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男左女右:自签忠诚协议 九成女性对婚姻满意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6 14:43   解放日报

  夫妻自签“忠诚协议”是否有法律效力?男人是否“有钱就变坏”?离婚人数真是每年增长200万对?

  昨天是国际家庭日,上海社科院家庭研究中心正式成立,来自市社科院、市妇联、市婚姻家庭研究会的专家及部分高校学者共同探讨婚姻家庭热点问题。

  “忠诚协议”是否有效

  “如果你背叛我,要赔我30万元。”夫妻间订立的“忠诚协议”是否有法律效力?市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林荫茂作了详细解释。

  据介绍,2002年,闵行区法院审理一起离婚案,曾判决违约的男方按照“忠诚协议”赔偿女方30万元。此后,上海高院专门出台审判指导意见规定:对于依据夫妻“忠诚协议”而提出的两种诉讼不予受理,一是一方仅以对方违反“忠诚协议”为由起诉要求对方履行协议或赔偿的,法院不予受理;二是除《婚姻法》第46条规定的情形外,夫妻一方在离婚案件中以对方违反“忠诚协议”或违背忠诚义务为由,要求对方赔偿的,法院不予受理。

  “许多人认为,根据市高院的这一规定,‘忠诚协议’具有法律效力,这种观点太片面。”林荫茂指出,市高院《意见》可理解为对何种情况下“忠诚协议”无效作出规定,而非全部否定“忠诚协议”的效力。事实上,“忠诚协议”的订立和适用只要不违反《合同法》、《婚姻法》等法律,就具有法律效力。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