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文化 >> 网友原创基地
文章标题:【水星】暴走金佛山 作者:水星660
文章类别:都市情调 发布时间:2004-01-16
全文

  放假了,头儿终于答应让我们去见见雪,算是一年辛苦的酬劳。众人欢喜异常。四辆豪华大巴浩浩荡荡地挺进金佛山。

  中午囫囵吃了一顿饭,两点钟汽车把我们送到山脚下,只听说山上寒冷,众人不由得全副武装,帽子围巾手套羽绒服。索道将我们拉到山顶,山上阳光明媚,并不见冷。只是雪都化了,于是我们开始爬山,是时两点半钟。

  越往上走,雪积得越厚,年轻人开始打雪仗,队伍越拉越长,下坡时积雪被踩硬了,路很滑,人们小心翼翼,终于在下午四点钟下了山。导游小姐举着旗帜走在最前头,出了后门,直往前面的一条公路上行进。同行的人向门口的老农打听路程,老农听罢连连摇头说是走错路了,这条路走到头至少要六个小时。导游小姐在前头大喊,没错没错,我知道路。出于对导游的坚贞不渝的信念,我们埋头赶路。石子路非常硌脚,跌跌撞撞走了一个钟头,却见大家都停下来了。导游小姐带着哭腔说走错路了。路两边是竹林,路

  很窄,只能通过一辆车,没有一个行人,更别说一户人家。导游劝我们往回走,天黑前赶回金佛山庄再做计较,大家都走不动了,时针指向五点半。

  电话联系说汽车上不来,埋怨、踟蹰之际,路上走来意气风发的一队人马,为首的正是头儿,头儿目光如炬,意志坚定,振臂一呼,没错,于是应者云集我们不再彷徨不再犹豫,坚定不移的继续往前走,头儿大步流星的走在最前头,高高的帽子在寒风中微微飘动。路上的大块石头越来越多,天也越走越黑,没有行人,没有车辆,除了我们,又走了一个钟头,走在最前面的同志站住了。只听头儿用金属般的声音说,不能往前走了,原路返回。头儿丝毫不理睬大惊失色的我们,又意气风发的走在队伍的最前列。是时六点半钟。

  朦胧中,但见陆续从山上赶来的人越来越多,将近四十几人大都是老弱病残,体力不支之辈。会师之后,短暂的兴奋被愤怒代替,一气导游,二气年轻力壮的居然没走错路,据说已平安返回。愤怒之际,另一位顺利返回的导游现身了,带来一位当地人,万分诚恳的安慰我们,说是有一条近路,半小时就可安然返回山下。一番游说之后,我们放弃了两小时返回金佛山庄的念头,改走近路。哪里知道,真正的长征开始了。

  先走原路一个钟头,然后开始走小路。七点半钟,天色已经黑透,我们排着队,爬上一座荒凉的雪山,没有山路,山势陡峭,地上积着厚厚的白雪,没有灯光,只有当地人手里的一支电筒偶尔光顾一下。无数的竹子在雪中静默着,如水墨画一般。靠着竹子相助,总算爬到了半山腰,前面的竹子却渐渐稀少,路途越发艰难。向带路的打听快到了吧。农民撇撇嘴,你们这种走法,还要边走边歇气,早得很,估计十二点应该能到。我们差点昏死过去,不容细想,队伍又往前挪动了,安全起见,大家充分发挥无产阶级团结

  友爱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摒弃男女授受不亲的封建思想,手拉着手,如同一条线上的蚂蚱,连滚带爬的往白雪皑皑的山上挺进。边走边喊话,前面的慢点,小心石头,低头,靠左走,靠右走......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积雪在地上闪光,空气清冷,雪地上墨黑的是嶙峋的怪石,瘦骨伶仃的千竿方竹,雅趣油然而生,想起板桥爱竹,下笔潇潇洒洒,看似寻常却暗藏风骨......到了到了,有人在前面大叫,到哪了,到公路了。大家欢呼起来,总算拣了一条命。累死了,十点了,我的脚要断了,鞋

  子进水了湿透了,地上不能坐只能蹲一会。队伍停下来,清点人数,头儿要求我们两个一队,三个一排他就数不清楚。还好一个也不少,一个也不能少。出发。

  四周是绵延的山脉,没有一星半点灯光,天上却星光闪烁,只见北斗七星晶莹剔透的悬在头顶上方,伸手可摘。当真是斗大明星烂无数,长天一月坠林梢。我们马上发觉上当了,哪是什么公路,分明是一条马路。弯弯曲曲,地上全是厚厚的烂泥和水坑。烂泥以无比热情的态度迎接我们的到来,亲热的挽住我们发木的双脚,舔着我们的裤腿,污泥浊水时不时的给人们一个热烈的飞吻。导游心虚的跟在旁边,时不时地重复一遍对不起。星光灿烂,却不足以照亮,走着走着,就觉得自己是在梦中行走,在追逐一个永远也追逐不到的梦想。如同逐日的夸父,生来的使命就是追逐,无论多么疲惫不堪,也不能停下来。梦永远没有醒的时候,我们的跋涉也就永远没有停歇。形骸的一切痛苦都被忽略,忽略即不存在,黑暗中,我们应该是金属般坚硬吧。远远的一颗星坠入地面,化为灯光,我们顿生重返人间之感。到了,大家梦醒般欢呼。走拢一看,只是一个收费站,还得往前走。有位同志高血压犯了,坚持不住,只好坐在地上,等人救援,有位同志的鞋坏了,只有脱下,柃在手里,一双袜子在污泥中可以想象的凄惨。而我们的鞋,没有一双

  出淤泥而不染,为什么不用荷花来做鞋子呢。走吧走吧。又上路了,我们在暗夜里穿行,我们穿过的是密不透风的长发,深不见底的湖水,我们如一群蝙蝠在暗夜中飘荡.....当我们终于在十二点钟顺利返回时,我们的一夜暴走宣告结束,从下午出发,不吃不喝,路程共计九个半小时。

  刻骨铭心的一次旅行。



现在也来发表我的文章
      
[相关文章]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