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文化 >> 网友原创基地
文章标题:踏得风雪燃义举 换腔血泪铸英魂 作者:秋色老梧桐2855
文章类别:唯武倾情 发布时间:2003-10-27
全文

  ——由林冲等形象想到的

  很多时候,这个世界并不完美;很多时候,这个世界充满了遗憾。林冲的染病而亡,让我看到了末路英雄的无奈与悲壮,也让我懂得了生存的孤独与遗憾。

  曾几何时,林冲是个显赫一时的人物。他是东京80万禁军的教头。一个人操练如此规模的军队,那是何等的壮观,何等的气势。于是,他满足了。有一个美丽的妻子,能为朝廷效力,这是像林冲这样的市民小分子最起码,也是最真实的想法。然而,命运就此拐了一个弯,高衙内的无耻,高俅的卑劣是不允许林冲有丝毫生存的渴念的。白虎堂里的阴谋,把所有救浮天下的凌云壮志和曾经的安稳舒适俱化成一屡清烟飘散在苍茫的暮色天空。身败名裂,家毁人亡,这一连串致命的打击袭来,使我们这位也可以算作“手挑铁棒,肩担千斤”铮铮铁骨的硬汉子,几乎是一夜之间退化为一个泪眼蒙蒙,无力回天的糟老头,他或许还心存奢望的想:大丈夫相时而动,公道自在人心。我林冲有朝一日一定会东山再起。于是他选择了忍耐。他欣然接受了刺配沧州的命运。在路上,两个不起眼的小差役,就能把我们这位大名鼎鼎的教头逼的痛苦不堪。如不是鲁智深的拔刀相助,这位“一身本事”的林教头极有可能成就“客死他乡”的遗憾。

  “身处浊世不随波逐流,屡遭打击却不异初衷”。

  沧州路上的风风雨雨,起起平平还不足以动摇林冲恪守多年的处世之道。妥协的迎合,一而再,再而三的退让并没有为他换来丝毫重生的机会。相反,高俅的步步为营,招招致命,有增无减;陆谦的背信弃义,阴谋杀人,频频上演。林冲被逼的“忍无可忍”只得发出“无须再忍”的嘶杀。孤灯冷月下,一个无助的“英雄”蹒跚在末路上,淌过生命最后的软弱与妥协,演绎了一幕“林教头风雪山神庙”的别样人生。

  “踏雪无痕青云路,一骑绝尘啸北风”。林冲最终还是被逼上了梁山,落草为寇,不过这倒也快活。他“不遇明主,屈沉于小人之下”的闷气得以舒展;他“结交四方英豪”的夙愿得以实现。大家在一起肝胆相照。日月同辉。他们义字当头,兄弟同心;他们在梁山泊上渔舟唱晚,于绿荫路上披发徒行;他们哭笑任性,他们歌啸由心;他们高举“替天行道”的大旗,杀贪官,救百姓;他们信奉“辅国安民”的法旨,拯救天下,救浮苍生。他们无所畏忌的行事,他们自由自在的生活。

  本以为这800里水泊梁山可以滋养这一群啸傲权贵,愤世嫉俗的绿林好汉,可谁想他们还是逃脱不了“招安”的命运,于是死的死,伤的伤,梁山好汉终究还是成了朝廷的牺牲品......

  我一直回避着用“英雄”的字眼来形容梁山的好汉们。因为我实在无法给“英雄”下一个圆满的定义。李逵,行事勇猛果断,对宋江更是义薄云天,但他只能算个“猛夫”,鲁智深,为人行侠仗义,嫉恶如仇,充其量也只是个“侠士”。还有林冲的软弱与妥协,总有一种想让我拽着衣领煽他一巴掌的感觉。或许也正因此,他们每个人都有缺点,也都很真实。于是理所当然,他们成了老百姓心目中的英雄,而不是道德法制下的英雄。

  “秋风宝剑孤臣泪,落日旌旗大将坛。海外尘氛犹未息,诸君莫作等闲看”。这是清末重臣李鸿章的绝笔遗言。我不在乎史学家们如何去评判他的功过得失,但至少从这首诗里,我们听到了一个垂暮老人对英雄的呼唤。

  这是个呼唤英雄的时代。其实,在我们很小的时候,许多人都作过“英雄梦”,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憧憬慢慢的减淡了。今天,当我们再一次重温这些英雄故事,在一次打开收音机聆听“警木一敲风雷动,折扇轻摇论古今。水浒英雄真义士,古今故事笑谈中”的时候,我们一定还能体会到水浒英雄的勇敢,信义,责任......那么当这个社会需要你的帮忙时,你能勇敢的站出来,我想这应该是阅读古书的真正意义吧。



现在也来发表我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