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历史解密:林肯遇刺后的24小时发生了什么

http://cul.sina.com.cn 2005/06/10 17:37   看世界

  是谁提出了要去福特剧院看戏?为何总统包厢的锁坏了没有人报告?护卫林肯的警察当时干什么去了?凶手是怎样逃亡的,又是怎样死去的呢?

  编译◎毛春初

  1865年4月14日,心情一直抑郁的亚伯拉罕·林肯出现了难得的情绪高昂。这也难怪,
给美国人带来血腥和痛楚的南北战争终于要结束了。两个星期以前,叛军首府里士满已经陷落,一个星期以前,南方将军罗伯特·李也向格兰特投降了。现在,联邦首都已经开始庆祝北方的胜利以及国家的再次统一。在南卡罗莱纳州的典礼上,罗伯特·安德森少校将在萨木特堡升起一面美国国旗,这面国旗也就是4年前当他弃守查尔斯顿港时降下的。(1861年4月,南方军队在萨木特堡首先向政府军开炮,南北战争正式开始——译者注)

  醋坛子的玛丽害了林肯

  在首都,林肯与内阁部长们正在开会讨论即将到来的国家重建问题。11点钟格兰特到达会场,全体内阁成员给予了热烈的掌声。在内阁会议上缺席的只有国务卿威廉姆·西华德。因为他4月5日从一辆失控的马车上摔下来,结果造成下颚骨折及一只手臂摔断,他不得不呆在家里养伤。会议上,战争部长艾德温·斯坦顿起草了一份战后处理叛军的计划,他反对对那些叛军过于仁慈,这与总统在第二次就职典礼上所宣誓过的誓词相抵触。在那次就职演说时,林肯呼吁“一个公正和持久的和平”要包括“勿以怨恨对待任何人,但以慈爱加给所有人”。在激烈的争论中,林肯再次明确表示要宽恕南部联邦:“我希望战争之后没有迫害,没有血腥。任何人都别指望我支持绞死或者杀死他们的行为,即使这些人曾经十恶不赦。”林肯激动地挥动着双臂,就像农场主拨开一群小鸡。

  内阁会议之后,格兰特将军和林肯讨论晚上的社交活动安排,外出的建议是玛丽·林肯(即林肯夫人)提出来的,她想和丈夫一起放松放松心情。但是玛丽一看到格兰特的妻子朱莉娅·格兰特也要一同去的时候,立即打翻了醋坛子。因为玛丽容不得任何一个别的女人接近他的丈夫,而且就格兰特来说,她还担心声名鹊起的格兰特会锋芒盖过林肯。玛丽不惜用粗鲁的言行来对待格兰特夫人,终于格兰特夫妇拒绝了总统的邀请,借口说要去新泽西州看望家人。

  报纸和剧院海报的“传谣机器”立即开动了,它们纷纷提供小道消息说,林肯和格兰特一家要来福特剧院看戏。

  后来有些人推说,林肯在最后一天的表现已经暗示了他的悲剧命运。他们说林肯曾经在几天前梦见自己遇害,甚至在时间上都言之凿凿。这当然是后人的附会。其实在林肯当总统时,各种暗杀总统的计划就满天飞了。林肯本身就是个忧郁性格的人,他喜欢那些带有宿命色彩的东西,甚至对不吉利的幻觉也深信不疑。

  就在被暗杀的那天早上,林肯仍然会见了蜂拥而至的白宫访客。这其间包括白宫发言人舒勒·科尔法克斯,他威胁总统,如果战争部长艾德温·斯坦顿退休后最好让自己取代其职;当天下午,也就是内阁会议结束后,总统和副总统安德鲁·约翰逊开始了突然摒弃前嫌,好像林肯知道自己大限已尽。(由于约翰逊和林肯不属于同一个政党,所以他对总统的措施几乎都唱反调。尤其在林肯就职典礼上约翰逊故意喝得醉醺醺的,弄得林肯非常尴尬。从那以后,两个人形同陌路,见了面也不打招呼。)

  格兰特夫妇被酸走了,玛丽·林肯不得不寻找另外的看戏搭档。几经辗转,纽约参议员艾拉·哈里斯的女儿和她的未婚夫接受了邀请。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历史解密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头文字D 端午节 更多>>
[张含韵] 酸的甜
[范怡文] 拯救公主
[梁静茹] 宁夏
[周杰伦] 我的地盘
[原唱原声] 现在到永远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