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首次组团参加奥运 1936年中国足球队远征记(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0 23:24   三晋都市报


一九三六年中国代表团参加奥运会

  在69年前,中国第一次组团参加奥运会,在这届奥运会前后,奥运代表团中的中国足球队给人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1936年8月1日第十一届奥运会在德国柏林举行,中国派出一百多人的代表团,其中最
引人注目的就是有22人的 足球队。

  参加奥运会的一切事宜,均由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包办,而选拔运动员也由它主办。足球选拔赛是在香港举行,经过十多场球赛,初步选出30人,然后是在对香港英海军、英陆军及港联等队比赛后,最终选出22人作为中

国足球代表队参加第十一届奥运会。

  无敌东南亚

  到柏林去要一笔巨额旅费,可国民政府却不给钱,足球队无奈,决定去东南亚闯江湖卖艺,凑经费去柏林。大家先向印尼华侨借了开拔费,乘法国邮船去西贡、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后来又上缅甸及印度,时间共两个多月。

  在两个多月的旅途中,为了节约每一个铜板,足球队就乘最低级的船,住最便宜的旅馆,有时全体队员都住在一间大的房间,床位不够,有些人只好打地铺,行李则自己动手搬,吃饭拣便宜实惠的吃。每到一处,还担心强队不跟自己赛,从而影响门票收入。比赛时又担心下雨,这就更影响门票收入,还担心当地主办单位作弊,足球队分不到钱,因此除上场比赛的11人外,所有的人都到各入口处去“监票”,为了多拿些钱,场场都要赢,所以主力队员都要场场上阵,即使有小伤、小病或体力有点差也得咬紧牙关坚持上场。

  泱泱大国的足球队混到这个地步,也真叫人辛酸了,不过足球队的战绩却十分骄人,他们先后踢了24场球,其中胜21场,平3场,没有一场败绩。战果让华侨们欢欣鼓舞,也使这些国家不得不刮目相看,苏门答腊的一个苏丹(即当时的君王)甚至要队员担任他们的教练。

  两个多月转战6个国家,球队得到了二十多万元港币的收入。国民党政府知道后,随即派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代表周家琪前来讨钱。许多队员对于这种分文不给却要坐享其成的做法想不通,不同意给钱。但几次讨论后,为顾及那些滞留上海没有旅费不能出发的队伍,球队还是汇去十多万元港币给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之后,他们在孟买和中国代表队会合去柏林。

  疲惫战柏林

  7月20日左右,代表团到达柏林,来接代表团的根本没有奥委会成员,都是华侨和

留学生,德国人根本看不起中国人,甚至都没有安排练习场地,球队只能找些狭小的地方做一些练习活动。抽签结果,中国对英国,结果以0∶2失败告终。

  球队输球主要是因为此前在东南亚连踢24场,转战德国又是十多天海上生活,球队伤了元气,队员体力不支,发挥不出原有的水平。但对英国的这场比赛,球队的表现是非常好的,大家为了祖国的光荣拼命踢,深受参加大会各国注目。欧洲各地报纸也是一致好评,认为我国足球水平不亚于欧洲各国,队员均可与他们争一日之长,所差的是体力不如人。

  输球逢转机

  奥运会被淘汰后,球队访问德国、法国、瑞士、奥地利、荷兰及英国,进行了9场足球赛。

  第一场对德国法兰克福联队,在3∶0领先的情况下,终以连输8个球而告负。赛后德国教练来找我队教练,当球员告知他没有教练时,他很奇怪地说,你们没有教练,怎能踢得好球,你们中国人聪明。

  去英国的比赛有点波折,英依士林顿业余足球会想邀请

中国足球队去英国,特派了该会秘书长的女儿到德国来看奥运会上中国队对英国队比赛,如果踢得好,就邀请去英国,那场球赛虽然中国队以0∶2输了,但那位秘书长的女儿却认为应该邀请,最后要由她父亲做决定,他亲去法国看我们的比赛。这场球赛我们2∶2踢平,其中一球是一只凌空球,使对方守门员目瞪口呆。这一球让英国人下了决心,邀请中国队去英国。

  到达英国时有一千多人在火车站等着足球队的到来,他们不是来欢迎,而是想来看看中国人是不是18世纪的模样,戴红帽子,穿长袍,结果他们大失所望,第二天伦敦各种报纸都登载了我们足球队到达的消息,一家体育报把我们到达的消息登在封面上,标题是“中国足球队到达伦敦”。在英国第一场比赛是对英国业余足球冠军队依士林顿,这个队有4名英国职业球队队员。上半场中国队以2∶0领先,下半场0∶2,结果踢平成2∶2。第二场对水晶足球队,以1∶3输掉。英国报纸评论说:“中国足球队踢得很出色。”

  在离伦敦前,依士林顿球队设宴欢送我们,伦敦市长也来参加了宴会。中国大使跑来了,大使馆武官对队员们说,你们足球队到英国来为国争光不少,大使来英国只是在报上第五、六页一块小的地方登报,而你们却上了封面,伦敦市长也来参加宴会,很不容易。

  虽然中国足球队没有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但球员们还是为祖国争得了荣誉。这也成为中国足球史上耀眼的一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