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时代:“市民道德档案”纯属画蛇添足

http://cul.sina.com.cn 2006/05/09 14:52   羊城晚报

  作者:王毅

  乱穿马路、违章占道或殴打老婆等不良行为,将记入档案进行鞭策批评。昨日,武汉市宣布将在104个社区中,建立和完善“市民道德档案”。据悉,道德档案主要由社区居委会掌握,同时和公安、交管、卫生、城管、工商、税务、环保以及学校等单位和部门形成联动体系。(《楚天金报》4月25日)

  采取这种新颖的方式对市民的日常道德予以规范,其用意无疑是好的。然而,判定此事至关重要的一点是,政府的行政部门,有没有权力对市民的道德予以档案化的记录?如此档案,是否有干涉他人隐私,侵犯他人权利之嫌?相比于管理规范记录严格的人事档案,专门用于记载个人道德行为的“市民道德档案”,是否显得有些画蛇添足呢?

  之所以这么说,一是因为道德是个非常含糊的定义,如何算非道德的事情,在坊间本来就缺乏明确的界定;二是如殴打妇女、乱穿马路或是违章占道等行为,市民如有违犯,自然有相应的处置部门与处罚规则,重要的事件,人事档案即予以记录,道德档案自然显得多此一举;三是增加意义不大的“市民道德档案”,势必增加更多的行政支出,加大社会的运行成本。

  道德范畴的事不同于法律范畴的事,难以界定,难以分辨,对一个人道德的判定远非如同法官按照法律断案那么清晰。正因为如此,行政部门不宜对市民的道德予以任何形式的干预,媒体或可批评、居民或可指责、社区干部或可为此做工作,但只要道德范畴的事情不牵扯到法律,就只能在道德的领域内化解。政府的强行进入,显得既不妥当也不适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