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文化 >> 网友原创基地
文章标题:鸡丁米线和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 作者:ywdtmqf663
文章类别:闲情偶寄 发布时间:2004-01-12
全文

  大学的时候有个哥们,嗜食鸡丁米线。

  那时候校外杂陈的各色小吃铺面中间,有一家就是专做米线的。小小的铺面外,挂着一面蓝色布旗,上书:大梁米线。铺面很小,四张桌子。米线大碗两块五,小碗两块。制作流程也很简单:米线烫好,放油菜,两个鹌鹑蛋,鸡汤,然后是做好的鸡丁酱。小桌上放着盐、味精、醋、辣椒酱,根据口味自己加。我的哥们特好这一口,偶尔做个小东,必是鸡丁米线。

  某日问他这东西有什么好吃的呀,老吃也不腻味。哥们一脸神往之色,咽着口水回答,多好的东西啊,你看,假如一碗米线比作一篇文章的话,这鸡汤,好比这通篇的韵味,鲜香醇厚,余味悠长。这盖浇的鸡丁,好吃耐嚼,那是引人入胜的开篇。米线,是正文,入口温柔婉转,流畅自然,简直都不忍心吃完,呵呵,青翠的小油菜,好比是文章的修辞技巧,清新奇巧,鹌鹑蛋,好比这文章中蕴含的道理,有营养,兼有一

  种言之有物,物超所值的小小欣喜,你还可以加盐,放醋,搁辣酱,随心所欲的展开二次创作,呵呵,奇文共赏,美食独享啊!

  后来这哥们有了个米线般柔情的美丽女友,隔三岔五就带着去吃鸡丁米线,用他的理论培养出了另一个鸡丁米线的狂热FANS。

  校园里的天空总是很蓝,校园里的日子也总是过得太慢。可遥遥无期的毕业,还是来到了我们的面前。

  我的这个哥们,是属于那种不甘平庸的人,怀着宏图大志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带着女朋友,勇闯京城。需要说明的是,他的女朋友个方面的条件比较优越,就是说,她的父亲是某县级市的领导干部,出于对女儿的爱,老人家早已经理所当然一厢情愿的把女儿的未来作了规划。当女儿执著的要跟一个毫无背景的毛头小子远走他乡的时候,老人受到的打击可想而知。一生倔强的老人当即要跟女儿断绝关系。

  然而在人生的某个阶段,爱,是最大的。一对情侣还是并肩走向了自己的理想和幸福。

  异地谋生的日子开始了,现实展示出了残酷的一面。一对小情人在现实中经受着成长的烦恼。

  三年下来,幸福的憧憬似乎变成了遥远的梦,生存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许许多多的在异乡谋生的人常见的挫折和不顺利,让我的这个哥们日渐消沉,精神也一天天的在异乡的奔波跋涉中颓废下来。

  一个特别不顺的冬天下午,我的哥们失去了工作,他的女朋友感冒躺在了床上。交了房租之后,手头只剩了五块钱。晚饭的时候,两个人就到附近一个米线铺去吃米线。

  热气蒸腾的米线端上来,我的哥们加了调料就吃起来,透着股子何以解忧,唯有米线的劲头。不经意的一抬眼,发现女友定定的望着她,他一边吃一边说:吃啊,快吃啊,一会都凉了。很凑巧的,米线铺老板的小收音机里,响起了一首老歌: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我哥们发现她女朋友的眼泪刷的一下就出来了,哥们当时呆了,愣愣的不惜所措。后来,他女朋友对他说,不饿,让他多吃点。很久以后,我的哥们说:这一生,我到死都不会忘记那个刚交了房租,兜里只有五块钱的冬天的傍晚,在那个小米线铺里,我的女人看着我狼吞虎咽吃米线的那个复杂的眼神。

  第二天,我哥们出去找朋友借了700块钱,回到租来的小屋,发现他女朋友不见了,就是说,屋里刚收拾过,很干净,但是所有女朋友的物品,都不见了。床头留了个纸条,说,我走了,我已经吃够了米线,好好照顾自己,再见。

  这哥们当时呆住了,生活的压力再大,过上好日子的希望再渺茫,他都没有想到过女友的离开。这一下,他脑子里成了空白,好像一个靠着墙的人,墙突然倒了,瞬间失去平衡。

  不知不觉的走了出来,毫无目的的,又来到了那家米线铺的门口。正是饭点,小铺里好多人在吃米线。我哥们一直站着,后来小铺的灯灭了。我得哥们就到附近小区里的一个小公园里,找了个石椅坐了下来。

  坐了一夜。

  这一夜对他的人生应该是很重要的一夜,人生的很多时候,就如同体育比赛的赛点,咬牙过去了,比赛就拿下了,过不去,就失败了,人生也走向了自甘平庸的下坡。这一夜他会怎样选择呢?

  所幸,关键时候,看出来这哥们也是个狠角色。第二天天一亮,他先找了个地方痛痛快快的洗了个澡,从头到脚换了一身新衣服。不停的开始行动,找工作,跳槽,参加各种培训。同时利用一切可能的渠道打听女友的消息。意料之中的是,女孩子回到了父母的身边,获得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这哥们找到了女孩,说了一句话,等我两年的时间,给我们的感情最后一个机会。

  人的潜在能力是很惊人的,狂热的工作,没用两年,一年多一点的时间,这哥们做药品销售积累了一笔资金。到女孩子工作的城市买了一套三室两厅的住房,开了一个服装干洗店,同时开了家贸易公司,代理销售超市货架和POS收银机,业务稳步上升。女孩子也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冬日,做了他的新娘,觥筹交错笑语喧哗的婚宴上,回望那个米线铺里的昏黄灯光,他是不是恍如隔世?

  某日同学相聚,我的哥们开着他的红旗车载我驶过校园门口。我笑着问他,怎么样吃碗米线

  去吧?气色很好的他一边气定神闲的开车,一边微笑着说,鸡丁米线再好吃,也不能吃一辈子阿。走吧,今晚我请客,咱们到海王府吃海鲜去。



现在也来发表我的文章
      
[相关文章]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