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时代:黄金周收入大幅度增长“喜中有忧”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0 15:28   红网

  作者:舒圣祥

  中国第十七个黄金周刚刚画上句号,全国假日办就发布旅游信息通报称,根据纳入全国监测的39个城市和116个直报景区(点)的运行情况分析,本次黄金周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又将出现一次较高增长。预计今年“五一”黄金周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将有15%和20%左右的增长。

  (5月8日新华网)

  全国假日办有关负责人用了“井喷”这个词来形容今年的“五一”黄金周:今年“五一”黄金周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本已趋缓的国内旅游“井喷”又出现了,相当多的景点出现超过最佳接待量100%、甚至300%的局面。诚然,在“井喷”的背后,可以总结出“国民收入增长”、“国民消费信心达观”之类的可喜背景;而在“旅游收入的较高增长”背后,更是可以看到包括地方政府部门在内很多机构和个人的喜上眉梢。

  但我想,这个笑逐颜开的队伍,必然是不包括那些直接贡献了可喜数据的旅游者的。原因在于笔者总结出的一条“黄金周定律”: 黄金周收入增长与旅游幸福感成反比。意即,黄金周收入增长的越多,旅游者的幸福感越少;黄金周收入增长越少乃至负增长,旅游者的幸福感肯定越多。

  我们实行的黄金周集中放假制度,把全国人民的休假权利集中到黄金周使用,过期作废不再追补,“集中消费、全民旅游、商家主导、黄金周里好淘金”就必然成为黄金周特色;至于超负荷运转的人类古建筑瑰宝、历史文化遗产、自然风景名胜,能否扛得起这么重的脚步,倒似乎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在所谓的休闲时代,在刺激内需、带动消费的共同利益下,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形成了牢固的结盟关系,只有唯一选项的“自由选择”,产生了旅游的“井喷效应”和消费的“排浪效应”。

  因此,致使黄金周收入大幅度增长,无非有两种可能:要么是旅游者妥协于黄金周制度,出行人数激增;要么是景点门票和系列服务涨价,看一样的景却比往年及平时要多花更多的钱。前者是一种“人挤人的旅游”,后者是一种“钱堆钱的旅游”,无论哪一种,都足以消解掉旅行者的旅游幸福感;更何况,这两种情况在大多数景区都是兼而有之——在供给小于需求的情况下,人数超过最佳接待量100%、甚至300%,价格也必然超过平日的100%、甚至300%——于是,旅游除了看人头,也就剩下“享受消费的乐趣”了。

  旅游井喷和消费排浪,让黄金周成为一场诸神合欢的“淘金游戏”,而旅游本身倒成了一种纯粹的形式主义和别人的赚钱工具。祖国的大好风光,越来越成为价格昂贵的消费品,也越来越成为“钓钱”的诱饵和道具。

  一言以蔽之,黄金周制度下,旅游收入的增长,只能意味着景点更拥挤、价格更高昂,国民休假福利质量更低。因此,站在国民休假福利的角度,黄金周收入大幅度增长实在不是一个什么好消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