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发现:共和国开国大元帅的心爱收藏大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9 10:02   中国档案报-《档案大观》

  作者:西德

  在漫长的革命生涯和峥嵘的战斗岁月中,共和国的元帅们大都有值得纪念的物品保存下来。这些不同寻常的收藏品寄托着开国元帅的怀念与深情。

  朱德珍藏小乌铜马

  朱德对喜爱的物品很珍惜,收藏品别具一格。朱德自幼爱马,他身边曾珍藏着一只小乌铜马,不时取出来玩赏。1922年,朱德为探求革命真理,决计赴欧留学,出发前,他特意拜访留居南京的原云南讲武堂教官,他的老师李鸿祥十分赞赏他涉重洋寻求拯民救国真理的决心,当即资助他2000元路费。朱德为感谢恩师,把自己珍藏多年的小乌铜马赠送给老师留念。1957年2月,朱德在昆明视察,特地去拜望李鸿祥老师,李鸿祥见到分别35年的学生,忙请他观赏陈列在客厅里的小乌铜马,说:“每当我见到这只小乌铜马,总会想起你扬鞭策马、驰聘疆场、志在千里的丰功伟绩。”

  朱德收藏着一只大石砚,墨池边刻着一条龙,刻工苍劲古朴,颇具收藏价值。朱德用此砚研墨挥毫写诗,批阅文件多年。贺龙珍藏《毛选》贺龙收藏的一枚纪念章最为珍贵。这枚五角形铜章是“红军十周年纪念章”。上端为镰刀铁锤,中间是一匹骏马,一名红军战士正跃马飞奔,下面是“1927~1937”字样。纪念章经数十年战火洗礼,图案却十分鲜艳。贺龙还珍藏着一套绒装《毛泽东选集》。虽然他经常学习《毛选》,可最后竟被“四人帮”诬为反对毛泽东思想而被迫害致死。

  刘伯承喜藏杯筷

  刘伯承的藏品十分丰富,其中有支派克金笔他特别喜爱。这支笔为美国二三十年代所生产,赛璐珞花样,是派克最早期的金笔,现称古董笔,笔杆有大拇指粗。在战争年代,拥有一支派克金笔可以说是巨大的财富。刘伯承就用这支笔写下了不少抗日的文件和军事著作。刘伯承还有几样珍藏品,十分有趣:两只铜碟、两把长柄铜勺、两只小铜酒杯、两只小铜托碟和一双象牙筷,皆为清代之物。

  徐向前火线藏书

  徐向前喜爱收藏书籍,家中藏书甚丰。他所收藏的1940年6月1日由十八集团军第一纵队政治部编辑的《山东八路军军政杂志》创刊号,和1945年翻译的前苏联伊万诺夫所著的《军事技术便览》等书,极为珍贵。徐向前在战火纷飞的前线收藏的数十册书籍,皆是当今难求的革命文物。

  彭德怀收藏搓板

  彭德怀一生坎坷,命运多舛,但在被迫解甲归田时,他身边那些收藏品,却给他寂寞的生活带来了不少安慰。最使人们感动的一件收藏品,是一块木搓板。1959年中共八届八中全会后,彭德怀因众所周知的原因,从中南海迁往北京西郊挂甲屯吴家花园,在那里彭德怀曾用这块木搓板洗过衣服。彭德怀去世后,军事博物馆的同志慧眼识宝,把这块不寻常的木搓板陈列于军事博物馆元帅厅。参观者在军事博物馆的展柜中见到这块搓板时,无不感慨万分。

  聂荣臻歼敌获相册

  聂荣臻收藏的一本相册,弥足珍贵。1940年9月,聂荣臻率领部队围歼日军,缴获了日军军官的一本相册。相册又厚又大,在漆布封面上印着钢盔和稿纸组成的图案,意思很明显:日军打了胜仗,用稿纸写捷报。可日军万万没有想到他们竟被八路军打得落花流水,丢盔卸甲。这本缴获的相册既有纪念价值,又实用。经上级批准,由聂荣臻保存,聂荣臻即将它当成战利品收藏了将近50年。除此,聂荣臻还珍藏着八路军臂章和出席党的“十三大”的一套纪念品等。

