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天津旧闻:瑞士人献宝故宫解放后被驱逐出境(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0 22:39   每日新报

  供稿/周利成 王勇则(天津市档案馆)


接收组开具的收据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政府开始查封德国、日本的在华产业,并分期分批遣送德、日侨民回国。为逃避遣送,也为被查封的德国洋行、公司得以重新开业,在华颇具影响的禅臣洋行(Siemssen&company)经理杨宁史(W.Jannings),经国民党行政院长宋子文的“点拨”,于1946年1月22日,将自己收藏数十载、价值连城的241件古代铜器、兵器“忍痛割爱”,献纳给了国立北平故宫博物院。杨宁史遂得到国民党特许留居中国,直至1954年6月16日被天津市人民政府驱逐出境。

  声名显赫

  杨宁史,1886年出生于瑞士阿尔本,中学毕业后在德国汉堡一家公司任职,1908年到德国禅臣洋行从事贸易工作,1911年奉派来华,在天津禅臣洋行任职,三年后升任经理,为总公司主要股东之一,其股份占全公司的三分之一。后一度调往太原,这期间,他结识了军阀阎锡山,曾派德国专家为阎锡山建立西北炼钢厂,并为其代购同蒲铁路材料、火车头、机器等,因而二人成为朋友。30年代,他成为德国禅臣洋行在华代理人,此后他便开始周游中国,我国大多数城市、各个名山大川无不留下他的足迹。天津沦陷前夕,他又回到天津,除任洋行总经理外,还兼任天津物华进出口公司、上海洪记进出口公司顾问。杨宁史不但能讲流利的中文,而且还酷爱中国文化,尤其喜爱收藏研究中国文物古董,他收藏的近代铜器在当年曾闻名全国。据说其在德璀琳大院3号的私宅,不但建筑

装修得豪华奢侈,而且室内均以中国古物作为装饰。

  禅臣洋行是一家历史悠久的德国独资公司,总行设在德国汉堡。1846年该行在广州设立分行,1856年在上海设立分行,后又在天津、汉口、青岛、北京、太原、沈阳、大连、哈尔滨等我国各重要商埠开辟分行。天津禅臣洋行位于特一区威尔逊路(今解放北路)113号,设有出口、进口、西药、机器、羊毛、皮毛、日本、保险等部,向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各国出口中国土产,将国外的五金、钢铁、杂货、化学原料、纸张等进口到中国,并经营各种机器设备、钢铁制品、运输工具、铁路器材及电力设备等。

  忍痛割爱

  抗战胜利后,杨宁史一面指使副经理罗希堵(W.Rohnstock)将该行资金转移瑞士,一面将已解体的伪蒙疆政府在该行订购的大量机枪、迫击炮、炮弹等军火,献纳给了

国民党陆军第94军军长牟廷芳,向国民党政府邀功买好。但包括杨宁史在内在津所有德侨仍被告知“不得离开天津,等候有关方面审查”,特别是当听说国民党政府将要查封德侨产业、遣送德侨回国时,杨宁史极为焦虑。1945年11月,行政院长兼外交部长宋子文到北平视察时,从该院临时驻平办公处主任谭伯处获得杨宁史收藏国宝的消息,遂专程来到天津与杨宁史商议献纳事宜。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谈话后,杨宁史答应将自己数十年来收藏的241件古代铜器自愿献纳给国立北平故宫博物院,俾资中国保存文献。他承认,这些藏品原本就属于中国,理应还给中国政府。

  杨宁史经与谭伯磋商,双方达成协议:杨宁史无偿献纳241件铜器,由国立北平故宫博物院辟景仁宫专室陈列,并拟订室名为“杨宁史献呈铜器陈列室”,室内用文字形式,写明这些文物的搜集、收藏、献呈经过,关于陈列方式及编制目录说明等,准予参考杨宁史聘请的两名德国文物专家博士康思顿(Dr.Con鄄sten)、罗越(Dr.Loehr)的意见。陈列室开幕时由博物院邀请中外名流前往参观。同时允许两名德国专家留华,一年内完成其对该项铜器的研究及编撰图说工作,并出版专集,所需费用由中国政府承担。

