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文化 >> 网友原创基地
文章标题:【萧培】兵书宝剑斗古城-9 作者:萧培
文章类别:唯武倾情 发布时间:2003-11-19
全文

  两人果真回到一道客栈,命小二整备酒醴,两人自在房中把酒畅饮。慕思成好生佩服黄三斗遇事机敏,行事干练,举手投足矫健异常。黄三斗则万般欣赏慕思成凡事大度,先人后己,当真有忧民忧君的坦荡胸襟。

  饮至半酣,慕思成脸已经涨得通红,笑道:“黄兄,事不凑巧,我本刚得两坛乌程酒,原是荆州特产,酒醇不下竹叶青,近年来已是难得之物。乃是前几日我派家人去荆州恩师家告知说要留小璇在此小住一阵,恩师命家人捎了两坛回来。不料家母瞧见,说既是恩师之赐,不可轻易用度,便亲自收藏了起来,连我也不让知晓。”

  黄三斗却是脸不变色,不似慕思成饮酒上脸,其实心中也早是飘飘荡荡的,笑道:“无妨,这客栈自酿的高粱酒便很好。慕兄,你师妹叶璇可好?”

  慕思成道:“这几日慕某忙于安排粮食衣服等物运去赈济灾民,也没得闲照顾小璇师妹。惭愧!”

  黄三斗端起酒杯一口饮尽,一时默然,又露出了他那副满腹心事的样子。

  慕思成性格豪气,却不是个心思细密之人,丝毫未留意到他的神色之变,叹息道:“小璇师妹姿容秀丽不说,难得的是胸中万卷,见识才气不输男子。此等女子,我慕思成也时常觉得自愧不如。”

  黄三斗脸色微变,讥诮地道:“那么慕兄当是对令师妹仰慕得紧了。”

  慕思成道:“我对小璇何止仰慕。女子真乃天地灵秀,唉,各不相同,可敬可叹!正所谓兰有秀兮菊有芳。”他其实是慨叹认识的几名女子,均似叶璇一般才貌双全。一时心中另有所想,并未听出黄三斗言语中暗含酸意。

  黄三斗暗想:“下一句该是怀佳人兮不能忘。慕思成果然是对叶璇有情。”

  两人一时各有所思,均觉郁闷难言,起了借酒浇愁之心,大喝闷酒。又饮数巡,喝到半醉不醉,慕府家人寻来,相请少爷回去。

  慕思成说道:“今日远未尽兴,他日自当陪黄兄再喝个痛快如何?”

  黄三斗道:“好!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我随时侯着慕兄。”

  慕思成与黄三斗作别后,回到府中,已是皓月当空。熊管家说母亲与叶璇早用过晚饭,已经各自回房,他也不以为意。熊管家早命家人端水上来,伺候他洗漱完进房就寝,这才各自安歇。慕思成一时酒劲上来,翻来覆去,展转不寐,但觉浑身燥热难安,哪里能睡得着,索性摘下床头长剑,来到花园里练剑。

  他拔剑起舞,飕飕使动一回,出了一身汗,阵阵熏风中,透体清凉,极是爽快。但见眼前月色溶溶,花影婆娑,豪气顿生,一声长吟,长剑一抖,挽一个剑花,满场使将开来,左盘右旋,曲中其度,如弄风猛虎,醉酒狂狼,但见一团白影,剑光耀眼。

  突然听见一个清脆的声音道:“剑决天外龙,剑冲日中斗,剑破妖人腹,剑拂佞臣首。好一套无影追风!两年不见,师兄的剑法愈发精湛了。”慕思成回头一看,只见叶璇笑容可掬,轻盈地从花丛后走了出来。

  慕思成收剑入鞘,手法干净利落,帅气之极,笑道:“小璇,你还没睡?这里住得可还习惯?”

  叶璇嫣然道:“习惯倒是习惯,不过我睡不着。师兄可愿意陪我聊会儿?”

  慕思成笑道:“你看,我倒忘了,你来了这几日,我整天忙进忙出,也没好好陪你说过话。来,小璇,你坐在这里,咱们好好地聊上一聊。”

  叶璇欣然道:“甚好。”

  慕家花园几代经营,精巧雅致,水木清华,颇有轮奂之美,小桥咚咚流水,幽径幽幽埋香。此刻已是月转西廊,更阑人静,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月色如银,两人闲话片晌,笑过一回。慕思成自是半句不提这几日之事,不欲叶璇卷入这些是是非非当中。

  叶璇莞然笑道:“师兄曾教过我剑法,我始终不能如师兄这般,使的得心应手,威力极大,想来是我内力太浅之故。不知师兄对武功一道,有何看法?要到甚么地步才是高手?”

