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口述实录:不养家的男人 这样的婚姻还能维持吗

http://cul.sina.com.cn 2006/07/11 10:30   新闻晨报

  ●他和她在相亲时发现彼此是老同学,于是做起普通朋友,而后在父母的催促下决定结婚。

  ●婚后不久,他开始做生意,她努力支援他。但他在许多事情上始终表现得很独断。

  ●孩子要上小学了,他不跟她商量就到一所普通学校办好所有的手续。她终于发作了
……

  倾诉女主角:杨梅(化名),37岁,公司职员故事男主角:冬华(化名),35岁,自由职业者

  杨梅不明白事情怎么会闹成这样,丈夫冬华对妻女不再尽自己的义务。杨梅说自己是个很传统的女性,之前总是家庭、单位两点一线。但在朋友的劝说下,她渐渐意识到要对自己好一些。现在她会买些衣服,化化妆,呈现一个“好一些”的自己。

  在外活络,在家沉默

  当年冬华和我经人介绍相亲认识。当我们见到对方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彼此是曾经的同班同学,我是班干部,他是转校生,在我们班级只念了一年便转走了。因为有如此巧合,所以相亲结束时,我觉得就当他是个朋友挺好。于是我们像朋友一样交往了一年。

  那时父母可能觉得我28岁,年纪不小了,催我与冬华快快结婚。在我眼里,尽管冬华年纪比我小,学历比我低,但是他很会烧菜,还会做电工,符合我心目中对丈夫的两大要求,于是我们结婚了。

  婚姻刚开始,两个人挤在一间小房子里,冬华每天早早回家,做好晚饭等我到家一起吃,吃完饭,我们在附近的街上走走逛逛,小日子过得很开心。不久我怀孕生下了孩子,因为工作忙,我们把孩子放在乡下由他爸妈带。生活依然平淡而宁静。

  2001年,忽然有一天冬华告诉我,现在的工作不做了,他已经跟公司签了买断的协议,拿了一笔钱回家。他说要自己做生意,具体做什么生意却不和我说。这么大的事情,冬华事前都不曾与我商量,我开始感觉到我们之间有了隔阂。

  冬华交给我一笔钱,但是这个数目与我后来得知的公司给他的实际数目相差甚远。我跟冬华说,本来一份工作不可能做一辈子,把这笔钱存起来,他再找份稳定的工作,日子还是可以过得挺好。可冬华想法不一样,他说男人三十应该有份事业,他要拿这笔钱立业。于是他交给我的钱尚未捂热,便被要回去做投资了。

  他具体在做什么生意,我没有过问,只知道从此冬华生活没有了规律,常常深夜回家。有时候我催他回家,第一次打电话给他,他说“在忙”,第二次打电话,他说“还在忙”,第三次打电话给他,他直接挂机。每次我们吵到最后,我总是打电话给他老爸,他老爸说知道了,他也是个有孩子老婆的大人了,有自知之明的,明天再和他说。但冬华就是屡劝不改。

  冬华在外很活络,但是在家却几乎不说话,我问他什么,他都不愿多说。他越是不说,我越是生气,感觉他不信任我。此外,我发现被冬华称为朋友的那些人,实在不敢恭维,他们和冬华吃饭时,有人身边还搂着一个情人。但不管怎么样,他的朋友来我们家做客,我都摆出女主人的样子热情招待。而每当我有朋友同事来我家,冬华便换上衣服走人。

  杨梅因此觉得,在冬华心目中,他的朋友第一,家庭第二,至于她的朋友,都是无所谓的。

  我和冬华说过好几次,如果每天都那么晚回来,那就不要回来了。冬华当我的话是耳边风。为此我向他爸爸“投诉”过无数次,他爸爸总是说,男人在外面做生意晚回家很正常,我应该多关心体谅他。这话明显是护着儿子。

  我觉得我已经尽到了一个妻子应尽的义务。在生活上,家里的老人都由我来照顾,每天等到冬华回到家我才睡觉……在物质上,我也支持着冬华。冬华一跟我说做生意缺钱,我就帮他筹钱,包括我自己的钱、我亲戚朋友的钱。可问他什么时候还钱,他总是拿下个星期、下下个星期、下下下个星期来搪塞……我有种受骗上当的感觉。

  你能想象一个妻子每天孤苦伶仃地一个人呆在家里吗?有一次我实在受不了了,把家门反锁。冬华很晚回来,发现家门紧锁,非常生气,说如果我不要他回家,他就真的不回来了。我心一软,开了门。当我质问他为什么这么晚回来时,他冷冷地回答:“没什么。”我问他做生意怎么都不带钱回家,他说:“没钱。”

  我只想要一个正常的家。因此第二天我打了一纸“

离婚协议”递给冬华。冬华很冷静,似乎对这个家根本没有留恋。还是他爸爸妈妈劝我不要一时冲动,为孩子多想想。最后这事不了了之。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