现自己走路变得慢多了。我原来走路总是风风火火,好像是鬼撵似的。可是,自从我当上副股长以后,我走起路来就迈开了四方步,一步三晃,慢条斯理,沉稳潇洒,风度翩翩。过去我走路没有一点章法,那是因为没有当官,不当官当然就找不到感觉,当上了官后就找到了灵感,这叫水到渠成。我发现,那些走路大步流星、急三火四的人,多数是给别人打工的人,因为他们上班迟了就会被扣工资的,哪有不急之理?

  我变得爱讲话了,一讲话就兴奋不已。我本来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平时总是觉得自己大脑呆滞,舌头不灵,说起话来很费劲。于是我索性就少说话,或者不说话。但是,当我升为副股长的时候,我忽然发现,我的大脑变得开阔了,简直是思如泉涌,我的舌头变得灵活了,简直是巧舌如簧。我这才明白,原来我是讲话的天才,只是没有及时开发这种能力而已。

  我想,现在自己有了地位,有了讲话的舞台,为啥不充分地展示一下自己呢。我常召集手下人开会,一讲就是两三个小时,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但总觉得言犹未尽。说心里话,在台上讲话的滋味太爽了,真是有些飘然欲仙的感觉。以前,我总是盼台上的讲话人快快讲完,现在我理解台上的人了,在台上讲个不停那都是为了工作呀。当上了领导,就得为工作负责,为事业负责,不讲明白、不讲透了哪行呢。

  我的脾气变得越来越大,喜欢当众发火,动不动就批评别人。我本以为自己的脾气好极了,可是,当我当上了副股长以后,我发现自己的脾气是很坏的,我常常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我一遇到不高兴、不顺意的事就会火冒三丈,我隔三岔五就对我的手下人大光其火,给他们上政治课,给他们讲大道理、小道理,让他们知道我的威严。

  我的手下人很害怕我,他们在我面前都不敢大声说话。我单位的小李,以前我就看着他不顺眼,全身都是毛病,可是那时我没有对人家评头论足的权力。现在不同了,他是我的手下人,归我管。既然如此,我看到别人的缺点和错误,不能视而不见吧。所以,不到一个月时间,我就批评了他十多次。每次都把他批评得鼻涕一把泪一把的。看到他那个熊样子,我心里得意极了。我心里想,以前你不是不服我吗,看你现在服不服?原来我认为骂人是一种不文明行为,可当了副股长以后,却莫名其妙地学会了骂人,每当我感觉到批评不过瘾的时候,就破口大骂。一开骂,大家就老实了。有时,我心里有了不痛快的事,就对着手下人大骂一通,真是痛快淋漓呀。我这才体会到,我老婆为什么心里不痛快就骂我一顿,这骂人的感觉真是不错的。

  我很善于指挥别人工作,表现出很高的领导才能。我总是一上班就把张三李四王五赵六找到一起,交待任务,你干什么,他干什么,人人都得有事干,并提出高标准、严要求。我告诉他们,干好了有重奖,干不好就挨处罚。我呢,当然要做重要的事情,参加一个会议啦,到外面考察一下啦,到大酒店赴宴啦,下乡听听汇报啦,等等。

  我感到幸福极了。我时常想,你说我当上这副股级干部就能呼风唤雨,如此风光。假如我将来升到副处级、正处级,或更高的级别,那将会是什么样子呢?一想到这,我就心花怒放,兴奋无比,眼前充满了幸福的阳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