  慕思成笑道:“师妹学武功的本意,不过是要强身健体,并无争强好胜之心。江湖中的武功,却是对敌所用,有对手才有威力二字可言。武功这道,因敌制宜。强而示之以弱,实而形之以虚。静如处女,动如脱兔。为奇为正,莫知我之所之,斯才为高手。”

  他话音刚落,隐隐听见花墙角边那棵葱茏高茂的槿树上有树枝折断之声。那声音极其细微,离得又远,但慕思成少年时曾得明师指点,内功大有所成,耳聪目明远胜常人。陡然惊觉,却不欲惊扰叶璇,只抬眼往声响处望去,果然见黑影一闪,随即飘声逝去,料来已知慕思成发现了他的行踪。

  却听见叶璇笑道:“师兄对武学一道,实是大有心得。师兄若是行走江湖,恐怕武林中也要多个大名鼎鼎的人物,嗯,就叫无影追风慕思成。”她丝毫不知适才有人在墙头窥视偷听之事。

  慕思成微微一笑,正欲答话,却见熊管家批一件单衣匆匆赶来。

  慕思成问道:“这么晚了,熊管家还有事么?”

  熊管家看了一眼叶璇,迟疑道:“启禀少爷,紫烟姑娘派人来请少爷过去。”

  慕思成“哦”了一声,顺手将剑交给管家,匆匆向叶璇道:“小璇,我有事要出去一趟。你早些安歇。我明日再陪你说话。”方欲离开,只见慕老夫人扶着丫鬟铁着脸走了出来,喝道:“不许去!”

  慕思成见母亲到来,忙垂手低头,站到一边,小心地问道:“夜这么深了,母亲出来做甚么?待儿子扶母亲进去罢!”

  慕老夫人却不理他,走过来拉起叶璇的手,道:“小璇,我叫丫头端了夜宵去你房里,快些回去趁热,吃了早点安歇罢!”叶璇料他母子有话要说,不欲自己听见,忙谢了一声,敛衽为礼,快步离去。

  慕老夫人见她走远,头也不回道:“你跟我来。熊管家也来。”

  慕思成知道母亲不令自己出去,心中惴惴,不敢忤逆母亲,只得上前扶母亲回到佛堂中坐下。

  慕老夫人道:“你给我跪下!”

  慕思成双膝跪倒在母亲脚下,垂首道:“是。母亲要罚儿子,儿子跪在这里便是,不敢有违。但夜已深,还请母亲回内房歇息。”

  慕老夫人叹了口气,柔声道:“成儿,你是个明事理的孩子,该明白我为甚么不让你去找紫烟。”

  慕思成道:“是,儿子明白。”

  慕老夫人道:“你自小心中只有紫烟,这我是知道的。然世事多变,紫烟已是昨是今非。唉,这么多年来,你拒绝了多少亲事,都是为了那个青楼女子。我爱你疼你,也觉得紫烟可怜,所以一直也没有逼迫你成亲。但是现下情况十分不同了。”

  慕思成愕然半晌,才道:“儿子不明白母亲的意思。”

  慕老夫人道:“小璇绕远道来看你,她一个柔弱的姑娘家,瞒着家里千辛万苦地才来到这里,你难道看不出小璇对你情意深重么?唉,小璇温柔美丽,才情无双,又是世代书香,像这样好的姑娘你上哪里去找?最难得的是她对你一往情深。你年纪已然不小,早该成家了,倘若真能娶到小璇为妻,那真是我慕家几世修来的福分,也不枉我吃斋念佛这么多年。”

  慕思成大吃了一惊,愕然道:“真是这样么?儿子完全不知道小璇的心思。”

  慕老夫人道:“那好,从明日起,我要你陪着小璇,再也不许去找紫烟。”

  慕思成不敢顶撞母亲,缄口不言。他虽不吭声,那意思却再也明白不过。

  慕老夫人怒道:“怎么?你嫌小璇不及紫烟貌美么?”

  慕思成摇头道:“小璇师妹清雅秀丽,不仅容色绝美,气质才华,均是世所罕有。可是......可是儿子对她一直只有兄妹之情,从未做他想。”

  慕老夫人哼了一声,一字一句地道:“我要你明天便派人去荆州向叶家提亲。”

  慕思成呆得一呆,随即坚决地摇摇头。

  慕老夫人气呼呼地喘了几口气,她知道这儿子素来倔强,威逼无用,思量片刻,道:“那好,你今夜就跪在佛堂,不许睡觉,好好反省反省,甚么时候想清楚了再起来。”随即命道:“熊管家,你派人在这里看住少爷。以后不论少爷去哪里,都要派人跟着,每日晚饭前都要向我禀告少爷的行踪。”

  熊管家只得应道:“是!”(pei_xiao2003@yahoo.com.cn)



现在也来发表我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