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眼色:被诅咒的姻缘--3S女人怎么就待字闺中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5 16:14   新浪文化

    新浪网友

  这个说法可能有点自嘲,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大龄女青年喜欢把自己称为——“3S女人”:Single,Seventies,Stuck——单身、70年代出生、被卡住。

  借用大洋彼岸的电视剧《绝望主妇》中的叫法,她们也被称为“熟女”一代:学历不
低,教养不差,学识不浅,追求进步的心不止,也都是善解人意、风趣活泼的一类。

  似乎格外的醒目,尤其是在上海、广州或北京等城市,她们眼睁睁地看着这一切变成现实:比她们年纪大的女人,孩子都上小学了,比她们年纪小的也在挑三拣四之后喜气洋洋地嫁人了;比她们聪明的没她们漂亮,比她们漂亮的没她们聪明——可偏偏被剩下的就是她们。

  不知怎么就待字闺中了?

  人类有婚姻的历史并不算长。此前,哲学家摩尔根就用充满赞美的口吻说:“在文明民族中形成一男一女结对

同居的倾向,并不是人类的常规,而是像心灵上的一切伟大的感情和力量一样,都是由经验产生的。”但现在他所说的这个“经验”遇到了麻烦,这些70年代的女孩,在等待中跨过30岁后并没有成为可爱的
新娘
,而是成了一个个充满哀怨的熟女。

  婚姻成了一个困难。一种最容易的指责是——“眼界太高”,恰恰这类指责又大多来自身边最关心自己的亲人。她们说,许多条件降格以求都来不及,哪里还有工夫来挑剔?让她们更感到情势恶劣的是,不仅早年间那本就可怜的优势正一天天消失殆尽,而“80后”甚至“90后”的姑娘们却像水葱似的一茬茬不断冒出来了,不要说还有什么天赐良缘,就是能有,“摩擦”的机会都越来越少。有长辈又指责,她们“70一代”大多是第一批独生子女,唯我的自私心理严重,在情感方面更是难以容下二人世界,这已让她们在成长过程中错过了婚姻的最好时光。

  落花有意流水无情。“3S”现象的蔚为壮观让人觉得这其中必定发生了某种的错位。但我们也不能就此忽略了所处的这个时代——这恰好就是狄更斯所说的“最坏的时代”和“最好的时代”。

  “3S女人”小时候是祖国的花骨朵,相比以前一代或几代人,她们在安稳的社会环境中学习,本科、硕士,有些甚至读到博士,工作后,整天在商务楼宇之间穿梭。因此,与以前几代命运迥异的是,她们更大程度、也更真实地生活在资本大潮所构造的各种机遇中,逐机遇而居,就像以前游牧部落逐水草而居一样,机遇之于她们,就像桉树之于树袋熊,那就是她们吃、喝、拉、撒以及婚姻的终归之所。

  然而,就像斯芬克斯最终认定命运一样,在以资本为中心的“新游牧时代”,人们的选择常常失去了主动的含义,机遇的资本化,让绝大多数充满期待的“新游牧人”难以抵达眼前的绿洲。“无法把握”常常是她们最大的感受,被动地工作、被动地生活,婚姻也是如此。

  心理学家说,在上海这个大都市,你平均每天至少要相遇118个陌生人,一年要相遇43070个陌生人,然而,她们最终却被Stuck了。是谁,诅咒了她们的姻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