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时代:欠话费难获房贷 银行和电信荒唐主意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2 17:12   中国经济时报

  曹林

  今后,电话用户拖欠话费的后果将不仅是停机,其在银行的贷款信誉也可能受影响,买房申请按揭或将因此难获批。这是近日信产部与中国人民银行达成的共识,双方将通过信息共享,联手治理话费拖欠问题。双方发表通告称,将从共享企业和个人欠缴电信费用信息起步,逐步扩大信息共享范围,发挥征信体系为企业和个人积累信用财富的功能。(5月11
日《羊城晚报》)

  拖欠话费难获房贷,银行和电信都说这种合作能促进社会诚信。诚信是一种公共认同的品质,它牵涉到公众共同的利益感觉,如果一项政策真的能推进公共诚信,那将在价值交互中有利于每一个人,理性的公众自然会高度认同这种政策——可公众似乎非常反感电信和银行的这种合作,没有感受到什么“推进诚信”的公共善意,而是觉得这是一次电信与银行恶劣、霸道的串通和勒索。

  公众的感觉是对的,这确实是一次银行和电信企业在垄断体制中滥用公共诚信系统的行为。

  拖欠话费难获房贷,这实质是把话费缴纳信息纳入个人诚信系统。可把何种信息纳入个人征信系统,何种信息有资格纳入这个系统,这不是只凭银行意志就可以决断的。确实,当下中国的个人诚信系统主要以银行的个人贷款信息和贷款性信息(住房信贷、汽车贷款、个人的

信用卡、准贷记卡信息等)为制度框架,但并不意味着这个系统属于银行,个人征信系统是一个公共系统。既然是公共信息系统,那么这个系统需要采集和添加哪些信息,个人身份信息、纳税信息还是缴费信息等等,这需要公共决策,而不能由银行随便和哪家企业合作就行。

  采集哪些信息进入个人征信系统,这涉及到对一个公民欺诈还是诚实的品质定位,所以当然应当非常慎重,应该经过公共决策。一般来说,能进入这个系统的信息,或者关系到公众共同的利益感觉,比如纳税,诚信纳税关系到每个人自身的利益,所以不纳税应该视为不诚信行为;或者是契约自由下平等交往产生的信息,借了银行的钱就得按规则还钱,这是市场交易的基础,所以信贷信息可进入个人征信系统。

  从这些角度看,我们的电话交费信息是不能纳入个人征信系统的,银行无权以一个人拖欠话费而不把钱贷给他。倒不是因为很多人拖欠话费是出于无意,原因在于:消费者与电信企业之间不是一种平等的市场关系,我们的电信企业带着强烈的行业垄断色彩,他们对消费者是非常强势的,所以消费者和电信企业,两者交往所产生的信息并非契约自由下平等性的交往信息。在许多个人征信系统非常发达的国家,“电话费有没有按时交缴”是考量一个人是否诚信的标准,公众所以都认同这种评价,因为这些国家电信是竞争的,电信公司与消费者是平等的。

  而我们的社会不一样,电信是垄断的,电信本身在体制上就缺乏诚信的品质,正如许多网友提到的是:电信不仅是

霸王条款最多的一个部门,有不合理的初装费、月租费、双向收费,有莫名其妙的信息费、预付费、停机费,有强制消费的套餐费,还有许多乱七八糟的乱收费等等——身上沾有许多欺诈污点的电信部门凭什么强制公众的诚信?拖欠电话费话题,应由电信公司与用户双方进行博弈,不应以“个人征信系统”对用户进行连带惩罚。

  诚信是一种公共品质,个人征信系统是一个公共系统,依赖这个系统应出于公心,应基于公众共同的利益——而显然,拖欠话费难获房贷,这里面包含着电信部门极其浓厚的私心:以个人征信系统威逼用户交话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