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解密:蒋介石曾劝说美军将领扩大越战进攻大陆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5 00:38   环球时报

  文/汪幸福

  上世纪50年代末,为阻挠越南统一,永远控制越南南方(简称南越),美国大力扶持吴庭艳傀儡政权,激起越南人的极大愤慨。南越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开展了反美武装斗争,局势日益紧张。

  盘踞在台湾岛上的蒋介石对越南局势的演变极其关注。自从1949年败逃台湾后,蒋介石念念不忘反攻大陆,但他深知,凭台湾的军力,根本无法与解放军抗衡。梦想与现实的差距,让他极为苦恼。越南局势的紧张,让蒋介石看到了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他决定借助美国强大的军事机器来实现自己重返大陆的梦想。为此,蒋介石实施了一项长期游说计划,频频邀请美国政要,尤其是高级将领访问台湾,鼓动他们进攻中国大陆。

  游说美军将领扩大越战,进攻中国大陆

  蒋介石锁定的第一个目标是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莱姆尼策。1961年5月,莱姆尼策应邀访台。蒋介石热情地接见了莱姆尼策,并说:“越南问题,实质是中共问题,越共如没有中共支持,难以生存,因此,要解决越南问题,必须采取两大措施:一是派兵帮助南越政府作战;二是狠狠打击中共政权。”

  莱姆尼策对此没有立即表态,但在他回国后不久,美国很快派出了100名军事顾问和400人的特种部队进入南越。这让蒋介石颇为兴奋,他决定进一步加大对美国高官的劝说力度。在1962年,他再次邀请莱姆尼策访台。蒋介石在会谈中告诉莱姆尼策:“情报显示,大陆正在各方面对越共进行支持。目前,中国大陆经济陷入崩溃的边缘,是打击的最佳时机,千万不能错过。贵国强大的海空军一出动,共军就难以招架,我们也可乘机登陆反攻。”然而莱姆尼策却表示,美方对此要进行慎重研究,恐怕一时还定不下来。随后,蒋介石又四次邀请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费尔特上将访台,劝说其进攻中国大陆,但都碰了软钉子。

  美方的态度,让蒋介石很无奈。时间很快到了年底,美国《太阳时报》派记者到台湾采访。蒋介石灵机一动,决定亲自接见这位记者,借美国媒体来呼吁美国政府出兵进攻中国大陆。《太阳时报》很快刊登了对蒋介石的专访,但美国官方依然拒绝表态。

  威胁“亚洲盟国”,散布虚假情报

  美国人的沉默让蒋介石更加着急了。1963年3月,蒋介石再也按捺不住,决定派“副总统”陈诚到南越、菲律宾访问,动员“亚洲盟国”向美国施压。陈诚在南越大肆宣扬中共对南越的威胁,请吴庭艳向美国强烈要求打击中共。吴庭艳一一应允。

  随后,陈诚又以反共为名,极力煽动菲律宾总统马卡帕加尔(菲律宾现任总统阿罗约之父)做美国的工作。为了让马卡帕加尔就范,陈诚挑拨说:“中共政权已到崩溃的边缘,为了挽救其灭亡的命运,中共正时刻准备在亚洲进行军事冒险。菲律宾离中国非常近,中共一旦冒险,菲律宾也将深受其害。”陈诚的威胁起了作用,南越当局和菲律宾政府接连建议美国打击中国大陆,但美国未予采纳,蒋介石的外交攻势以失败告终。

  为了给世人造成大陆不堪一击的印象,蒋介石还借各国媒体大造舆论,散布虚假情报。1963年7月,蒋介石利用接见南越记者之机,编出一段谎言:“不久,大陆社会将会爆发大规模的武装暴动,这是由台湾的反攻战略造成的,如果美国助台反攻,共产党‘暴政’就可即刻崩溃。”11月,他又向美国记者透露:大陆“反共游击队”正在成长,已建立了游击基地,美国应从速助台反攻大陆。

