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八路军359旅南征记:抗日救国军挺进华南

http://cul.sina.com.cn 2005/10/14 22:11   炎黄春秋

  抗日救国军挺进华南

  湘鄂赣边区党委坚决执行中共中央的指示,决定将第3支队留在临乡以东之姑山执行协助鄂南发展湘北的任务,主力部队即刻向南进军。7月5日,毛泽东致电王震、王首道,指出:“你们决定南进是正确的,沿途除必要休整时间外不宜停留过久。沿途如有有利和可靠之人民武装,应酌量派出些干部散布种子,助其扩大,主力不宜浪战过分损耗精干力量。”
并告,继续南下的张启龙、文年生两部已到晋西北,不久渡汾河南下。

  南下部队得到毛泽东的指示,并获悉359旅第2梯队已出发南下,又听到了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后,受到了极大的鼓舞。部队在进行了深入的政治动员以后,冒着江南酷暑,于7月7日开始了向湘粤赣边区的长途进军。

  南进部队从鄂南的通山、咸宁地区出发,沿粤汉铁路两侧经蒲圻、崇阳、临湘、岳阳、湘阴、平江、长沙、宁乡等县,于7月30日进至湘潭以南的上方桥一带。在这里,决定将第4支队留在湘潭地区发展抗日武装,主力于8月5日继续南进,从湘潭、衡山间渡过湘江。在进军途中,接到了毛泽东7月22日发出的指示电:“蒋介石一切准备都是反共的,内战危险空前严重。”“你们的唯一任务是争取目前一刻千金的时间,在粤北、湘南创立五岭根据地,并与广东我军连成一片,准备于内战时牵制南方一翼。”“不要希望在浏醴衡宝一带建立根据地,蒋介石必于日寇失败后出死力铲除这些根据地,那时将使我军处于不利地位。应该一直往南,建立五岭根据地。利用湘粤桂赣四省交界之矛盾,日寇失败后我亦可以立脚。此外,和东江纵队会合,使他们获得援助,保存并发展这个多年创立的南方力量,避免可能的失败,具有极大战略意义,也要你们去完成。”

  8月4日,毛泽东致电王震、王首道慰问:“祝贺部队已达湘潭南部,行军顺利,甚为欣慰。今后南进究走何路,由你们根据情况决定,总以出敌不意,走‘之’字路,如你们最近20余天所取办法为有利。”同日,中共中央致电广东区党委,告知王震、王首道部一个月内可到湘粤边,文年生、张启龙部四个月内可到湘粤边,广东区党委应立即加强北江及小北江各部的兵力及领导,并从东江纵队派出一有力支队,于半月至一月内到达湘粤边宜章、乐昌地区,准备与王震、王首道会合,开创湘粤边根据地。

  这时,

抗日战争形势发生了突然变化。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出兵我国东北。美国也向日本投掷了原子弹。日本被迫无条件投降。

  8月11日,中共中央致电王震、王首道:“苏联参战,日本投降,内战迫近,你们任务仍是迅速到达湘粤边与广东部队会合,坚决创造根据地,准备对付内战。”

  南下部队遵照中共中央指示,在欢庆抗战胜利声中,继续火速南进,至攸县地区时,受到

国民党顽军的阻击;进至永新东北地区时,又受到国民党顽军的进逼。为了摆脱顽军的追堵,继续南进,乃转道东南,翻山越岭,冒雨行军,于8月17日进到桂东西南的八面山。国民党顽军又集中了8个团的兵力围攻八面山。部队于19日夜越山岭,走小路离开了八面山,24日进入江西省境内的崇义地区,并继续向汝城、仁化地区前进。25日,中共中央致电王震、王首道:“你们艰苦行军,到达仁化、汝城间,中央甚为怀念。望依三省边大山休息,恢复疲劳。”部队接着摆脱了国民党顽军的夹击和追击,进入粤北之南雄、始兴地区。

  这时,广东区党委所派之东江纵队一部已开始北上,前来迎接南下部队。但在此时,南进部队的困难处境愈加严重。国民党顽军从南北两面围追堵截。南进部队就地立足困难,继续前进又不可能。于是决定挥师北返,并将情况报告中共中央。29日,中央军委复电王震、王首道:“你们目前处境异常艰难,在日寇投降,时局变化的情况下,你们确已难于完成原有任务。同意你们即由现地自己选择路线北上与5师靠拢。”

  部队在北返期间,继续受到国民党顽军的围追堵截,在十分疲劳的情况下,穿过江西、湖南两省边境的崇义、桂东、永新、莲花、萍乡、浏阳、平江等县境,经过24天的艰苦行军,于9月23日返回鄂南地区。接着渡过长江,胜利地回到鄂豫皖地区,与新四军5师第二次会师。

  9月29日,中共中央军委致电王震、王首道:“知道你们已安全北渡长江与5师主力会合,甚亟欣慰。这次长途行军,又是一次重大的考验,证明共产党领导的部队是能够克服任何困难的。对你们艰苦行军特表慰问之意,并望你们在适当地点集中休整补充,治好伤病人员,以便在鄂豫皖中央局和军区司令部领导之下,执行新的战斗任务。”10月17日,中共中央又致电王震:“南支在王、王领导下,克服了由于突然事变所产生的极大困难,胜利地北渡长江,保存了基本力量,中央对全体指战员深表慰问之忱。”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