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文化 >> 网友原创基地
文章标题:【婴宁一笑】为什么惧怕婚姻 作者:婴宁一笑
文章类别:观点交锋 发布时间:2003-12-06
全文

  对很多人来说,婚姻真是一场噩梦。

  两个人,加起来,原本,就是一个从字。夫唱妇随、男欢女爱。象是春天里的风与野草,载笑载言,相依相伴,就这么简简单单的,一路缱绻痴缠到天边。

  可平凡若此的一份幸福与快乐,却往往因婚姻而成奢侈。就只因为,爱在婚姻中,可以是起点,也可以是支点,但永远不可能是全部。

  细审婚姻这座城堡,你添一砖我加一瓦然后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其实,真就是个脆薄如纸的童话。看得见的,是晒台上男人的衬衫女人的围裙;看不见的,则是意料之中与之外的错综复杂的关系。象是无形的巨灵之掌,一早,就给这座只住两个人的城堡,下了桩筑了墙。再忠贞的感情,也架不住婆媳交恶、翁婿不和,以及姑嫂、妯娌、远亲、近邻以及死党、腻友在你俩之间,有意无意下的蛊、栽的刺。

  爱的真谛,原本,是男人与女人,彼此双方,全身心的抚触与交融。是烈火之于泥坯的煅烧与重塑;是水滴之于顽石的浸润与坚守;是天光之于地平线相互的抵达与延伸。

  爱,那么美。爱至最真、最深,就是一场浑然忘我的沉沦,灵魂与灵魂,密密织绕,荡漾在七彩的光晕中,且歌且醉!

  而婚姻,以及在婚姻这棵大树上繁衍滋生出来的那许多姿态万千的藤蔓,却总迫不及待地,招摇着风招摇着雨,让你清醒再清醒,让你在一次次的现实的重击下,那么孤独而又倔强的,归复自我,在那个离不开又回不去的空间里,反复品味,什么是悲哀,什么是漫无边际的落寞与感伤。

  你会把自己想象成矿藏,皱紧了眉头咬紧了牙关,任人一次次肆无忌惮地洞穿并索取。你或者还有可能是一棵枝繁叶茂的梧桐树,盛夏的阳光如此焦灼,你拼尽你所有的温情铺下一地深浓的绿荫,而当朔风四起冬季来临,那只曾经在你肩上休憩歌唱的小鸟,却早已沐浴在南方暗香浮动的夜风中裹一身木棉树与凤尾竹交织出来的斑斓光影呢喃入梦。

  一切的美德,都在纵容罪恶。

  所有的美丽,都在距离之外。

  我们为什么惧怕婚姻?

  因为他人即是地狱。

  因为付出即成伤害。

  因为久在暗夜里逡巡的眼睛已经无法适应光明。

  因为在疼痛中历炼的灵魂会在如歌的行板中泡沫一般迸裂飞散。

  因为每个人都有梦,而每个梦,都会醒。

  只有逃避!

  与其,让希望的火光就此熄灭,那还不如,怀抱着理想,在失意困顿中喘息再喘息。

  多少人鄙视那一纸婚书的脆弱与荒诞。可谁又能真正读懂“你愿意吗?我愿意!”然后十指紧扣深情对视的简约直白的相契。

  又有多少所谓的爱情,在女人们曲意婉转的相约契阔的诉求里落花流水春去也?一切的形式,都是形式。所幸,纸做的婚书,尚是另一形式的试金石。

  不是不爱你,而是爱不起。男人如是说。

  不是嫁不了,而是不想嫁。女人如是说。

  我们为什么惧怕婚姻?

  因为茫茫人海中,你早已走失了你自己!



现在也来发表我的文章
      
[相关文章]
· 婚姻的木门 2003/12/07 09:24:00
· 婚姻登记遇难题婚姻状况难定 2003/12/05 10:01:00
· 原创:婚姻不是围城,是陷阱 2003/12/04 19:07:50
· 同性恋:婚姻是肮脏却必须有的外衣 2003/12/04 17:28:59
· 父亲表示反对 朋友则支持 老虎伍兹婚姻受阻 2003/12/04 1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