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时代:不买房--国土厅长也是房市愤青?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1 14:00   新华网

  作者:余丰慧

  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楼价持续高企,9日,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林浩坤在出席一活动时直指目前房价高涨是虚火,今年全省土地供应将较去年增加12%,林厅长建议不急着买房的市民大可待三年后房价趋于相对理性时再入市(5月10日《信息时报》)。

  此报道经各大网站转载后,点击率和留言迅速攀升到今日新闻排行的前列,可见百姓关注程度之高。

  笔者注意到,14天前,深圳一个叫做邹涛的年轻人发起了一个“不买房行动”,也迅速成为新闻热点。从反映看,大多数百姓是支持的,但也有一些非议。有人认为,这是阿Q式的愚蠢行为,以这种方式抵制购房、要挟开发商,是一种非经济性的行为。他们中的许多人包括房地产商把以邹涛为代表的抵制购房行动看作是“房市愤青”。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林浩坤先生也公开号召市民待三年后房价趋于相对理性时再入市,难道国土资源厅厅长也是“房市愤青”吗?

  笔者认为,无论是“不买房行动”的发起者还是林厅长,呼吁大家推迟买房的目的有以下几点:

  一是幻想大家不跟风买房后,需求量减少,能迫使开发商降价。其目的是为了百姓能够买得起房子。

  二是表达对房价疯涨的不满。一些开发商为捞取暴利,囤积居奇,使房价暴涨,令想要买房的百姓望楼兴叹,同时也严重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的正常秩序,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百姓和有良知的政府官员都对这种行为极度痛恨。

  三是对政府部门进行呼吁。目前房价高涨与一些地方政府对房市的推波助澜绝对脱不了干系。中央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在基层执行不利,一些地方政府甚至阳奉阴违,变相助推房价。面对不断攀升的房价,面对混乱的市场,面对泡沫越吹越大,虚火越烧越旺,有关方面失语和束手无策,作为一个有良知的青年和官员只能发出这样的呼吁,希望以此坚定政府出台强力政策的决心。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林浩坤和发起“不买房行动”的邹涛其实是冒了很大风险的。假如大家响应了这些呼吁推迟买房,而几年后房价比现在高得多,那么到时他们就会挨百姓骂。记得中国社科院易宪容研究员说过,北京房价最少下降30%,上海下降50%,结果被一些人抓住把柄大肆发挥,引来一些人的恶骂。然而,值得欣慰的是,《中国青年报》做的一项调查显示,支持不买房行动的人占79%。中国新闻网报道, 深圳市国土资源与房地产管理局一部门负责人正式约见邹涛。该局

房地产业管理处副处长耿继进表示,此次“不买房行动”提出的“理性购房”,本身也应是政府大力倡导的一种消费理念,而邹涛提出的“组织购房研讨会”和“创新房地产市场信息披露方式”的建议很好,“我们将尽快着手这一工作”。相信林厅长提出的建议也会受到广大市民的支持和欢迎。

  面对百姓怨言、学者惊呼、有良知官员的忧虑,国家进一步调控房地产市场、抑制房价恶性上涨的措施应该迅速出台。否则,不但给房地产业和金融业带来巨大风险,也将破坏

和谐社会的构建甚至影响社会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