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时代:涨价关键--谜一般的出租车经营成本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6 16:01   燕赵都市报

作者:马龙生

在新一轮出租车涨价潮中,出租车公司的运营成本,成为听证会及会外议论最多的焦点问题。但是,这个焦点却始终处于“扯不清”的混沌状态。5月12日的《中国青年报》刊发文章,从更广、更深的意义上将这一争议推到人们面前。有出租车公司老总认为,一些媒体和所谓的专家,在对出租车行业并未深入调查的情况下,就得出了“暴利”的结论,这不符合事
实;而央视《经济半小时》记者在拿着出租车公司向听证会提交的成本清单,向“的哥”进行调查时,却被告知:“其中的很多成本项目与实际情况有出入,有些甚至根本没有。”

出租车公司的管理成本,是讨论出租车是否涨价的关键,但是成本却长时间成了各执一词的糊涂账,这不能不让人怀疑据此召开的听证会还有多大意义。而相关成本为什么会让人各执一词?除了从不同角度上对一些成本可能存在误读外,更重要的是没有权威部门对此做出澄清。可如果再深入地问一句,为什么没人对此进行澄清呢?恐怕又不是那么简单可以回答的了。

从纷乱的争议中,我们虽然还无法彻底搞清谁是谁非,但是起码也听出了一些弦外之音。首先,出租车公司的经营成本,肯定不全是纯粹经营意义上的,这是外界称其“暴利”、业内频频喊冤的根本原因。比如说,为了大气环境,政府多次强制报废“面的”、夏利等车型,有的使用期还不到2年;再比如,一个“非典”,为了保证市民用车和司机收入稳定,公司要减免和补贴司机,造成严重的亏损;比如,政府一个令,出租公司就要统一安装“双燃料”设备、新的计价器、GPS报警装置等。而所有这些增加的成本,政府是否给过补贴?给过多少?第二,各个出租车公司,管理成本是不一样的,有的可能还相差很大。比如,在面对调查时,有出租车司机说:“五险一金没有,工会没有(成立),工资没有。”我想这绝不可能是胡说,但也不太可能所有“的哥”都没有这样的待遇。这又引出了劳动执法可能存在的漏洞。

至此,我们也就不难看出,最应该对出租车经营成本合理性做出澄清的,是政府。而政府把公司单方面提供的成本清单,原封不动地向听证会提交了事的做法,又让人们无法消除这样的联想:出租车公司无偿得到政府的特许经营权,也在替政府承担着一定的社会管理责任,公司服从政府“统一安排”而付出的经营外成本,政府是否存在着“十赔九不足”现象?否则公司为什么总在拿着这部分成本“说事”呢?

政府对出租车公司的公共服务要求与企业化经营难以平衡的问题,在全国比较普遍地存在着。这需要政府拿出更大的智慧来解决,更需要拿出更大的勇气来厘清责任,避免出现“出租车公司经营成本都扯不清”的现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