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鲁迅的另一面:奠定香港电影中大佬的拿烟姿势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6 13:22   华夏时报

  习惯 他奠定了香港电影中大佬的拿烟姿势

  鲁迅的烟瘾之大天下尽知,以至人们记忆中他的照片,常常是拿着一支烟卷,烟卷和他的胡子一样,是人们心目中的经典形象。一次从东京回仙台,买完火车票后,鲁迅把剩下的钱统统买了烟,以至半路口渴却没钱买水。

  以后鲁迅烟瘾日大,被称为连珠炮式的抽烟法,就是一支未灭接上一支而不需要点火柴。

  在鲁迅的文字里,经常可以看到关于烟的内容。无论是《藤野先生》还是《在酒楼上》,烟都会适时地出现。烟成为鲁迅的一个部分,后来表现鲁迅的影视作品,演员都不得不一根接一根地点烟。现在提倡健康生活,鲁迅的烟瘾自然不合潮流,不过他从来不是一个合乎潮流的人。

  有人说,鲁迅点烟的同时也点燃了战斗的激情,犀利锋锐的文字就此流淌了出来。这有点类似有些瘾君子的说辞:抽烟是为了思考。鲁迅并不为自己的嗜好找什么借口,实际不管写作、休息还是待客,鲁迅的烟都一直在燃烧。不抽烟的人去鲁迅那里,走后身上都有一股烟味,这被称为见过鲁迅的证据。

  鲁迅的习惯是从来不把烟盒先拿出来,然后再从烟盒抽出一支,他总是从灰布棉衫里去摸出一支来吸。并且抽烟不讲究档次高低,经常吸的是低价烟,因为“虽然吸得多,却是并不吞到肚子里”。似乎既然不是吃的,就不必在乎好坏。以至郁达夫曾经猜测,鲁迅是不想让别人看见他抽的是什么牌子。鲁迅拿烟有时还有一个特别的姿势,就是不用食指和中指,而是用大拇指和另外四个手指拿烟。后来香港电影里大佬们拿烟的姿势,也许就是源流于鲁迅。

  无法知道烟究竟是否给了鲁迅写作灵感,然而销蚀了这位斗士的肺病,只怕和烟是脱不了干系的。如今大家抽的烟是越来越好,过滤嘴、低焦油、高价钱,而那样的文字却不能再看到了。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