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文化 >> 网友原创基地
文章标题:【蓝色静儿】一生,不过一夜 作者:蓝色静儿
文章类别:都市情调 发布时间:2003-11-20
全文

  我想有些事情是可以遗忘的,有些事情是可以纪念的,有些事情能够心甘情愿,有些事情一直无能为力。——安妮宝贝

  一、品客薯片。几米《地下铁的二十个音乐场景》。杂志。小说。膝上的蓝色小雏菊。两只互相追逐的猫。

  新出版的《十月》在桌上摊开着,我笑起来,不是因为刚刚看完的那篇小说——突然间想起来安妮宝贝的这句话。遗忘、纪念、心甘情愿、无能为力。串起来的这条线,像个故事般清晰起来。应该和爱情有关。

  然而棉棉又在说,“啊呀,爱情的感觉,我不要了。只有不要,我才能始终保持微笑,我才能不寂寞,我才能成为一个神。”

  我的脸上仍然保持着微笑,那么现在的我是不寂寞的,会成为一个神——爱情的感觉,我不要了。

  二、飞烟告诉我她现在是安妮的忠实读者,言语间充满了那些自以为是的颓废和落寞。23岁的年纪,生命应该飞扬如花。

  在Q上和飞烟交换想法,这个妹妹头一次表现得这样执着,说服不了她,于是也去阅读。在里面发现了碎玻璃一样的疼痛——一块被打破的玻璃,带有凌厉的棱角和边锋、永远保持它的透明和简洁,在黑暗中映照出自身的影子,即使只是模糊不清的轮廓,也能隐约知道那其实是自己在活动,身体或者灵魂。

  在安妮的文字里找到我的路人。

  “地铁里神情冷漠的男子,白布裙子抱羊齿植物的女子。

  没有星的晚上,突然绽放的一场烟花。”

  有我生活中的点滴痕迹。在地铁的售卖部里买一杯温暖的咖啡,小口小口地把它喝完;车厢里吹着阴冷的风,像来自另外一个世界里那么陌生;从出站的开始直至终点,行程穿越整座城市的中线。

  继续着,生活,像一个圆,周而复始。

  三、

  飞烟是BBS里结识的朋友,通常只在Q里说话,偶尔出来见个面,在大家都想要一个陪伴的时候。

  这座城市庞大而迷乱,可是我能准确地在里面穿越,从来没有迷路。在打车的时候,通常是我向出租车司机指点捷径,飞烟这个本地人却在一边静静聆听。这个时候她的嘴唇会微微向上撅起,眼神执着于某种未知里——仍然有着天真想法的小姑娘。也因为天真,会有热情,会憧憬幸福。

  看着她恋爱和失恋。陪她喝加了梅子的黄酒,在深夜通1个小时的电话,在麦乐迪点唱《电台情歌》,听莫文蔚在歌声里说,也许放弃才能靠近你,不再见你你才会把我记起……

  在唱《暗示》的时候,心会微微地疼,有些歌只适合在一个人的时候想起。

  有些事情,根本没有选择的权力。

  四、“依偎在他怀里,那一刻天是永恒,地是永恒,山是永恒,海是永恒,风是永恒,那我们也应当可以是永恒的了,我想是爱上他了。……”

  我知道人的一生会爱上某一个人,最初的爱,深沉的爱。所以我准备了相当久的时间去承受这段爱情,尽力拉长每一分甜蜜。

  他却不知道。平淡如漫而无际的水一样渗透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里。

  幸福是属于平淡的。而爱情不是。

  “我薄情而痴心地说,

  请让我爱你

  不要在我还想爱你的今天就失去你

  即使这满枝的繁花只有一季

  即使这份爱一步步踏过的是我的花香我的眼泪我的寂寞我的悲伤

  请让我爱你

  即使这份爱,如烟花般艳绝又匆匆逝远……”

  写下这段文字给他,那夜的我们,那段的青春,用以纪念。

  亦用来抵挡,后面无数寂寞的坚冰。



现在也来发表我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