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故宫存废保卫战揭秘:曾有多种可怕改造方案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2 14:58   羊城晚报

故宫存废保卫战揭秘:曾有多种可怕改造方案
历经沧桑,故宫大部分得以保存

  去年底,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在《光明日报》上撰文披露:20世纪60年代初,曾有人提出故宫“地广人稀,封建落后”,要对它进行改造;“文化大革命”初期,故宫还出现了一个可笑而又十分可怕的“整改方案”。这些事情究竟是怎样发生的?《瞭望新闻周刊》最近揭开了内幕。

  压王气拟竖两大标语 金銮殿欲建农民塑像?

  20世纪60年代初的改造方案,是在故宫内部建设一条东西向的马路,并将文华殿、武英殿改造成娱乐场所。

  “文革”时期的“整改方案”,是在太和殿前竖立两座大标语牌,一东一西,高度超过38米高的太和殿,用它压倒“王气”;太和殿宝座要扳倒,加封条;在宝座台上塑持枪农民的像,枪口对准被推翻的皇帝。把中和殿改建为“人民休息室”,把一切代表封建意识的宫殿、门额全部拆掉,等等。这些方案中有的项目竟实现了,“人民休息室”也布置起来了,其它的因无暇顾及才得以幸免。郑欣淼分析道:故宫是国之瑰宝,但又是封建皇宫,在许多反对封建的革命者头脑中,总有一个阴影挥之不去:保护故宫与反封建宗旨是否一致?他讲述了一段往事:早在1928年,当时的国民政府委员经亨颐就提出“废除故宫博物院,分别拍卖或移置故宫一切物品”的议案,引发激烈争论,最后虽被否决,但经氏的这一观点并未销声匿迹。

  故宫拟改群众大花园 政府大楼欲占天安门?

  1958年9月,《北京市总体规划说明(草稿)》有这样的表述:“故宫要着手改建。”《规划说明》具体提出:把天安门广场、故宫、中山公园、景山、北海等地组织起来,拆除部分房屋,使之成为市中心的一个大花园……1959年北京市城市建设委员会提出,可以保护“故宫要改建成一个群众性的文体、休憩场所”。

  陶宗震,当年北京市城市规划管理局的建筑师,至今还记得一位局领导的发言:“他说,为什么不能超过古代?天安门可以拆了建国务院大楼,给封建落后的东西以有力一击!”

  太监宫女班房保留 糟粕建筑清除一批?

  “大跃进”时期出现的三年困难,使北京市1958年提出的改建故宫的计划被迫搁浅。但在此期间,故宫博物院提出了一个“清除糟粕建筑物计划”。

  1958年12月15日,故宫博物院向北京市文化局递交了《清除糟粕建筑物计划和1959年第一批应拆除建筑物的报告》,其中说明对院内各处残破坍塌及妨碍交通的道路、妨碍下水道之小房及门座等建筑,需即行拆除。北京市文化局迅即同意此报告,提出要求:“(1)能暂时利用者,可不拆除;(2)对过去宫廷仆役(太监、宫女等)所住的房屋及值班房等,选择几处有典型性的加以保留,并标出文字说明,以便和帝王奢侈生活进行对比,向观众进行阶级教育;(3)拆除室内的墙时,应注意建筑物的安全;(4)能用材料,拆除时应注意保护,拆除后应妥为保存和利用;(5)拆除的建筑物应照相留影。”计划执行的情况是,“绛雪轩罩棚、养性斋罩棚、集卉亭、鹿囿、建福门、惠风亭等一批‘糟粕’建筑,于一年之内被拆除”。

  故宫内欲开大马路 史学家为改建造势?

