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台湾头号悍匪勒索钱财46亿

http://cul.sina.com.cn 2006/07/13 14:33   法制早报

  拥枪自重,多次与台湾警方枪战,几年来,枪击绑票数人

  台湾头号悍匪勒索钱财 46 亿

  张锡铭有过很好的改过自新机会,但他没有把握好。

  逃匿 10 年后,张锡铭最后还是栽在高科技手里。

  没有判处张锡铭死刑,法官认为他还没有泯灭人性,但承办检察官表示将上诉。

  时隔将近一年,被称为“头号悍匪”的张锡铭锒铛走进台湾台南“地方法院”的审判大厅。

  6 月 30 日 ,因为涉及 5 件重大绑票案和 6 件枪击杀人等刑事案件,台南“地方法院”判处张锡铭 3 个无期徒刑和 55 年 6 个月的有期徒刑,合并执行无期徒刑。

  听到自己没有被判处死刑,张锡铭回头向旁听席上的亲友点头微笑。

  身世:从小混混到打手

  1957 年,张锡铭出生在台湾省台南县东山乡的一个小村庄。

  他出身贫寒,自小就被人欺侮,因为他皮肤黝黑,同学们都戏称他为“黑人”。

  他的父亲是板模工人,为了改变家境,也曾经做过很多小买卖。但到头来,钱没赚到,却被人骗去很多钱,负债累累。张锡铭的父亲生性懦弱,每次被骗后也只是在家里发发牢骚。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要是我是黑道的,他们肯定不敢把我‘吃死死'(意思是置人于死地)!”

  张锡铭耳濡目染,下定决心改变处境。

  念国中时,他不爱念书整天逃课打架,最后被迫休学。休学后,张锡铭北上找工作,四处碰壁受欺侮。最后只得回到东山老家,改名“小黑”。

  回老家后的他一发不可收拾,没几天就被当地角头“欧尼”看好,后因缘结识林和顺、许金德、詹龙栏等人,越陷越深。

  “欧尼”现已淡出江湖。他印象中的张锡铭,是个平常不爱讲话,但却懂得分际,也极有江湖情义的人。因为他这种“侠义”的个性,被岛内当时的头号“黑老大”,人称“穿山甲”的詹龙栏收为徒弟。

  从詹龙栏那里,他学得许多经验。他为反制警方查缉,一再补强自己火力,且每到一地,也都不会久留,不用行动电话,以免暴露行踪。这都是他能“青出于蓝”的重要原因。

  其实,张锡铭有过很好的改过自新机会。他的邻居说:“如果他当兵时能够走正道就好了。”但是,他没有把握好,他服役尚未期满就犯事被警方侦办。

  服刑 3 年出狱后,张锡铭曾经和同学在台南新营合开服装店,或许是经营不善,一年后张锡铭再度走回当混混的日子。最后拥枪自重,变成绑架、枪击要犯。

  成长:一举成为台湾头号悍匪

  张锡铭做了詹龙栏的徒弟不久,因为岛内对他们的监控升级,遂潜逃至大陆。

  据报道,詹龙栏和张锡铭流窜至大陆境内后,纠集一帮台湾不法分子,曾于 1999 年 5 月间,在广东

东莞勒索台商丁荣文人民币 200 万元,并在海南﹑云南省勒索当地台商各 500 万元人民币。

  2001 年 3 月,詹龙栏涉嫌在云南省昆明市绑架台商,勒赎千万元,被内地警方逮捕。 2002 年 3 月假释出狱后, 4 月 2 日 詹被驱逐出大陆,并由台湾警方赴澳门将詹押解回台,从而结束其 7 年多的逃亡生涯。

  因詹龙栏落网,张锡铭潜回台湾。为了给自己狱中的“老师”提供滋养,自 2004 年起陆续犯下台湾省南投县广播主持人洪俊彦、台南市当铺业者郑进富、台南县和欣客运少东杨尚书、台中市电玩大亨于国柱等人绑架案,以及桃园砂石业者王靖壹遭挟持未遂案。

  1995 年间张锡铭枪杀台南县东方酒店股东林庆益。当年,他 28 岁。这一年成为张锡铭 10 年逃亡生活的起点。而在逃亡期间,他依旧作恶多端:

  当年,枪杀台南新营军火贩许金德;绑架泰雅度假村董事长、助理索价 2 亿元(新台币,下同);

  1996 年枪杀台南新营东方酒店董事长林庆益;绑架台南白河陈姓夫妇索价 1 亿元;

  1998 年台南林安警匪枪战;

  2004 年南投草屯绑架中兴广播电台主持人洪俊彦,勒索 1 亿元,人质脱逃,未得手;

  嘉义梅山绑架冯姓商人夫妇,勒索 1000 万元,得手;

  台南市绑架国光、大佳当铺老板郑进富,勒索 3000 万元,得手 1500 万元,人质被警方救出;

