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时代:一类图财一类害命 谁在妖魔化医生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1 14:08   潇湘晨报

  作者:单士兵

  曾经,医务人员被奉为“天使”,热情、严谨、精湛、高尚是他们的形象。如今,医务人员却被一些人视为“魔鬼”,甚至还出现如此尖刻的评价:“医生分两类,一类是图财,一类是害命。 ”

  为什么医生从“天使”变成了“魔鬼”?在5月10日上午卫生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说,“当前出现一些很违心的舆论情况,医务工作人员的压力很大,包括护理人员也是。我们呼吁公众给医务工作者一个公正、公平的评价。”

  对医务人员的不堪评价,不论是“丑化的舆论”,还是“惨痛的现实”,都是社会的悲哀。因为,如果是“丑化的舆论”,这样的不公与伤害,会影响到医疗服务的质量;如果是“惨痛的现实”,那么,医务人员道德滑坡只会带给患者更多的苦难。

  现在,卫生部吁请公众给医务人员一个公正、公平的评价,是希望公众摒弃那种对医务人员形象有损的尖酸刻薄的评价,还原医务人员救死扶伤、高度敬业的形象。我们认为,要想真正让医务人员复归美好的形象,赢得公众高度的赞赏与良好的评价,当务之急,还是理性审视“天使”为什么会变成“魔鬼”。

  不可否认,当前的确存在一些医务人员收红包、吃回扣、拿提成,牟取不正当利益的丑陋现象,对此,我们应该坚决予以强烈的道德谴责。但是,必须承认,这样的害群之马,毕竟还是医务人员群体中的少部分人。我们不应该因此就否定整个医务人员这样一支队伍,否定他们为公众的生命健康与安全做出的巨大贡献。因为这对整体医务人员而言,确实是一种不公平。

  更重要的是,当前医务人员的形象被扭曲异化,还有着深层次的制度成因。那就是,长久以来的医疗体制的种种积弊,在具象的医疗现状中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让医务人员成为替罪羊,从而极大地破坏和损害了医务人员的形象。

  这些年,关于我国医疗体制本身存在诸多的弊端,曾引发专家学者无数的指摘。尽管医疗体制改革在不断推进,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医疗体制旧的问题未能根本解决,还出现了种种新的弊病。囿于体制原因,公立医院一面要承担起公益的职责,一面又要面对没有政府财政投入的生存困境。最终,“以药养医”就成了当前医院运行的不二选择。

  而对医院的“以药养医”行为,政府部门本身缺乏有效的遏制措施。而且,当前大量实行政府定价的药品,本身价格就定得极高,在这样的药价管理体制下,药品降价一次又一次,药价却越来越贵。与此同时,当前我国推行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依托的是“低水平、广覆盖”的原则,“低水平”的医保,很难让患者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保障制度,医保也未能真正担当起应该起到的社会责任。在这样的背景下,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同时囿于自身的认知,医患关系长期处于对峙紧张状态,公众很容易将不满的口水吐向了医务人员,由此造成对医务人员评价有失公平与公正的现状。

  非典时期,广大医务人员舍己为人、高度敬业,面对危险,挺身而出,甚至不惜付出生命。他们用事实和行动捍卫了他们的形象与尊严。而现在,如果对医务人员评价不公,必然会伤害他们的自尊与感情,使他们承受着巨大压力。当前,有些医务人员感叹“表面风光,内心彷徨”,甚至称其工作是“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所以,我们认为,卫生部呼唤给医务人员公正、公平的评价,更应该具有理性自省意识,仔细审视造成这样现状的原因,积极祛除医疗体制的重重积弊,使医务人员不再成为医疗体制积弊下的道德批评的替罪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