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文化 >> 网友原创基地
文章标题:【葛成石】“猎人”与“斑羚” 作者:glm89
文章类别:观点交锋 发布时间:2004-01-02
全文

  近日听了一节公开教学课,讲的是沈石溪先生的《斑羚飞渡》。一群斑羚被猎人逼近了悬崖,求生的欲望使它们不惜以巨大的牺牲来自救。它们分成了一老一少两队,每一只小斑羚跳出悬崖时,都会有一只老斑羚跟上。凭自己的实力,小斑羚是无法跳过狭谷到达对面的山顶的,但等它将在空中下坠时,总会有老斑羚出现在它身下,这样,小斑羚就可以蹬着老斑羚,在空中作第二次起跳。所以,一道道美丽的弧线,是一个个生命的结束,也是一个个生命的延续。  

  作者将这样的场面描绘得很壮美,老师将斑羚自救中表现出的睿智和牺牲精神阐述得很透彻。当然,课堂上还组织了讨论,但讨论来讨论去,无非从这样或那样的角度对斑羚进行大肆地赞扬。但我是提不起精神来的,因为整节课我被这样一个问题困扰着:斑羚一定得进行这种残酷的自救吗?它们天生就该走上这样的绝境吗?不,如果猎人肯放下手中的猎枪的话!然而,这似乎不是作者思考的问题,师生中竟也没有一人对猎人有半点非议,他们不知道,如果不是猎人,斑羚是无须作出如此巨大的牺牲的--难道仅仅是为了证明自己的睿智?  

  这不禁让我想到了教育界的“斑羚”和“猎人”。  

  我们常在报上读到某大学生勤工俭学累得面黄肌瘦皮包骨头坚持完成学业;某生父母砸锅卖铁也不误儿女前程;某同志不顾自身困难为特困生捐资献物……这些“斑羚”们陷入困境后,不也在自救中表现出了睿智和牺牲精神?他们不也享尽了誉美之辞?  

  但是,竟没有人问一问,难道他们天生就该读不起书?难道高校的收费就丝毫也不值得怀疑?就拿住宿费这一项来说,如果能为特困生提供一间陋室,仅此省下的钱,就抵得上他(她)的父母卖十次血了!  

  但是,竟没有人会命令“猎人”放下手中的猎枪!媒体似乎对此也不感兴趣,依然别有用心地赞扬、确切地说是鼓动“斑羚”们作出更大的牺牲。  

  也许你顺着这思路还想到了更多,但别高兴,因为“猎人”们在这片赞扬声中是心安理得而不至于羞愧的。      

                                     



现在也来发表我的文章
      
[相关文章]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