  1964年,国民经济调整的任务基本完成,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可望到来。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提出《关于北京城市建设工作的报告》:“考虑到国际形势和国内条件,首都面貌应当逐步改变,如果中央同意,即可让北京市迅速作出东西长安街的改建规划。”中共中央批转了这个《报告》。为此,北京市政府发动六家设计单位分别编制规划方案。故宫改建计划被再度提起。知情者介绍,在故宫内开辟东西向道路,仅为众方案之一。有位明史专家专门撰文为故宫改建造势:“今天的北京城并不是历史上各个王朝北京城的原样,不但位置不同,规模、设计、建置也不相同。同样,作为政治中心的中心,统治者在那里发号施令的宫殿,也是如此,不但辽、金时代的宫殿没有了,就是元朝的也被拆除了。”

  这位明史专家称,“现在保留下来的清朝的宫殿,不但不是明朝的原来建筑,而且也不完全是清朝的建筑。当然,作为一个古代建筑艺术品,应否保留以及如何保留,是一个可以研究的问题。

  不过,要是像某些人所说,因为是古代建筑,就绝对不能改变,把事情绝对化了,那也是不符合历史实际情况的。”

  “北京城的历史发展告诉我们,无论是城市建置、政治中心、街道布局、房屋高低等等,都不是不可改变的。相反的,结论是必须改变。”   

  两大殿拟改娱乐场 陆定一拍案保故宫!

  “陆定一保故宫,立了一大功!”提及当年的故宫改建计划,中国文物保护学会顾问谢辰生对记者说。

  这位年逾八旬的学者上世纪60年代初在文化部文物局文物处任职,时任文物局局长的王冶秋有一次接到中央有关部门的会议通知,议题是讨论故宫改建方案。

  “王冶秋一听就火了,拒绝出席。”谢辰生回忆道,“后来,他见到我,直后悔,说那个会真应该参加!我问他是怎么回事,他说,原以为中央有关部门开的那个会是已定下调子的,没想到却开成了一个保护故宫的会,陆定一把那个方案给否了!”

  陆定一时任中 宣部部长,他否定掉的正是那个要在故宫里开马路的方案。“这条路计划从西华门横穿至东华门,将文华、武英二殿辟作娱乐场所。”谢辰生说,“方案是北京市提出的,两大改建理由是,故宫‘地广人稀,封建落后’。”

  在这次会议上,陆定一大发雷霆。“陆定一冲冠一怒保故宫”不胫而走。

  故宫博物院建院80周年之际,陆定一之子陆德投书《北京日报》说,“关于保护故宫这件事,父亲在世时我未听他谈过。但他在世时,在一次我与他谈论北京现代化建设和拆除大量民俗古建筑的矛盾时,父亲讲:五、六十年代,北京为搞建设,需拆除部分古建筑。一些专家和学者不赞同,有人为此还痛哭过。我们把这一情况向(毛)主席汇报,主席讲:‘这些遗老遗少们啊,当亡国奴(注:指日本侵占北京时)他们没有哭,拆几座牌楼古坊,就要哭鼻子?!’以后也就没有人敢轻易去反映这种事了。看来,为了保护故宫,父亲上世纪60年代初挺身直谏,是冒了很大的政治风险的。”

  文革故宫险遭大劫 总理布置军事保护!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1966年5月23日,泥塑“收租院”展览在神武门城楼开幕,后移至故宫奉先殿继续展出。为此在1966年6月至7月,将奉先殿工字形大殿改为长方形。毛泽东像被挂于奉先殿内,殿前清代祭祖所用焚帛炉,被认为与展览内容不符而拆除。

  故宫“整改方案”随即出台。顺贞门、天一门、文华殿、乾隆花园内的门额被摘,中和殿宝座被拆。

  “整改方案”的其他项目未及实施,即遭遇“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大潮。5月间进驻故宫博物院,带领全院职工批判“黑线”、贯彻“红线”的军宣队,转眼间成了被批判揪斗的对象,10月不得不撤离故宫,“整改方案”寿终正寝。

  1967年5月26日,

周恩来总理派北京卫戍区一营进驻故宫博物院,实行军事保护,使故宫免遭直接破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