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百姓讲述:收回“前妻”的房子 才能与新人结婚

http://cul.sina.com.cn 2006/05/09 15:27   申江服务导报

  口述者:Alex 男 33岁 基金公司项目主管

  当我嚷嚷着要付账时,

  其他人都沉默,唯独晟乐“跳”了起来:

  “不能把Alex当‘冤大头’,今天大家AA制!”

  我绝对是个情场上的失败者,而且早已败得一塌糊涂。优柔寡断、胆小怯懦、背信弃义……现在我可以一口气为自己安上N项骂名,可想想还是觉得自己很冤———毕竟,曾经历过的这两段恋情,我都是真心呵护;两次“有始无终”,也实在是处于无奈啊。

  (以上这段话是Alex的开场白,原话里,所谓的“骂名”还要更多些。当时,一口气说完这些,Alex的脸色便有些难看,过了好久才勉强笑着又冒出一句:“反正我也习惯了,天天批判自己。”)

  就这样成为“夫妻”

  初恋对于一个男人而言,同样是刻骨铭心的。

  我的初恋对象是糜儿,一个可爱乖巧的哈尔滨女孩。那时我在一家国有银行工作,薪水不高但相当稳定。那场恋爱谈了两年半,相识、约会、热恋、互见家长,恋爱中的所有步骤似乎都是按部就班、水到渠成。

  1999年情人节,我买了钻戒、玫瑰,就像电影里那样在拥挤的餐厅里单膝跪下。那天,糜儿感动得泪流满面。

  从那以后,我俩之间的话题就完全围绕着结婚了。头等大事当然是买房,好在那时上海的房子并不贵,怀里揣着20万元,我拉着糜儿兜了大半个上海,最后才在莘庄看中了一套精致的复式房。

  签房产合同的前一天,我拉着糜儿的手说:“明天先去把结婚证给办了吧,新房的产权证上,应该同时有我们两个人的名字。”

  就这样,我和糜儿成了“夫妻”。(叙述那段恋情,Alex总共才花了不过5分钟,几乎没有细节。“好不容易才逼自己忘记的,我根本不敢再多作回忆。”面对冬尔的追问,Alex依旧回避着。)

  

离婚,谁也不要房子

  谁知就在领了结婚证后不久,厄运突然降临。

  糜儿病了,发烧总也不退。起初我以为只是普通感冒而已,并未太放在心上,只是在下班后买些糜儿爱吃的水果和零食,顺路去她家看看。可她家的气氛却紧张得有些夸张,糜儿请了假整天躺在床上,连他爸妈都特意从哈尔滨赶来,不但将门窗紧闭、窗帘拉得严丝合缝,就连我带去的零食也都一一审查。更奇怪的是,每次谈起看病、退烧之类的话题,他们总显得欲言又止,好几次都背着我轻轻议论着什么。每次我主动提出要陪糜儿去医院,就会立刻遭到她们全家的坚决反对。

  这种局面让我有些尴尬,但是见糜儿也是一脸闷闷的表情,便也不好再问什么。直到一星期后糜儿突然住进医院,她的爸爸妈妈才终于向我揭晓“谜底”———

  原来,糜儿小时候曾患过白血病,因为病情较轻,很快就治愈了。这次糜儿低烧不退,他们就感觉不妙,可是生怕无端猜测吓着我,所以直到医生确诊,他们才决定向我说明。

  “我发誓,我们全家不是存心要骗你,糜儿是真心爱你的,她做梦也没想到会复发!现在这种时候,只有你才是她的精神支柱啊!”那天下午,她爸爸把我约在医院附近的茶餐厅,泪流满面地求我原谅糜儿。可是当时,我的脑子乱极了,根本作不出任何反应。

  从茶餐厅出来以后我并没去医院,而是直接回了家。爸妈见我脸色异常,赶紧围拢过来。现在回想起来,如果当时我已经足够冷静,我一定会随便编个无关紧要的毛病稳住爸妈,这样做起码可以给自己和糜儿都留有周旋余地;但是当时我实在混乱到无法自控,更急于要把堵在心头的那团乱麻给掏出来———所以来不及多作考虑,我便将糜儿病情的来龙去脉和盘托出。

  这下可好,爸妈当场就蹦了起来!他们的反应相当一致,尽快与糜儿分手,哪怕就此带上“离婚”的帽子,哪怕被别人骂“背信弃义”,也绝不能因此耽误了自己的美好将来。他们认定糜儿是故意隐瞒病情“骗取”了我的感情,所以根本不值得同情!

  听见“离婚”两个字的时候,我心如刀割。

  那一次,糜儿在医院足足住了3个月。她的病情并不算太严重,但是因为服用了大量激素类药物,糜儿的模样变得有些怪异。我每天都会去看看糜儿,但是心情却一天比一天胆怯了———对着糜儿强颜欢笑渐渐让我感觉疲惫,而回到家后,妈妈喋喋不休的唠叨更让我无言。

  糜儿很敏感,她很快就察觉到了我的心不在焉。出院那天,糜儿故意支开了父母,然后很冷静地对我说:“我们分手吧!我是个随时会复发的‘定时炸弹’,即使在一起也不会长久的,不如现在‘短痛’更痛快些!”

  第二天下午,我俩约在民政局见面。但是那天,我们在财产分隔上并没有达成一致———谁都不肯要那套房子!

