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历史解密:钟表匠策划英国“珍珠港事件”(组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4 00:28   世界新闻报
  作者:朱竟成 林国利


“皇家橡树”号战舰被击沉前后的照片

  1939年10月15日凌晨,英国海军“皇家橡树”号战列舰莫名其妙地被炸沉,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国损失的第一艘战列舰。这次爆炸比日本偷袭珍珠港早了两年,造成833人死亡。后来人们把它比作英国的“珍珠港事件”。那么,是谁颠覆了英国海军引以为豪的“皇家橡树”号呢?

鱼雷击沉“皇家橡树”号 八百余名官兵葬身火海

  阿尔伯特·奥特尔真名叫阿尔雷德·韦林,出生于一个移居瑞士的德国商人家庭,精通英、法、德3国语言。韦林是个极端的军国主义者,坚决主张在世界范围内建立日耳曼人的霸权统治。一战爆发后,韦林加入德国海军,成为战列舰“海军上将希佩尔”号上的一名军官,曾参加过著名的日德兰海战。在战斗中,韦林因表现神勇,3次荣获帝国政府颁发的骑士勋章。

  一战结束后,德国军情局首脑、海军上将威廉·卡纳里斯看中了韦林狂热的军国主义思想和丰富的海军知识,将其发展成军情局一名专门搜集各国海军情报的间谍。1926年,韦林被派往瑞士,在一家钟表店学艺。具有超人记忆力的韦林,在短短几个月里,便成为一名技术精湛的钟表匠。次年,韦林以瑞士钟表商人的身份移居英国,化名阿尔伯特·奥特尔,从此开始了长达13年的间谍生涯。

  到英国后,韦林在紧靠斯卡珀湾海军基地的刻尔克华尔开设了一家专门出售瑞士钟表的商店。由于韦林深谙经营之道,再加上他人很风趣,极富个人魅力,没过多久,他的钟表店便小有名气。当地许多绅士、小姐和斯卡珀湾海军基地的军官都成了他的固定客户,而韦林也借此跻身于当地的上流社会。

  在频繁的社交活动中,韦林八面玲珑,左右逢源。他通过小恩小惠,成功地结交了大批颇有身份的朋友,包括像斯卡珀湾海军基地司令部参谋长和刻尔克华尔警察局局长等要人。在他们的帮助下,韦林于1932年加入英国籍。此后的几年,韦林不露声色地从这些朋友口中套取了大量关于斯卡珀湾海军基地设施、航道和停泊舰艇的情报,并及时通报给了上司卡纳里斯。

  1939年8月,韦林借到瑞士进货之机与分别13年的德国军事情报官接头,卡纳里斯送给韦林两件珍贵“礼物”——一台可藏在挂钟后的电台和一根装有高倍单筒望远镜及微型照相机的手杖。

  韦林返回英国不久,二战爆发。他假装坚决支持英国政府对德宣战,带头在门上挂起了英国国旗。他还装作关心时局的发展,经常收听战时新闻广播,积极参加支持政府的集会,并为军队捐献大批财物。由于韦林伪装巧妙,英国反间谍机构一直没有察觉。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