  银元避弹救罗帅

  罗荣桓一直收藏着一枚银元,这是他在井冈山时部队发的“伙食尾子”,也就是伙食节余之款。当年生活十分艰苦,可罗荣桓舍不得将此银元花掉,一直留在身边。一次敌人突然发动袭击,在激烈的战斗中,一颗子弹向罗荣桓的前胸飞来,正巧打在银元上,放银元的军装上衣袋被击穿,但罗荣桓却没受伤,真可谓奇迹。事后罗荣桓风趣地对着银元说:“原来是你保了驾,不然,我早见马克思了。”从此以后,这枚充当“救命恩人”的银元就成了罗荣桓珍贵的藏品。罗荣桓另一件珍藏品,是朱德送给他的一根手杖。木质刻竹节式样,倒也十分别致。手杖并不名贵,但革命友情特别珍贵,所以罗荣桓逝世前手杖总是伴随在身边。

  陈毅临终赠围棋

  陈毅爱下围棋,曾任中国围棋协会主席。他有副大理石围棋,收藏多年,十分珍贵。1971年陈毅身患癌症时,著名收藏家张伯驹来看望他。陈毅即叫张茜取出这副围棋,对张伯驹说:“我病得很重,以后不可能再下围棋了,这棋子送给你留个纪念吧h”张伯驹30年代曾将自己的整幢王府卖掉,买下了隋代画家展子虔的《游春图》,后来将它献给了国家。他被打成“右派”后,陈毅仍很关心他,为他妥善安排了工作。张伯驹手捧这副围棋,感动得热泪盈眶。

  叶剑英钟爱的笔筒

  叶剑英保存着两件中山装。这两件上装是抗日战争期间艰苦奋斗、丰衣足食的产物,是用边区生产的呢料制成,叶剑英一直珍藏了50多年。1949年广东解放,叶剑英主管军政大事,办公桌上有两件文房用品深得他珍爱。一件是瓷笔筒,瓷胎极薄,洁白晶莹。特别是笔筒上所绘的一枝红梅,古雅艳丽。另一件是柄象牙栽纸刀,光洁如玉,柄上还雕着纹饰。这两件文具伴随着叶老度过晚年的生活。

  声明:本文由中国档案报-《档案大观》独家授权使用,未经同意严禁复制转载!

  编辑:独孤


 ·震撼组图:恐惧与痛苦--从越战女童到伊战裸囚
 ·唯美的幻影--1920年的人体摄影艺术(组图)
 ·揭秘:我国古代处罚女犯人的五种刑罚(组图)
 ·组图:如果人体是透明的 我们将能看到什么?
 ·口述实录:10年初恋让我患上了“相亲综合征”
 ·红颜知己:一张丢弃的擦过男人鼻涕和眼泪的纸巾
 ·非常接触:一步之差,她由歌星沦为了囚犯(图)
 ·李文自述:14岁受继父性骚扰的噩梦我永不原谅
 ·人物:毛泽东侄子毛远新17年刑满后的生活近况
 ·在性与爱之间挣扎:史上总有一些女人让人难忘
 ·文明之旅:从远古到17世纪人类如何避孕?(图)
 ·心灵鸡汤:“揍死你!”--父母不该说的八句话
 ·那事儿、作风问题--中国人七大“隐私”问语
 ·趣闻:饿一天的普京吃蛋卷 修克里姆林宫用假货
 ·“文革”初期的文化部集训:群英荟萃伙食精彩
 ·文化争鸣:谁将北京人与河南人“捆绑”到一起
 ·棒喝时代:余秋雨误读巴塞罗那,未免贻笑大方
 ·测试:白雪公主开演啦 魔镜照出你的性格来
 ·老外侃中国:在大寨 认识满嘴文革口号的陈永贵
 ·档案:“你这一年干得很好” 周恩来对邓小平说

更多精彩内容进入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文化推荐


真实记录知青当年


纪念达利百年诞辰


十大著名宝藏探秘

更多精彩图片>>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