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史海:张骞--汉朝伟大的探险家、间谍和外交官

http://cul.sina.com.cn 2005/04/22 11:46   世界博览

  李 强 编译

  不同于从前中国君主们的封闭治国观念,汉武帝重视与周边国家增强联系,同时也加强自己的影响。这一外交策略在他征服匈奴的伟大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实践这一策略的是伟大的探险家、间谍和外交官张骞。

  匈奴——汉王朝最强大的敌人

  西汉王朝建立之初,整个中国并没有从秦末的混乱中脱离出来。在帝国的北方,强大的游牧民族匈奴人,一直是汉朝无法回避的威胁。在两国和平时期,匈奴人和汉朝的农民交换各自的货物;一旦战争开始,他们就会强行掠夺汉朝土地上的粮食和其他的货物。汉王朝试图用他们最强有力的两种武器——战车和农耕文化来击垮匈奴人。但在广阔的草原上,战车不是匈奴骑兵的对手。而且匈奴人习惯的是马背上的生活,需要其他的生活物资,他们不屑于自己制造,首先想到的就是到汉朝的领土去抢夺。

  直到汉武帝刘彻统治时期,汉王朝才开始对西北少数民族的入侵进行强烈抵抗,同时,也开始集中国内的人力物力资源向西北扩张国境线。汉武帝,就像他的谥号一样,是一位尚武的封建帝王,在他的手下,中华民族结束了内耗和混乱,重新团结起来应对外敌。整个王朝的统治权集中在汉武帝手中,在他的调度下,整个国家也重新成为一个有机的、紧密结合的整体。

  国泰民安则军力强盛,汉武帝的军队不但骁勇善战,而且精于修筑工事和道路。为了让他的军队积累作战的经验,同时也扩大汉王朝在整个东方的影响,汉武帝派遣军队以国土为中心,向各个方向挺进——南向越南和缅甸,东向朝鲜,北向蒙古。

  与秦代相比,汉代军事力量最重要的提高是在战略战术方面。汉武帝的百万大军配备了近战使用的钢铁长剑和盾牌,还有用于远攻的强弩。在不断的征伐中,汉武帝的军队积累了作战经验,提升了作战技巧,还从上到下贯彻了赏罚分明的奖惩制度。到此时,中国的军队才真正开始了职业化,士兵熟练了骑射弓马,不再是平时耕种、到战时才征召的农民。卫青等军队统帅勇猛无畏,熟识战争中的所有环节,并且对部下公正、慷慨。汉武帝在全国建立了高效的后勤保障体系,全国所有的物资生产都迅速充填了国库,然后其中的大部分马上送往前线。在被汉朝军队征服的土地上,很快就有地方官员、移民和工匠来此定居,开始中华民族惯用的扩张策略——用文化来同化异族。

  尽管如此,在连年的征战中,即使是取得大胜的战斗中,汉军的损失也非常大。面对同样声势浩大且机动性更强的匈奴大军,汉朝的军队很难取得场痛快的胜利。在西北边境上,战争血腥且残酷,一位将军带领6万士兵出征,打了大胜仗,但凯旋的队伍也只剩下5万人,其余士兵都长眠在了异族的土地上。汉武帝终于认识到,尽管他的国家国力日益强盛,但还是无法凭借一己之力消灭整个匈奴民族,他和他的国家需要同盟。

  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

  在北方广袤的蒙古草原上,各部落连年混战,匈奴击败了许多游牧部落,占有了他们的家园。月氏也未能幸免,逃到东汉领土的月氏人惊魂未定,他们恐惧地告诉汉朝的居民,他们自己的部落被匈奴人击败,人民遭到了屠杀,他们的部落首领被匈奴人砍下了头颅,还用头骨制成了酒壶。剩下的人们四处逃散,但周围其他的部落都不敢与匈奴为敌,所以他们无法争取到任何同盟;即使远在中亚地区的游牧民族也无意收留他们,所以月氏人只能向更远的西方迁徙。

  汉武帝及时发现了这个好机会,他准备了一封请求结盟的书信,准备派人送往月氏部落。他召集心腹的王公大臣,希望找到能当此大任者。张骞主动请缨,他当时还只是御林军的将领,在史书中,甚至连张骞具体的出生年月都未有表述。但多年以后,史官们在史籍中这样描绘张骞:“张骞,成固人也。为人强大有谋,能涉远。”张骞正是武帝寻找的人选。要把结盟的书信送往月氏,意味着3000多公里的漫漫旅途,沿途有重山阻隔,没有向导知道路该怎样走。更危险的是,要到中亚,就要穿越匈奴人控制的领地,那里有驾驭着骏马的敌人围追堵截。而且在当时,根本没有人知道月氏部落到底迁到了哪里。

  公元前138年,张骞带着100名随从出发了,同行的还有一个跟了张骞多年的蛮族奴隶,名叫甘父。接近匈奴领土时,张骞一行没有胆怯,他们直接向匈奴的防线进发,希望能用最短的时间穿过匈奴的土地。但他们显然低估了敌人防线的密度,没多久他们就被匈奴人抓住。

  在匈奴人的土地上,张骞度过了10年软禁的时光,无法离开匈奴的土地,他甚至娶了一位匈奴妻子,还有了几个孩子。匈奴人终于放松了警惕,他们允许张骞全家迁往西方。张骞找准机会,和几个随从一起逃脱了。

  他们一路上经过了几个中亚国家,听到了张骞的描述,这些国家的国王们被东方的地大物博所吸引,更为东方的丝绸、瓷器等手工艺品所倾倒。他们都表示很乐意与汉朝通商,但提起结成同盟与匈奴作战,他们都没有信心。

 [1] [2] [下一页]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摩登原始人 更多>>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蔡依林] 看我72变
[申承勋] I Believe
[李圣杰] 痴心绝对
[翻唱原音] 猪之歌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