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相处18年 美国女科学家弗西为大猩猩而死(组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0 02:20   世界新闻报


弗西和大猩猩相处了18年


弗西和大猩猩相处了18年

  近日,卢旺达在维龙加火山国家公园,以传统舞蹈和演讲的方式纪念美国女动物学家戴安·弗西去世20周年。弗西曾在非洲丛林中与大猩猩朝夕相伴了18年,不幸于1985年被人杀害。根据她的经历改编的好莱坞电影,每年吸引了上万名游客到卢旺达观看大猩猩。

  预支三年工资去非洲看大猩猩

  弗西原本在美国肯塔基州一家儿童医院工作,出于了解外部世界的愿望,她预支了未来三年的工资去非洲旅行,而吸引她的正是古人类学家路易斯·利基博士的考古发掘和中非维龙加火山群的大猩猩。

  1963年,弗西来到利基博士的东非人遗址发掘现场参观,不慎在陡坡上滑倒,扭伤了脚踝。尽管脚踝受伤,但弗西还是决心完成她观察维龙加大型类人猿的计划。两周后,她摇摇晃晃地爬上三千多米高的火山,第一次瞥见大猩猩。

  后来,弗西在她所著的《薄雾中的大猩猩》一书中写道:“我们从树丛的间隙中偷偷望去,几只同样好奇的灵长类动物也在偷偷地望着我们。它们有着黑色皮革一样的面孔,庞大的身躯甚为壮观,立即将我深深打动。”

  切除阑尾去丛林安营扎寨

  1966年,利基博士去肯塔基做巡回演讲时与弗西再次相见,并问她是否愿意从事对大型类人猿的长期研究。弗西同意后,利基开玩笑地说,为了以防万一,她不如把阑尾割除,因为她要去工作的地方不可能找到医院。没想到,弗西果然做了阑尾割除手术。

  1966年下半年,弗西再次来到非洲。维龙加火山群的丛林里寒冷、黑暗而且泥泞。营地海拔3000多米,空气稀薄,常常让从小就有哮喘病的弗西喘不上气。虽然环境恶劣,但弗西很快就投入了追寻大型类人猿的工作。最初,她偷偷地跟踪它们。后来,她改变策略,通过模仿大猩猩的声音向它们宣布她的存在。6个月后,她可以在离它们只有9米远的地方观察。

  但大猩猩的凶猛有时也让弗西胆战心惊。一天,《国家地理杂志》的摄影师想拍一张弗西和大猩猩在一起的照片。当弗西离大猩猩只有12米远的时候,那群猩猩的首领突然向她冲过来,另外4只大猩猩也跟着跑过来。它们向弗西发出可怕的尖叫,足有半个小时,着实让弗西感到震惊。

  与大猩猩亲密接触心花怒放

  随着时光的流逝,弗西学会了如何靠近大猩猩而不吓到它们,有好几只大猩猩习惯了跟她近距离接触。弗西偏爱的一只名叫迪吉特的雄性猩猩会摆弄她的头发,甚至在她情绪低落的时候,给她以抚慰。

  一天外面下着雨,弗西像往常一样去看望她熟悉的大猩猩,在薄雾笼罩着的丛林里感到又冷又孤独。突然,一双温暖的手臂搂住她,她抬起头看到迪吉特那双热情、温和的褐色眼睛。它轻轻地拍拍她的脑袋,然后坐在了她的身边。后来,弗西给利基博士写信说,“每次我离它们仅有一英尺(30公分)远的时候,都会心花怒放。”

  为拯救大猩猩向偷猎者开战

  1978年元旦,迪吉特被偷猎者残忍地杀害。6个月之后,弗西熟知的一个大猩猩家族也被杀害。自那以后,弗西向偷猎者们宣战。她组织了反偷猎巡逻队,悬赏捉拿偷猎者,并要求为自己工作的学生们佩枪。

  但是有人声称,弗西是在发动“战争”而不是在做研究。1985年12月26日,人们发现弗西在营地小屋里遇害,有人怀疑凶手是一名偷猎者,但至今未找出凶手的下落。弗西死后被安葬在她所热爱的大猩猩旁边。她的墓碑上写着这样一句话:“没有谁像她那样热爱大猩猩。”

  链接:猩猩的守护女神

  戴安·弗西、珍·古道尔、碧露蒂·高地卡斯这三位女动物学家,都为保护猩猩做出了长期不懈的努力。英国女科学家珍·古道尔从26岁开始,就独自在非洲丛林中研究黑猩猩,她的研究扭转了许多关于黑猩猩的错误认识。加拿大的高地卡斯则专注于红毛猩猩的研究,并拯救被走私、贩卖的小猩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