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解密:赫鲁晓夫让四国会议泡汤气坏艾森豪威尔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5 20:14   世界新闻报
  作者:马骏杰

  20世纪60年代,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政治、军事、外交等方面展开全面较量,导致了许多传奇故事的发生。其中赫鲁晓夫让四国会议泡汤就颇有戏剧性。


赫鲁晓夫    

赫鲁晓夫临时改变会议议题

  1960年5月1日,一架由巴基斯坦飞往挪威的美国U-2飞机途经苏联上空时,被设置于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的地对空导弹击落,飞行员加里·鲍尔斯跳伞后被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下令将这一事件向全世界公布,并发誓要寻找机会报复美国人。

  在U-2飞机被击落以前,美、苏、英、法四国就已商定,1960年5月在法国巴黎举行一次会议,讨论国际局势。U-2飞机被击落事件发生后,赫鲁晓夫便通知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要求其公开向苏联道歉,但没得到回应。

  在这种情况下,赫鲁晓夫认为,对苏联来说,四国会议原定议题远没有要求美国人公开道歉更有意义,因此,打算临时改变议题。但是,美、英、法三国首脑并不了解赫鲁晓夫的想法,他们担心的是会议能否按期举行。法国总统戴高乐以东道主身份致电赫鲁晓夫,询问能否如期出席会议,得到的回答是“可以”。这样,三国代表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艾森豪威尔气得脖子都红了

  在会议召开前,赫鲁晓夫首先拜见戴高乐,要求美国人必须在会上道歉。戴高乐从一开始就站在美国一边,但又担心苏联退出会议,不便轻易表态,于是以试探的口气问道:“如果美国方面拒不道歉,你是否继续参加会议?”赫鲁晓夫做了肯定回答,但临走时丢下一句话:“走着瞧吧!”

  会议在爱丽舍宫举行。开会前,苏联代表团第一个入场,他们多数在自己的座位上聊天,对美国代表团的进入视而不见。一身戎装的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甚至对美国人怒目而视。全体坐定后,戴高乐宣布开会。接着,他宣布:“请艾森豪威尔总统发言!”话音未落,赫鲁晓夫突然站起来,大声说:“作为代表团团长,都是平等的,我要求首先发言。”随后,赫鲁晓夫高声朗读起一份事先写好的声明来。

  声明详细叙述了美国U-2飞机侵入苏联领空以及被击落的过程,强烈谴责美国的侵略行径,要求美国公开道歉。他质问艾森豪威尔:“是什么魔鬼驱使你们这样干的?”说此话时,他两手发抖,声音打颤。戴高乐不时插话,为美国辩护,这令赫鲁晓夫更加愤怒,他的声音多次几近吼叫。艾森豪威尔听着冗长的声明,脸部和颈部涨得通红,但他尽力克制着自己的情绪。等赫鲁晓夫说完,他也宣读了一个声明,一方面为U-2飞机入侵苏联领空进行辩解,另一方面表示此类事情再也不会发生,但并未道歉。这令赫鲁晓夫难以接受,他愤怒地说:“如果艾森豪威尔不道歉,我将不再出席会议。”会场局面十分尴尬。戴高乐无奈,只好宣布暂时休会,明天再议。

四国会议最终流产

  第二天,戴高乐、艾森豪威尔以及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按时到达会场,他们局促不安地等待着苏联代表团的出现。可是,过去了半个多小时,依然不见赫鲁晓夫的身影。戴高乐派人前去询问,反馈的消息是:赫鲁晓夫正在街上亲吻孩子,为法国共产党参加竞选出力;马利诺夫斯基则去了凡尔登,到他曾经作战过的战场凭吊。

  等了一会,戴高乐又派人与赫鲁晓夫联系,问他是否出席会议,反馈的消息是:赫鲁晓夫不出席会议,除非艾森豪威尔道歉。戴高乐开始发火了,他对助手说:“你去告诉赫鲁晓夫,我邀请他与会是有书面文字的,他不出席会议也必须作出书面的答复,这是有文化教养民族的习惯。”几分钟后,助手带来了赫鲁晓夫的回话:将作书面答复,但不来开会。至此,戴高乐再无回天之力,只好宣布会议结束。

  就这样,酝酿已久的四国会议以一种可笑的方式草草收场,美国在众国面前失去了脸面,此后,艾森豪威尔在任何场合都不愿提起这次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