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时代:中国大学排行榜是一种教育“自恋”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7 15:08   检察日报

  作者:黄海涛

  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日前对外公布最新出炉的2006年大学排行榜,首次分地域公布大学教育实力情况。排行榜显示,中国大学教育地区实力最强的前五名为北京、江苏、上海、山东、广东。

  重点大学前十强为北大、清华、浙大、复旦、上海交大、南大、武大、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新京报》5月16日)。

  “三百六十行,行行有金榜”,歌曲有歌曲排行榜,小说有小说排行榜,城市有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作为三百六十行之列的教育业自然也是不甘寂寞,尽管缺少官方的权威排行榜,但为了满足国人的虚荣心,更重要的是主办方能从中“名利双收”,民间众多的机构对其排名是乐此不疲,大学排行榜也就随之应运而生。

  对于

大学排行榜,各高校的态度不一。北大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对大学排行榜的反应一向都是低调和谨慎的,不怎么在乎。不知道这是不是北大心里话。倒是其他一般普通高校,却是将每年的排名看得很重,尽管非官方权威,但一些高校见自己学校排名靠前,便喜笑颜开,将其称为多年努力、奋斗的结果,一方面可以极大地满足自我的虚荣心,一方面也多少有些动力,随后将“建设XX一流大学”的口号喊得更响了。而学生们更是乐此不疲,见人就称其学校排名怎么怎么了,有一种炫耀心理,也有了更多的“谈资”。

  事实上,大学的实力,不是靠排名排出来的,而是靠自身甘于奉献,耐住寂寞,远离浮躁与功利,默默努力而来,世界一流的耶鲁、剑桥、牛津等无一例外。反观我们,排名最靠前的北大、清华,在国际上连前200名都进不了。这种水平下弄出个前多少多少名的排行榜,更像是一种教育“自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