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文化 >> 网友原创基地
文章标题:《茶馆》里请了女招待 作者:沈随
文章类别:观点交锋 发布时间:2004-01-14
全文

  茶馆里请女招待,发生在《茶馆》第三幕。茶馆的生意萧条,王掌柜被逼无奈,只得也“引进”了这种促销手段。说起来,这种手段并不稀奇,也是“古已有之”,《三十六计》中“美人计”是也。

  常言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戏剧中的情节往往和现实生活有着惊人的相似。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相声步入了低谷,也不知是哪位高人想出:起用女演员说相声的主意。我并不反对女人说相声,而且据科学家的说法,女人大脑的组织结构更擅长于语言表达。我只是认为,相声处于高峰的时候,为何不见有人提倡让女演员加入他们的行列。非要等到自己不行了,才想起女人,这不得不令人把此举看为一“计”。

  既然是“计”,只有在事先按排才有效,象“茶馆”和“相声”,到了大势已去了,才想起拜倒在女人的脚下,其为时晚矣。我想这些计谋大半都是男人捉摸出来的,也是要把它用在男人的身上。可为何这“计”用在“茶馆”和“相声”那里都不成功呢,仔细一想,“美人计”成与不成,关键还是计谋本身的好坏,美人只起到一个催化剂的作用。也就是说,计谋的质量是第一位的,美人不过是起到一个迷惹对方的作用,是次要的。可是在大多数情况下,许多人对美人计的理解,只记住了美人,而忽略了计谋。主要矛盾没抓住,成功率本就不高,更何况在人们的心里,对美人是不是美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与男人津津乐道于“美人计”相反,女人对此却颇为屑,尤其是知识女性。她们会引经据典地告诉你,这是男性社会对女性的歧视。作为现代女性应该勇敢地站出来与这种不平等的现象斗争到底。这话说得不错,其勇气也十分可嘉。只是假若这社会是女性占主导那情况会是怎样呢?怕是“美男计”也会大行其道吧。古人在写“三十六计”时,可能只是想总结前人的成功经验,并未考虑过这样做是否合理的问题(如果想过的话,恐怕一计也无了)。有人说:存在就是合理的。话里透着无奈。这无奈来自对现实的不满和无力改变的悲哀。既然如此,只能说一句:还是少拿女人说事吧。



现在也来发表我的文章
      
[相关文章]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