  高雄阿莲绑架女乡民代表,勒索 1000 万元,代表友人报警,未得手;

  台南仁德绑架富商,勒索 3000 万元,得逞;

  台南七股绑架和欣客运少东杨尚书,勒索 3600 万元,得逞,人质获释;张锡铭、林国忠等持 AK47 步枪、手榴弹到国光、大佳当铺开枪及纵火示威,在大寮遇警方围捕,双方驳火 3000 发,张锡铭脱逃、林国忠就逮;

  2005 年传绑架台南县长吴健保、“议员”李全富,勒索 3000 万元,当事人否认;

  绑架网络赌博大亨于国柱,勒索 40 亿元,得手 3 亿元,人质最后脱逃。这起事件成为岛内“天价”绑票案。

  10 年以来,张锡铭累计绑架勒索了将近 46 亿元。

  经过一系列的犯罪之后,张锡铭最终代替“师傅”詹龙栏,但其狡猾的程度远远胜过了他的“师傅”,成为岛内警方最头疼的犯罪分子。

  被捉:警匪枪战,张锡铭穿内裤逃亡

  台湾警方在抓捕张锡铭的过程中,颇费了一番周折。然而张锡铭到底是怎么抓到的,说法就不止一种。其中一种说法是专案小组成员曾冒险在张锡铭同伙的车上装置了可以用作卫星定位的“晶片”,警方动用内有“晶片”的卫星定位追踪器,加上利用张锡铭酷爱上网打游戏查到的 IP 地址,最终一举将张抓获。

  台南“地检署检察官”蔡英俊说,警方花了很多心思逮捕张锡铭,除从网络追寻线索外,还借助最新科技“晶片”监听,辅以针孔摄影机,不仅看得到张在睡觉,还听得到张与他人的对话。

  但警方追了半年多没有斩获,于是确定以“钓鱼”方式抓张锡铭。由于张锡铭爱玩电脑

网络游戏,“刑事局”侦九队就 24 小时网络监视。

  警方发现,张锡铭的藏身处所,至少有 6 处,警方监视张锡铭多次被他中途摆脱,因张的猜疑心大,警方担心单靠追查上线 IP 地址,有可能跟丢而前功尽弃,决定再度启用“晶片”追踪器。专案小组又偷偷把“晶片”装在张锡铭使用的车子的遮阳板上。

  2005 年 7 月 13 日 ,警方从台北县土城市张锡铭藏匿的庙宇,一路追踪到枪战的台中县沙鹿民宅,就是利用张的休闲旅行车遮阳板上放置的“晶片”追踪器,并交叉运用上线查 IP 地址,成功锁定。

  当天晚上,警匪双方展开猛烈枪火之战。

  在警方强力攻势下,张锡铭来不及带走装着手榴弹、防弹背心和大批子弹的行李袋,即仓促逃往后阳台,攀墙逃逸,被守在后墙的霹雳小组十多支长枪火力压制,当场中弹倒地。枪战在半个多小时后结束,现场搜获 2 支长枪、 2 把手枪及一个装满军火的手提袋。

  逃匿 10 年后,张锡铭最后还是栽在高科技手里。

  幕后:五大老板撑腰

  张锡铭成名之后,“恶龙”的称呼取代了“小黑”。

  而所谓“恶龙”背后却牵出后台老板一串——包括黑道分子、县市“议员”、退职警员。众多幕后人物都希望张锡铭被乱枪打死。

  警方根据赎款流向追查,已浮出台面的幕后人物,有和欣客运少东杨尚书案的洪锋文 ( 已落网 ) ;当铺老板郑进富案的陈明宗 ( 逃亡岛外 ) ;中兴电台主持人洪俊彦案的“目仔兴”林振兴 ( 逃往岛外 ) ;电玩老板于国柱案的赫育龙 ( 滞留岛外 ) 。

  法官:未泯灭人性

  近日,法官针对这次判决认为,之所以没有判处张锡明死刑,“是因为他还没有完全泯灭人性”。

  岛内媒体报道说,岛内治安史上,赎金开价亿元的只有 8 件,其中 3 件就是张锡铭干的。据了解,为了拿到赎款,张锡铭建立“要钱不要命”口碑,只要家属配合,付了钱,他就释放人质。

  1995 年间首次与他的师父詹龙栏联手犯下绑架泰雅度假村董事陈明干等二人勒索 4000 万元未果,之后又连续犯下多件绑架案,他的异类作案手法是“只要付钱,就不撕票” 。

  张锡铭每次犯案,几乎都将人质押至山区长期拘禁;付赎金过程中,均是透过黑道出面与家属周旋,至今未发生撕票案。

  也许,这正是法官所谓“没有泯灭人性”的证据了。

  但是,承办检察官蔡英俊在 7 月 1 日下午 得知判决后,随即表示他会立即向台南“高分院”提起上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