  (“虽然首期款是我支付的,可是我真心想把房子给糜儿,将来,万一哪天她病情严重了,起码还可以卖了房子;可是她坚持不要!为这事,离婚拖了近半年。后来我们还是决定先领离婚证,至于那房子,到现在还挂着我俩的名字,不过贷款一直由她还着。”Alex不断地挠着头,连连说,“这事复杂!”)

  不能把我当“冤大头”

  办完离婚手续以后,糜儿便被父母接回了哈尔滨。她每月按时还款,我想要撤销产权证上自己的名字,可她却再没回过上海。

  我花了整整两年去忘记糜儿。那两年里,我忙碌得几乎有些“自虐”———不停跳槽、拼命上班,然后又玩命地享乐,把辛苦挣来的所有钱全部花掉。几乎每天下班我都要安排节目玩到半夜———我实在害怕独处,所以只有努力把所有时间都撑满。两年里,我足足瘦了7公斤。

  直到跳槽进了一家基金公司并且遇见了晟乐以后,我才改变了这样的生活方式。

  晟乐是我的同事,比我大3岁。她是那种把年龄“隐藏”得很好的女孩,身材小巧、性格活泼,在同事里拥有很好的人

  缘和威信。有个周末,我请一大群同事吃晚饭然后又一起K歌到深夜。当我嚷嚷着要付账时,其他人都沉默,唯独晟乐“跳”了起来:“不能把Alex当‘冤大头’,每次都是他付钱!今天大家AA制!”说着,晟乐飞快地掏出200元扔在桌上。

  虽然我一把将她的钱又扔了回去,可是那一瞬,我喜欢上了晟乐。

  她把我赶出了家

  与晟乐恋爱是一件快乐而轻松的事,她能把我照顾得无微不至,有时却又表现出小姑娘似的娇柔———她会在街上情不自禁地吻我,虽然我总笑她“一把年纪”;玩

嘉年华时我们淋雨排队,我刚说了句肚饿,她竟然立刻就问前面的陌生人有没有带饼干。

  恋爱不久我就搬到了晟乐那里。晟乐几年前就买了一套房子独自居住,记得搬东西那天,晟乐问我为什么一直没买房子。我只好支吾着回答,男人开销太大,存不下钱。

  此时的我们,已经俨然一对夫妻了。晟乐开始为我精打细算,在公司我俩的薪水差不多,所以她要“管理”我一点都不困难———每月交通费、通讯费、娱乐费,她都帮我一一规划。我本就是懒惰的人,有人这样全心全意地照顾我,我便乐得逍遥,渐渐把“财政大权”统统交给了晟乐。可是没有想到,我的“秘密”终究因此被晟乐发现了!今年3月的一天,晟乐突然问我:“我去银行查过你的

公积金使用记录了,怎么你曾经买过房子?”

  直到此时,我才不得不把之前的“婚史”向晟乐坦白。不出我所料,晟乐听后反应很大,哭叫着骂我是个骗子!她甚至不肯听我作任何解释,硬是把我赶出了房间。我不敢在门外大闹,只好灰溜溜地回了家。过后的一个星期里,晟乐向公司请了休假。我每天都去晟乐家敲门,给她发无数短信,向她的信箱里扔进写得厚厚的道歉信。但是,晟乐没有任何反应,她只在每天晚上回一个短信给我:“我没事,绝不会自杀。”

  一星期后,晟乐向公司提出辞职,同时,还把我在她那里的所有衣物都送了回来。在衣物里,她留了张纸条给我,说是愿意给我“机会”———如果我能在两个月里把那套房子产权证上的名字改成Alex和晟乐,那么,她将答应与我结婚!

  但是,我想我做不到!

  你别无选择

  文/谢家宝树

  人只会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不管是基于条件反射以及无条件反射,还是自作聪明的高瞻远瞩。当然这句话像是废话,不过没关系,反正人越是自作聪明想要启动爱智慧的大脑,运算出什么简单、抽象、易懂、易记的玄妙道理来,最终所得差不多也都是些绝对有理的废话。比如“世上没有卖后悔药”之类。

  葛优扔着石头给关之琳解释“境界”,你能看这么远,我能看那么远,佛能看无限远。然而无论苦厄中人如何祈求,能看无限远的始终默然无应,任凭我们在一个个重要或者将来才发现重要的三岔口,孤立无援地瞻前顾后抓耳挠腮,最终不得不做出一个实际上比扔骰子科学不到哪里去的选择。尽管今天看来它很正确明天可能就不正确,或者它倒是可能一直正确下去,而它的正确却直接导致了另外一个致命的不正确。舍弃一个身患恶疾并且“欺骗”的儿媳,或许是父母为了儿子的“美好将来”做出的理性之选;留一套房子给愧对的妻子,也未必不是丈夫心怀恩义的正确之举。然而恰恰是前者铸成了后一个欺骗,后者的“配合”正导致了后一个欺骗的穿帮。

  电影《蝴蝶效应》又启示我们,假如上天再给你一次机会重新选择,结果未必就会比现在更好,倘若能多试几回恐怕会宁愿选择不来到这个世界。做人难,或恐在此吧。

  虚拟影视

  Alex:刘烨 晟乐:袁泉 这对荧屏组合是应本期口述者Alex的要求而选登的。

  如果你想来讲讲自己的故事,可发送E-mail至shtimes2002@163.com。

  文 /冬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