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文化 >> 网友原创基地
文章标题:【秋过留痕】谒西夏王陵 作者:秋过留痕1
文章类别:唯武倾情 发布时间:2003-11-24
全文

  今年的十月三日,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我和远道而来的几位友人再一次拜谒了位于银川西郊,贺兰山下的西夏王陵。

  身临其境,扑面而来的苍凉之气,将灿烂的阳光似乎冷却了些许的温度……昔日里西夏王朝的辉煌,竟是这样一座座被戈壁碎瓦包裹的,沿贺兰山脚散落有致地分布并残破不全的金字的土堆吗?那一段震撼的历史仅存于现在的竟是这蔓延的苍凉和默默无语的残缺吗?!朋友说,短暂可能是西夏的历史,我说,西夏的历史尽管短暂,而短暂的历史又泛滥着一段辉煌,这一段辉煌却有着灯蛾扑火的热烈!

  西夏,一个朦胧着很多不解之谜的草野之国,一个以党项民族为主体的封建政权,在中国浩瀚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确实书写的有点太少!

  如果,将一年的光阴看作是一块锈迹斑斑的铁砖,那么将七百七十块沧桑的日子焊接,小心的铺向时光的隧道,就可以延伸至在十一至十三世纪曾经在这里生存了一百九十八年的西夏王朝的边缘……一个以古代羌族的一支,即以党项族为主体,包括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建立的封建割据政权。

  据考证,党项族,原居住在今四川、西藏、青海等省区的交界地区。唐朝初年,逐渐向甘肃东部、陕西北部一带迁徙。唐朝末年,定居在夏州(今陕西横山县西)一带的党项族平夏部,参加了唐朝对黄巢农民起义军的镇压,其酋长拓跋思恭被封为定难军节度使、爵号夏国公。从此以后,逐渐形成为一支强大的地方割据势力。五代时,党项贵族利用各个封建势力之间的矛盾和斗争,继续壮大自己的力量。至宋朝初年,李继迁借助辽的势力和宋抗衡,于公元1002年攻占灵州(今宁夏灵武县西南),改设西平府,为西夏建国奠立了初步基础。在汉族封建文化的强烈影响下,党项族的政治、经济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经过李德明一代的继续发展,到嵬名元昊时,党项贵族已基本完成了由氏族酋长向封建地主的转变,迫切要求在政治、经济、文化上的统一,建立自己的政权,以保障他们的利益。公元1038年,元昊正式称帝,国号大夏,定都兴庆府(今宁夏银川市),建立了地方封建割据政权。因其地处祖国的西北,故史称西夏。

  我的感知,西夏政权的建立,是发生在中国历史上黄河流域的社会进步的体现。这是因为,推动一段文明的动力,就是在颠覆中体现一个民族的精神,就是在否定中得到民族文化向又一高度的冲刺!

  分析西夏亡国的历史,之所以很快地颓落,主要的原因是缺乏元昊气吞山河的统帅魄略和后世子孙们坐吃山空,主观上夜郎自大、自我停止争雄的缘由!

  从公元1205年开始,到公元1227年结束,历时22年蒙古铁骑5次侵入西夏王国的历史看,成吉思汗占尽了天时和智慧的优势,西夏王国的灭亡,属天乎?属地乎?属人矣!

  举大旗迎风的元昊始料不及!西夏的始祖没有为自己的儿孙培养一付斗日月,摇天地的铮铮铁骨……这不能不说是西夏的悲哀,确切地说,不能不说是元昊的悲哀!

  看空语一堆黄土,实历史过客一员!

  如果说,周朝八百年江山是毁于褒姒的千金一笑,而西夏,却毁于承祖荫血肉筑成的江山!元昊汲取的历史教训和大夏引伸的进步,在后来的儿孙中没有贯穿于始终,创业付出的代价却没有获取一逸永劳的事实,这种悲哀,近千年后又从我的心底冉冉升起……那一柱直面西北湛蓝天空的青烟!

  感于此,在诗中沉浮西夏王陵吧:

  在今日的岁月中

  那段历史

  忙碌地龙走蛇形于

  贺兰山泛红的崔嵬……

  被西风氧化的岩层

  将太阳的血液

  渗透在心的伤痕!

  黄河的羊肠折屈

  幽咽着始帝元昊曾经的辉煌……

  东尽黄河西界玉门

  南接萧关北控大漠!

  迢迢万里的沃野啊

  当年……

  是一片草肥水美

  是一幅象驰骏腾!

  而……

  覆叠日子的沉砖

  经不起过往风雨的侵蚀

  垮下的年年岁岁

  砸沉……

  元昊叱咤风云的刀光剑影

  那挥舞够及日月的鞭影

  被成吉思汗的铁蹄踩碎!

  从此……

  在贺兰山下的戈壁

  矗立起一座座金字的土堆

  惭愧……因为

  东方的神韵

  却比不得

  埃及荒漠中石条砌起的傲慢

  和

  执杖法老金身不朽的皮囊!

  一片碎瓦

  是一块历史

  是一段记忆

  更是一个沉思的天!

  沉思的天……

  却闪烁着祖国

  那一片璀璨的星空

  可否?依然?



现在也来发表我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