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大仲马的畅销密诀:专写那些所谓揭内幕的题材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5 12:43   华夏时报

  作者:王勃

  《基督山伯爵》是一部充满趣味的传奇复仇通俗小说。但关于《基督山伯爵》一书最有趣味的事情不在书中,而在书外。

  写《基督山伯爵》之前,大仲马已经成了一个很有点名气的通俗小说作家,不过他
在《三个火枪手》上赚到的钱很少,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此书叫好不叫座。大仲马那段时间,生活过得紧紧巴巴,一直得不到改善,直到他在一次文人聚会上找到了一个学习目标,他认识了当时畅销书的金牌写手欧仁·苏。

  欧仁·苏那时出版了一本叫做《巴黎的秘密》的长篇小说,讲的不外乎就是巴黎的一些破事儿,但巴黎老百姓却出乎意料地买账,一时间巴黎纸贵。大仲马那时候虽然地位比欧仁·苏要高,但为了赚钱,在酒会上仍然放下架子与后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学习赚钱心经。后来又经过反复琢磨,大仲马终于想通了,想多赚钱,就得写那些揭示所谓“内幕”的题材,他做事雷厉风行,立刻在报纸上放出风来,要和欧仁·苏比一比,看看到底谁更能赚钱。

  大仲马海口夸出去以后,就一头扎进巴黎警察局档案科,收集资料。当时正好有个叫做“金刚石与复仇”的案子,大仲马极感兴趣,回家静思半个月后,一部叫做《基督山伯爵》的长篇小说开始在巴黎的《议论报》上连载了。看过的朋友都知道,《基督山伯爵》的开篇那叫一个曲折紧张,传奇色彩浓厚,深得畅销书的精髓,一时间报纸被抢购一空,就连刊登《基督山伯爵》的那个版的广告价格都直翻了三倍。写《基督山伯爵》以后,大仲马的稿费是每年二十多万,果然超过了只有十来万的欧仁·苏。为了感谢传授自己生财要术的老朋友,大仲马嘴上没说什么,只借“文联聚会”的名义狠狠地请了几顿大餐。

  大仲马从欧仁·苏那学来了生财之道,却没学会如何存钱。到了晚年,大仲马因为挥霍无度,又成了穷光蛋一个,虽然每年的聚会还是要进行,但买单的又换成了欧仁·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