  蒋介石的话很快就刊登在了美国各大媒体上,但美国有自己的情报渠道,中情局和美国政府并未上蒋介石的当,蒋介石通过媒体施加压力的做法又泡了汤。

  美高官提出用原子弹帮蒋介石反攻大陆

  1963年11月22日,美国总统肯尼迪遇刺身亡,副总统约翰逊继任总统。美国的主要领导人发生变化,蒋介石认为这又是策动美国攻击大陆的机会,于是以商谈“反共”为由,密集邀请美国政界、军界要人访台。

  这一次,蒋介石请到了美国政府中的重量级人物——国务卿腊斯克,后者于1964年4月抵台。蒋介石心里早作了盘算,要尽力说服腊斯克赞同打击中共,帮助台湾反攻大陆。

  在会谈中,蒋介石一再告诉腊斯克,据台湾派往南越的“奎山军官训练团”发回的情报:越共主要靠中共支持,要消灭越共,就要连中共一起打击,否则,美国永远也消灭不了越共。打击中共、越共的办法,是用海空军直接攻击中共,切断中共援越的后勤补给线。断线的最好办法是将台湾的陆军精锐部队5000至1万人空降到云南。这批部队进入云南后,一面策动大陆同胞“起义”,一面配合台湾军队登陆作战,一举两得。

  蒋介石说到这里,腊斯克问道:“既然蒋总统这样迫切消灭中共,我们动用原子弹帮你打击行不行?”

  蒋介石顿时一愣。他慌忙对腊斯克说:“美国的先进武器多的是,没有必要动用原子弹。因为原子弹一用,损失的不光是中共及其军队,对环境的破坏也太大了,我们返回大陆后,原子弹爆炸的后遗症还得要我们处理,那划不来。”

  看到吓唬蒋介石的目的已经达到,腊斯克又接着说:“打不打中共,美国会根据形势作出决定。现在的问题是,美军急需一处后勤基地,台湾离越南不远,作为基地比较理想,越南战事一旦扩大,我们想将台湾作为后勤基地,希望贵方予以合作。”蒋介石当即表态,一定全力支持,并为参战的美军提供最佳服务。

  美军在越战中惨败,蒋介石美梦破灭

  蒋介石接二连三地要求美国攻打中国大陆,美国政府的高官们心里很清楚,蒋介石是企图借美国之力帮他复仇,但美国的当务之急是控制战略要地越南,不可能为蒋介石与中共大动干戈,更不可能为此打乱战略部署。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美国的游说工作,1965年8月,蒋介石邀请南越“总统”阮高其访台,与阮高其秘密商谈由南越当局再次出面要求美国出兵打击中共。阮高其回国后真的向美方提出了猛烈打击中共的建议,但被约翰逊拒绝。因为美国人对在朝鲜的惨痛教训仍记忆犹新,他们担心如果利用越战打击新中国,除了要受到世界人民的谴责外,在军事上也难以取胜。后来,阮高其又一次当面向约翰逊建议打击中国大陆,还是未被采纳。

  1965年9月,蒋介石派蒋经国携带反攻大陆的“大火炬5号”计划到美国,寻求美方的支持,结果又被美方拒绝。

  美国屡屡拒绝蒋介石的建议,蒋介石却没有死心。为了与美国的侵越战争紧紧地捆在一起,蒋介石还多次要求派兵参加越战,美国考虑到多种因素,没有同意,只赞成台湾当局派出军事顾问团及少量侦察兵参战。1964年10月,蒋介石下令派出“中华民国驻越军事顾问团”,在陆军中将邓定远的带领下,正式奔赴越南。随后,又派曾指挥过金门战役的胡琏到南越任“大使”,兼任美越联军的顾问。

  据美国原中央情报局副局长克莱恩回忆,越战期间,蒋介石曾多次要求他回国做美国政府的游说工作。得了蒋介石很多好处的克莱恩为此做了许多努力,但没起什么作用。克莱恩对此一直耿耿于怀。直到上世纪90年代,他还多次指责约翰逊政府当年未听蒋介石的建议,导致越战惨败,使新中国在亚洲崛起。

  虽然美国不断向越南增兵,战争的规模也不断扩大,却被越南军民用灵活的游击战术,打得难以招架,阵亡达5万余人。1973年3月29日,由于损失惨重,美军被迫灰溜溜地撤离越南,南越伪政权也于1975年垮台。蒋介石企图借美国之力攻打大陆的美梦彻底破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9,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