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历史解密:开国领袖毛泽东的名字是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7 10:05   中国档案报-《档案大观》

  作者:廖子季 蒋盈阶

  从公开发表的毛泽东文稿书信来看,所署名字便有毛泽东、毛三石、泽东、润之、润、杨子任等10余个。

  1893年12月26日清晨,毛泽东在韶山冲出生。父亲毛顺生与母亲文七妹在此之前已
生过两个男孩,都夭折了,对毛泽东的到来,全家倍加呵护。1898年毛泽东5岁,为祈求长命富贵,母亲文氏领着他来到韶山观音石前焚香跪拜,认了“石干娘”。因毛泽东排行第三,从此,父母家人以及乡人都叫他为“石三”或“石三伢子”。

  1910年秋,毛泽东离开韶山冲去湘乡东山高等小学读书,因其仰慕梁启超(号任公),便以“子任”为笔名。1915年下学期,已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求学的毛泽东,其思想深受杨怀

  中老师的影响。杨是理学家,崇拜胡林翼。一次毛泽东写信给杨先生,署名“毛学任”。杨问“这是何意?”毛答:“学梁任公。”杨随即拿出一部《胡文忠公全集》送给毛,要他学习胡林翼(字润芝)。毛反复阅读此书后,改字为“学润”。杨说:“司马长卿崇拜蔺相如,改名相如。你既尊敬胡林翼,就改字润芝好了。”于是毛泽东又改字润芝或写成“润之”,有时还写作“永滋”、“咏滋”、“咏芝”或简写成“润”,这大多为近音所致。

  “毛泽东”名字的来历,查阅《毛氏族谱》,有如下记载:震房竹溪客卿派下系表(第二十派)毛贻昌(顺生):子三。长子:泽东。闳中肆外,国尔忘家。字咏芝,行三。清光绪十九年癸已十一月十九日辰时生。旧时各宗族给儿孙辈起名均按辈份,毛家给子孙起名,也是严格按《毛氏族谱》既定谱系,即按长幼在谱系中取相应的一个字。

  乾隆二年(1737年)毛氏创修《族谱》时,从第七代起(太华公为第一代),制定了固定谱系,恰为一首五言诗:立显荣朝土文方运际祥祖恩贻泽远世代永承昌孝友传家本忠良振国光起元敦圣学风雅列明章毛泽东的辈份为诗的第三句,属“泽”字辈,故应取“泽”。至于“东”,古人以东南西北对春夏秋冬,伯仲叔季,取其老大之意。毛泽东虽排行第三,却为兄弟中居长,理当为“东”,这便是毛泽东(正名)的由来。

  大文豪郭沫若出于对毛泽东的无限敬佩,曾挥毫作对,把“泽东”和“润之”四字,分别巧妙地嵌在联首和联尾:泽及中华,十亿万人民皆被润。东升红日,五千年瘴气尽收之。

  声明:本文由中国档案报-《档案大观》独家授权使用,未经同意严禁复制转载!

  编辑:独孤


 ·上山下乡 青春无悔--真实记录知青当年(图集)
 ·前妻胡茵梦述与李敖离合:他惯于意淫 示爱腼腆
 ·捧腹一笑:北京的哥妙语横飞,笑死人不偿命
 ·百姓:“三陪女”情爱 做我绝症爱人最后新娘
 ·贫困家庭口述:我的孩子特别怕警察查暂住证
 ·旧史:娥皇和女英,位居中国情史开端的女人!
 ·中国留学生:我在日本做“女体盛”的屈辱经历
 ·口述实录:她有钱又痴情 但我还是离开了她
 ·中年男人独白:泪只能在深夜思念悄悄流淌
 ·心理测试:看口红识女人 脾气性格大揭密
 ·解密:胡乔木给周扬的信--四人帮对鲁迅的歪曲
 ·历史解密:朝鲜战争时麦克阿瑟谋绑架毛岸英
 ·我的恋爱史:18岁的青春 经历10个所谓女友
 ·中国写真:最后的自梳女 一生未嫁不恨男人(图)
 ·新疆发现神秘水怪 科学家仍在探究是何物(图)
 ·爆笑图片接龙:使俺最终名扬天下的整容记
 ·组图:这辈子应该为你爱的人做的50件事情
 ·黑白影像:好莱坞巨星的经典之美(组图)
 ·性文化展(四):把自然界当作生殖之神顶礼膜拜
 ·世界最具权威的视觉专家带你做不可思议的游戏!

更多精彩内容进入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文化推荐


真实记录知青当年


纪念达利百年诞辰


十大著名宝藏探秘

更多精彩图片>>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