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生活方式:重温饥饿的感觉 更好地理解幸福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0 15:17   羊城晚报

  林金芳

  3个星期的全部消费限于150元,平均每天只有7.14元,其中包括通讯费、交通费在内。为了培养广大学生“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节俭意识,南京财经大学团委不久前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饥饿行动”。

  饥饿是什么感觉,上世纪80年代后出生的人,很少真正体验过。作家萧春雷曾说,辘辘饥肠才是人类的真正主人,推动我们在风霜雨雪中四处觅食,推动我们创造了今天的生活方式。正是这种害怕饥饿的忧患意识,成为人类求知、求变和求进步的起点。然而今天的许多孩子,正在逐渐遗忘饥饿。

  南京财经大学的“饥饿行动”,是一种教育。作为一种教育手段的“饥饿”,其实在世界各地并不少见。在美国,许多小学有一门必修的课程,叫做“要饭课程”。要饭课为期3天,由少数学生担任慈善机构工作人员,负责发饭,其他学生则分别扮演流浪汉、乞丐或穷人。可以想象,面对猪食般的饭菜,几天下来,许多学生都会不同程度地感到乏力、头晕和注意力不集中,这种饥饿的滋味告诉他们,至今为止,全世界仍有10亿人每天都在经历同样的场景。

  心理学中有一个著名的“幸福边际递减”定律:人们在物质享受的过程中,幸福感的增量会随着物质的不断增多而减少。食惟相对之需,无绝对之美,如果你想来一顿真正的

美食,不是去什么高档酒家,而是来一次心理按摩:饥饿。

  当然,不能指望大学里一次“饥饿行动”,就产生多大的功效,但是至少,能让学生们“重温一下饥饿的感觉”,从而更好地理解节俭,理解幸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