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北大老校长傅斯年:不应该跟伪北大教职员握手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5 12:01   深圳商报

  作者:安迪

  因陈之藩先生《在春风里》新序中提到傅斯年的一段往事,我想到邓云乡先生以前告诉我的情况,接着我又把王为松编的《傅斯年印象》找出来重阅,觉得还可说几句。

  抗战胜利后,傅斯年代理胡适暂任北大校长,当时北大尚与清华、南开在昆明合组
成西南联大,北京那边在敌伪时期也仍以北大名义继续开学,所以情形错综复杂,可说是“两头着火”。傅斯年认为胡适办事远不如他,所以要“在这几个月给他打平天下,他好办下去”。同样的意思,傅斯年在北大五十二周年纪念会上再次提到,他说自己的学问比不上胡适之先生,但他办事却比胡先生高明。他还笑着批评蔡元培、胡适之说:“这两位先生的办事,真不敢恭维。”

  蔡元培主持北大,讲究无为而治,兼容并包;胡适更是温情主义,待人宽厚,这其实正是两位的高明之处,而性格刚烈的傅斯年不能理解,反而觉得他们不会办事。但他把沦陷区的北大师生认定是伪教授、伪学生,以“决不为北大留此劣迹”的坚决态度扫荡伪北大的教职员,却不免失之偏颇。陈雪屏回忆说,抗战胜利后他先赶回北平接收北大校产,几个月后傅斯年到北平,下飞机的第一句话就问陈,与伪北大的教职员有无交往。陈回答有交往,傅斯年大为不满,说:“‘汉贼不两立’,连握手都不应该。”此后谈到这件事,傅斯年总要发脾气。

  傅斯年昔日的老师周作人看到报上傅斯年对记者的这番谈话后,当天在日记中说是“又闻巷内驴鸣”。后来在审判周作人期间,周的老朋友、学生纷纷为他开脱求情,俞平伯还给远在美国尚未归国任职的胡适写了封情词恳切的长信,请求胡适为周说情。胡适回国后果然出具证明为周洗刷罪名。但作为学生的傅斯年却一点不留情面,反而责怪胡适,说他“到职之后,放下北大校务尽可不管,首先第一要务,急急忙忙地替他办证明文件”,并问这是“啥个哲学观念作为依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