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文化 >> 网友原创基地
文章标题:校徽和校服:沉重还是轻松 作者:向明月qc
文章类别:观点交锋 发布时间:2004-01-08
全文

  作者:向明月

  新学期到了。孩子们报到,交费,领回来一套套崭新的校服。或花花绿绿,有如卡通人;或横平竖直,有如意甲球队;或一丝不苟,有如酒店的保安。低年级学生,尤其是新生,于兴奋好奇之中迫不及待地穿上了身。高年级则不然,好些人于此很不屑,非校方硬行规定,断不会自觉穿它。

  据说,孩子们正值长身体的时段,每年得换,否则不合身。又据说,有些学校,还分季节有不同的校服。更有甚者,个别学校,还用校服的颜色来区分“赞助费”的高低,富学生穿红校服,穷学生穿蓝校服。果真一切向钱看吗?不知孩子们心里怎么想。还据说,校方所以乐此不疲,是因为其中的回扣甚高。清廉一点的经办人,以此“弥补教育经费的不足”,不那么清廉的,就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了。

  校服的兴起意味着校徽的衰落。二十年前,可不是这样。从小学到大学,都风行佩戴校徽。那时的校徽,也便宜,订做几百上千枚,单价不超过0.5元。当时的大学毕业生,转正后月工资是51.5元,也就是说,一枚校徽相当于月工资的百分之一。现在大学生转正后,是570元,百分之一,是5.7元。可以说,这就是一枚校徽现在的价格。而校服呢?一套,少的五、六十元,多的,则达上百元。孰轻孰重,一目了然。

  校徽的功能决不比校服差。进出,门卫可以查验;集会,齐刷刷地胸前校徽闪闪亮。档次高一点的,还有底板上的序号,随便乱戴,一查序号,就会露馅。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校徽,因颜色不同,极易区分。

  我的一个朋友,曾教给我一个诀窍:出差、探亲、乘车、购物,最好佩戴一枚××小学的校徽。无小学,中学亦可。都知道教师穷,小偷、窃贼不会为难你。此话有理,我等竟屡试不爽。

  我也上过校徽的当。一次去M市阅卷,中午上街准备给小孩买点衣物玩具。在一个货柜前弓身细看,随即过来四五个年轻人,胸佩××师专的校徽,我以为是同行,未加防备,仍专注货品。忽其中一人拍打我的后背,连说:“对不起,烟头烧着你了。”我下意识地忙往后看,而他不断变换拍打的方位,我也顺着他的方向不停地寻找着火处。冷不防,一只手伸了过来,直指我右上方鼓鼓的口袋,恰我一转身,碰飞了他的手。我知道身陷贼窝,而当天忘戴校徽了,忙不迭地掏出来,有意让他们看见,尔等自知无趣,悻悻离去。

  时过境迁,这一招现在已不灵了,很多中小学

  校都不时兴校徽了;有校徽的学生,都想冒充成年人,一出校门,便取下。大学生也对校徽不感兴趣,名牌学校的,有招摇之嫌;非名牌的,有掉份之虞,尤其在有不同档次大学的地方。



现在也来发表我的文章
      
[相关文章]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