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生活方式:求职成功,你会“隐瞒薪水”吗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6 14:24   新闻晨报

  作者:□晨报记者张玉婷

  主持人的话

  今年毕业生求职已进入了签约高峰期,大家讨论的热点已从投递简历、面试技巧,转向了工作单位、职位、薪资。同学见了面,第一句问好,第二句便是“签了没?哪家公司?
收入多少?”不仅同学关心,家里的亲戚朋友碰了头,询问你薪水的也不少。有毕业生觉得自己“薪不如人”,面对热心的询问只得谎报一个“虚数”了事。今年刚找到工作的你,面对大家的“薪水”问询,你会如何回答?你会“隐薪”或者谎报吗?

  高薪也苦恼

  □陈敏26岁研究生

  现在同学一问我去了哪里干什么工作,就知道我的薪水有多少了,想瞒也瞒不住。因为一些有名的外企的薪资福利几乎是透明的。他们来学校里开宣讲会,薪资福利各种待遇都会广而告之,来吸引学生们去应聘他们的职位。我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到这么一个高薪的职位,惹来很多人羡慕的眼光。

  拿到这个offer我很兴奋也有些烦恼。我在班级里的成绩一直中等,那些平时成绩比我高,现在薪水比我低的人,碰到我嘴中难免有些怨气,我觉得挺尴尬的。如果不是当初宣讲会的时候,公司就把薪资福利统统抛了出去,我肯定会选择隐瞒薪水,说公司还没有定下来或者报说一个比较温和的数字,也不会引来这不必要的尴尬。

  在家里,我就是这么做的。因为亲戚家的小孩今年也在毕业找工作,至今还没有下文。他们家问起来,我只说了个大概,跟他们强调了我将来工作的辛苦,然后他们家听听也觉得这个工作其实

性价比不高。事实也是如此,我跟那些公司的前辈接触过,他们都劝我不要轻易入这个行,加班是家常便饭,天天忙得飞起来,像我这样尚无女友的进去之后,也别想有时间去找女朋友了。很多时候所谓的高薪工作都是看上去很美而已。我不喜欢别人只盯着我的高薪,也期望他们能够看到我背后付出的努力和艰辛。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