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亚洲末代君主:印度德里王靠抽鸦片写诗度日(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1 13:56   世界新闻报

印度德里王 靠抽鸦片写诗度日


德里王

  “诗人”国王被起义军拥戴复位

  1757年,英国东印度公司通过普拉西战役,与印度莫卧儿王朝签定协议,成为王朝监护人,剥夺了印度皇帝的权力。

  莫卧儿王朝最后一任皇帝是德里王巴哈杜尔·沙。他从小就是一个瘾君子,抽鸦片已经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此外,他非常喜欢写些风花雪月的诗歌来赞美自己的后宫生活。

  1857年,英国在印度军队实施改革,发给士兵们新式步枪和用油纸包的子弹,这些子弹上都涂有猪油或牛油,装子弹时必须用嘴咬开后盖。吃猪油是穆斯林的禁忌,而印度教徒则禁食牛油,于是这一亵渎士兵宗教信仰的事件成为印度民族大起义的导火线。

  5月10日,德里以北密拉特的印度第三骑兵团土兵起义,他们高呼“德里王复位”的口号,向首都进军。11日清晨,巴哈杜尔·沙被起义军拥上宝座,第二次加冕。

  此后,印度各地纷纷响应,形成了德里、坎普尔和勒克瑙三个起义中心。英国对此非常恼火,很快从缅甸、锡兰甚至中国香港抽调部队,组建“惩戒军团”进行镇压,并将德里作为主攻目标,双方从6月中旬开始展开血腥的拉锯战。

  英军杀光莫卧儿王朝继承人

  受当时全国起义形势大好的影响,巴哈杜尔·沙逐渐兴奋起来,他整天在皇宫礼拜室里祈祷真主赐福给起义军,并以皇帝的名义向大众发布一个预言:“100年前的6月23日,英国克莱武军团占领了富饶的孟加拉,揭开了英国征服印度的序幕,而100年后的今天,英国人则将在神的谴责下滚出次大陆。”

  正是在这一预言的影响下,起义军于1857年6月23日对围困德里的英军发动了猛烈进攻。7月5日,英军总指挥巴纳德暴毙,“惩戒军团”暴发霍乱,巴哈杜尔·沙的预言似乎应验了。

  但英国人并没有撤退,新统帅威尔逊少将在9月14日凌晨命令向德里城内的3万起义军发起总攻。9月21日拂晓,英军重新夺回了德里。

  此时,万念俱灰的巴哈杜尔·沙躲到了德里城北部几英里外的阿克巴大汗陵墓里,英军少校霍德森很快发现了他的藏身处。在获得安全承诺后,巴哈杜尔·沙束手就擒。但是,霍德森却残忍地枪杀了三位王子,这意味着莫卧儿王朝失去了继承人。

  1858年,英国东印度公司在进行审判时,将巴哈杜尔·沙列为“首恶”,将其押解到缅甸仰光软禁起来。1862年11月7日,巴哈杜尔·沙写下一首诗后死去。他在诗中写道:“爱的一切都去了,就像被秋天夺去美丽的花园,我只拥有记忆中的辉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