  故宫接收

  1946年1月21日,在天津警方的“护送”下,杨宁史携带铜器来到北平,并将其暂存于北平瑞典百利洋行内。22日,教育部平津区特派员沈兼士,国内文物鉴定专家于思泊、邓以蛰,一大早就来到故宫内等候验收。上午9时,行政院院长临时驻平办公处专门委员曾昭六、董洗凡,教育部清理战时文物损失委员会平津区副代表王世襄,博物院总务处秘书赵儒珍(原定为总务处长张庭济,因病未到)等,由行政院驻平办公处出发来到百利洋行,与早已等候在那儿的杨宁史及两名德国文物专家交接铜器。要装上卡车时,发现铜器并没有用木箱包装,只是分装于181个软囊中。为保险起见,临时又让办公处的庶务员刘豫章拿来两条地毯,铺垫在卡车车箱内。11时装车完毕。卡车进故宫神武门后,由院中工役在古物馆人员及警察监视下,用抬筐将铜器运至绛雪轩。

  午饭后中德双方一行9人开始点验。因杨宁史交给宋子文的献纳文物目录正本还没有寄过来,大家遂以其手中一件副本作为根据,参照文物图片进行查验。据统计,此次杨宁史献纳的有铜器120件、兵器121件,两项共计241件,包括“宴乐渔猎纹战国壶”、“商饕餮纹大铖”以及鼎、卣、爵杯、玉柄戊等。其中缺少目录中的第118号簠器,据杨宁史说,此件明日即可运来。目录中的第63号戈因在运平途中破碎,已被杨宁史事先撤出,软囊内有文字注明。另将目录中没有记载的001号到008号8件兵器记入目录中。经验收人员点收无误,逐人在每页目录上签名盖章。当日下午将所有铜器一并运往延禧宫库房保存。故宫博物院开具了一张临时收据,验收人员签名盖章后交给杨宁史,临时收据上有附注两条,说明日后补交第118号一件及正本目录尚须核对。大家商定,等正本目录寄到后与此副本目录核对无误,及在津的118号簠器缴来后,全部正式手续再行补齐。下午6时接收完毕。

  次日,杨宁史将118号簠器交到故宫博物院,据该院专家鉴定称,此为周代铜器,名曰“名蟠虺簠”,为稀世珍宝,虽已破碎,但如用胶粘好,仍能观其形状。

  驱逐出境

  事后,宋子文问谭伯,杨宁史收藏这此铜器花费究竟有多少?谭伯回答说,我曾私下里打听过,据说,杨宁史收集这些中国古代铜器历时数十载,前后所费折合美金约有10余万元,其中一大部分是沦陷时期河南等地出土的青铜器。而据派往参加接收的专家称,杨宁史所献铜器中颇多商代、周代器具,皆属精品、绝品,为收藏家所罕见,堪称无价之宝,其价值不是能用金钱来衡量的。宋子文听后不无恻隐地说,杨宁史多年收藏不无微劳,而今一朝恭谨呈献,衡以人情,亦属割其所爱,理应予以酬金,以示体恤。于是,3月5日,国民政府给付了杨宁史国币2000万元的酬金,并且下令对禅臣洋行德籍同仁及其家属暂缓遣送,予以必要的保护。

  但随后,杨宁史递交的“恢复德侨营业暂行办法”、“恢复德侨营业永久办法”并没有得到国民党政府的认可。3月9日,天津市警察局奉令开始调查杨宁史在敌伪时期资敌罪行,并且将禅臣洋行查封。随着“捐宝救德产”梦想的破灭,杨宁史愈感到事态不妙,先由禅臣洋行买办王公泽向国民党94军行贿黄金700两作为买路钱,随后杨宁史带领洋行主要负责人及部分德侨逃往太原投奔阎锡山。在太原,杨宁史被阎锡山聘为第

二战区司令部技术顾问,同年又任阎锡山经营的西北实业公司下的同记贸易公司经理。1947年七八月间,杨宁史到上海与吴明焯、王公泽等共同开办宏济沪行。1948年,他转到北平担任同记平行总经理。12月2日,杨宁史来津视察天津分公司业务。天津解放后,同记天津分公司被军管会接管,杨宁史本人也被天津市政府限制了行动自由。

  1954年6月16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将杨宁史驱逐出境。在他准备乘轮船回德国时,海关检查人员在他的行李中发现夹带有珍贵文物、考古书籍等共计326件,其中有商代铜鼎,唐、宋、元、明的精品瓷器,汉、唐样式颖特的陶俑等,除219件虚报为“瓷狗”、“瓷罐”、“瓦兽”外,其余均未报关。经天津文物局专家鉴定,这些均为我国的极品文物。海关经与市外事处、文化局研究,决定依照《海关法》175条、177条及《禁止珍贵文物图书出口暂行办法》第九条规定,予以全部没收。另有两套考古书籍、58张考古照片,以及1946年献纳241件文物,国立北平故宫博物院为其开具的收据和刊载这一消息的有关报纸,海关拍照后予以放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