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生活方式:爱情与房子孰重 房产证该署谁的名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2 16:53   深圳都市报

房产证要不要写女友的名字?

《深圳都市报》:我本来即将走上红地毯,男友家已经为我们的婚事准备了一切,本来计划今年“五一”结婚,但有一件事使我们不欢而散。男友为结婚,买了一套新房。买房的事,一直是我跟他一起操心的,我们跑了十多个楼盘,最后才确定买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可是,签合同的时候,他却把我撂在一边,只想签他的名字。我要求签两个人的名字,他不肯
,没有商量的余地。他的理由是,房子是他出钱的,理当签他的名字。

我不是不愿出钱,我刚来深圳一年,哪有多少积蓄啊?如果有钱,我也愿意出一半。但结婚是两个人的大事,爱情不能因为钱而让房子成为一个人的,结婚证是两个人的,房子是家的外壳,哪能不尊重女性呢?

我越想越气,提出分手。而他,虽然多次与我联系,却在房子问题上不让步,而且还说,以后房产证上也只写他的名字。

对这样的男人,我能嫁给他吗?读者:何晓薇

观点一:房子与老婆哪个更重要?

这个男人实在糟糕透了,还没有结婚,就把房子看得比老婆重要。难道在他心目中,一个鲜活的女人还不如一堆死气沉沉的钢筋水泥?这样的男人又如何能给自己的爱人天长地久的婚姻安全感呢?

准备结婚,自然是准备与爱人白头偕老。在这个时候,把现在的名字写在房产证上,不仅是应该的,也是爱的表现。拒绝这一点的男人,是对自己及婚姻的极端不自信,是害怕结婚之后夫妻要面临劳燕分飞的局面时,把房子也分了一半出去。

但是,就算是房产证上写的是自己的名字,结婚之后夫妻双方的收入是两人共有的。换言之,结婚之后的供房款即便是男人一个人掏的,那也是夫妻共同财产。若真走到

离婚那一步,女方也能分到扣除首付款的一半。

男人把财富重视到这种地步,女人就赶紧离他远一点吧。即便是这次男人把女人的名字写在房产证上了,谁又能保证今后购买房子时,男人又旧病复发呢?与其今后不断地为钱财之事吵个不休,不如现在分手。(作者王锦南,深圳市

邮政局大亚湾邮政所职员)

观点二:两个小气的人不宜结婚

两人的关系都已经到买房结婚的地步了,还为房子写谁的名字而争吵,看起来好悲哀。这不能不令人反思:婚姻的意义何在?

老一辈比我们穷,他们却多数能互相恩爱,白头到老;我们这一代比他们富足,很多人却在财富斤斤计较,难道人类真的越富有越自私吗?

买房写谁的名字都一样。即便哪一天真的散了,也大可不必计较。人生短暂,缘分天成,爱情来的时候,好好相爱,爱情淡化的时候,互相依靠,爱情走到尽头的时候,应该互相祝福对方,帮助对方,这样的婚姻才是轻松、幸福的,否则太可怕了。

依我看,男人首先应该大度一点,女友想在房产证上写她的名字,没什么大不了的,应该毫不犹豫地答应她。但有些男人天生小气,女人也不必跟他计较,他不愿意写你的名字,你也不必大动干戈。如果两人一定要把房产证上的名字看得比爱情还重要,我觉得你们还是不宜结婚。(作者刘清,《深圳假日》杂志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