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回忆旧上海女校:我在启明女中的生活(组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6 23:32   新民晚报


部分女校的流变情况

  作者:沈闻莺(88岁)

  日前,本报一则简讯 ,报道了上个世纪30至40年代沪上足球名将韩龙海逝世的消息,使我回忆起韩龙海的太太,我青年时代的同学与好友李慧琴。

  我和李慧琴同学于上个世纪30年代,位于徐家汇的法国天主教会学校——启明女中。当时读书的学费一学期总在200多块银元,包括食、宿及春秋两季的校服。这在那时是个不菲的数目,好在我父亲沈鹤泉在经营一家书局,使我有机会能进这一贵族女校。记得当时学校里有篮球场、网球场,学校后面有花园,草坪上还有2只秋千架,教室的四楼有一排琴房。班上有近30名同学,上课的内容有语文、政治、数学、体育,外语学法语与英语等,还有一些选修课,如钢琴、油画、刺绣等。课桌是斜面的,连着椅子。

  学校里的生活十分有规律,早上6点多起床后,7点吃早餐,8点上课,10点钟吃点心,12点吃午餐。吃饭时,长方形的餐桌8人一桌,中、晚餐是4菜一汤。吃饭时还有一个奇怪的规定:1、3、5可说话,2、4、6不能说话。上课时纪律十分严格,不能有一丝声响,静得连地上掉下一枚针也能听到声音。晚上自修课有一个很大的课堂供大家在一起看书学习。一个月放假一天,届时,校门口都停满了来接同学回家的汽车和黄包车。

  记得那时宿舍是大房间,住10余人,被子、枕头全是一律颜色,床是黑色铁架制作的。晚上睡觉时,各自一床。有一天,有两个同学睡在一起聊天,讲啊讲,到后来都睡着了,结果被查夜的法国嬷嬷发现了,第二天就将擅自睡在别的同学床上的那位同学开除了。好在家长都有办法,过了两天,那位被开除的同学又嘻嘻哈哈地回校了。打着灯查夜的法国嬷嬷样子长得有点像兔子,大家背后都称她为“兔子灯嬷嬷”。

  当时这一贵族女校,有的同学都有来头,我记得要好同学中有沪上大亨张啸林之女张佩俊和佩杰姐妹俩,南京路上海国际饭店开张那天,张啸林带着一双女儿还邀我一起到那儿吃西餐。当时同学中有犹太人哈同的孙女罗舜华,有叶澄衷女儿叶莲珍、正广和汽水公司老板女儿徐瑞珠,有杨虎的女儿杨采珍、采英姐妹俩,有原来霞飞路(现淮海中路)万兴食品公司(后改为上海第二食品公司)老板女儿吴佩廷。有白龙山人王一亭的孙女王统德,还有

丁香花园张静江的孙女等,很多同学因为年代久远,我记性不好,已回忆不起来了。从小到老,一直有来往的同学中,有原来天蟾舞台主人顾竹轩的媳妇谢桂英和朱蝉娟同学,可惜均已作古。

  时间真快,我年轻时的母校——启明女中,仍历历如在目前,我的那些同学、好友仍历历如在目前,要想再返回到那些快乐的学校生活,只有在梦中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