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文化 >> 网友原创基地
文章标题:【雨中浪子】忘却的纪念 作者:yuzhonglangzi503
文章类别:爱情物语 发布时间:2004-01-28
全文

  和铃的相识纯属偶然,那是一个下雪的夜晚,望着窗外银白的世界,孤单寂寞的几个单身汉,无所事事,舍友拔通了“玫瑰之约”的热线,为我们集体交友,当晚就有很多电话打来和他们聊天,唯独我,一个人站在窗前,望着飘舞的雪花发呆,自感身处凄凉的我,就像一片小小的雪花,在夜晚偷偷来到这个世界,当明天,太阳升起的时候,生命便随着雪花的融化而消失,它的存在是那么短暂,却为人世间带来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阿涛,电话”。舍友打断我的遐思,我望着舍友有点不信任,看到他没有表情的脸,我知道他没有骗我,接过电话,那端传来一个很冷但还有点甜的声音:“你好,阿涛,我叫铃,我们可以交个朋友吗?”这一切来的那么突然,令我不知所措,匆匆应道:“可以呀”,迷恍之间,自己也不知和她讲了些什么,只记得她叫铃,别的什么也不记的了。

  后来,她又打来电话,我才知道,她离我千里之遥,我们舍友打电话交友时,她正跟她的朋友通话,她朋友听到玫瑰之约时,开玩笑说帮她介绍朋友,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这一次,我们聊了很久,对于她,我也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同时,也留给了我一个很深的印象,我隐约感到她有着和我相似凄凉的往事,后来也证实我的预感是正确的。我们的通话次数逾加频繁,通话时间也随之加长,仿佛有说不完的话,同时我还发现自己,在每次与她聊天的时候,会使我不经意的从假面具中退出来,我心中范起了丝丝涟猗。她每天都要上夜班,回到家已11点钟了,但每次回到家都会打个电话给我,说她到家了,而我只有在接到她的电话时,悬着的一颗心才会放下来,也只有在接到她的电话后,我才能安然睡,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习惯,每天晚上如果接不到她的电话就没法入睡。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聊的话题也逐渐由开始的几句问候谈到了生活,而我也好像是一只在黑夜里迷失在冰天雪地里的羔羊,看见了远处的光明,心中对她有说不出的感觉。终于,她提出了要和我见面,我更是爽快地答应了她。春节刚过我便踏上了奔赴南方的列车,所乘座的车次是凌晨1:30到站的,而她家距县城还有很远的一段路程,她对我说要去接我,我拒绝了,但她不听,坚持一定要去。下了火车后,天下起了雨,一阵冷风吹来,我裹紧了衣领,在出站口一直等到7:00多钟,也没见到她,打电话到她家,她妈妈说她白天就到她姑妈家了,00:00钟就到车站接我,我猜想肯定是她弄错了,一定是跑到进站口等我了,果不其然,我在进站口看见一个单薄的身影正焦急的四处张望,那一刹那我的眼睛一阵刺痛,我努力控制住自己的泪水,她好像感觉到了什么,回过头来看到我在注视着她,她快步走到我的面前,对我笑了笑,然后轻轻的说:“你就是涛吗?实在对不起,让你久等了,我是第一次接人,所以……”下面的话被一阵风给淹没了,我什么也没说,只用力握紧了她的手。

  到她家以后,我实在太困了,一路的颠簸加之等候的那几个小时,以使我支撑不下去了,躺在床上没聊几句就睡着了。睡梦中感到身上温暖了许多,睁开眼睛,铃正坐在床边给我掖被角,且见我醒来,笑着说:“小懒虫,该起床吃午饭了”。顿了一下又道:“有件事我告诉你,你不要生气好吗?明天是我的生日,我家所有的亲戚都要来的,其中一多半的因素是来看你的,你不会怪吧”?“我的天呀,你怎么不早告诉我呀,我连礼物都没有准备呢”。我赶紧以部队紧急集合的速度收拾好一切,吃完饭便请她陪我上街选礼物。

  一路上,不知怎的,我们显的那样拘束,连一句话也没有说,她只用双手圈住我的腰。并轻轻地靠在我的肩上,那一刻真的好幸福。在蛋糕店为她订了一个双层蛋糕,门口碰到她的两个女朋友,我站在旁边,感觉到她们不住地打量着我,我匆匆进了店内,先走开了,没多停留,一会冰赶上我,问我为什么躲开,怎么不和她们认识认识,我笑了笑,没有回答,出现这样的的举动,也许是由于我的自卑心理,感觉在任何人面前都抬不起头来,一直以来都会有这样的念头袭上。

  第二天上午,我一个人到街上取回蛋糕,铃在家招呼她的亲戚,当我回到她家时,一切都准备好了,只等我入场了,但我坚决不肯入席,我不喜欢太热闹的场合,便躲到房间里,铃一会儿也溜进来并陪我聊了一个下午。不知不觉中,时间从我们身边流逝着,晚上6点多钟,铃的朋友陆续到了,铃对我说,她没有异性朋友,所以今晚来的都是女客,我更加不想出去了,我还想像中午那样躲开,但这次没有中午那么幸运,不一会,铃到房间叫我,并对我说:“我的朋友都说了,今天的主人是我,她们都是客人但你更是稀客,你要是不出场,她们是不会开宴的”。我被逼无奈只好出房门了,接下来帮铃点好了蜡烛,唱生日歌,一切的一切又都显的那么流畅,那么自然,接下来便是铃的朋友敬酒,铃只喝了两杯,小脸便红得像熟透了的苹果,而我的身份这时是铃的哥哥,她们“名正言顺”的把敬铃的酒全敬了我,一个晚上我也不知喝了多少,幸亏有一点酒量又加上高兴,所以才不至于出丑,但她们一个个却醉了,铃的一个朋友在我扶她出去的时候对我说,她今晚很高兴,因为我的出场,使她喝的酒更有味道,但随即又说道:“你眼光很高嘛,昨天见到我们,为什么连看我们一眼都不看,是我们这副丑面孔吓到你了,其实,也不知怎么,我一见到你,就有点喜欢你,铃真有福气,有你这么好的恋人,她该知足了……”我只回答她,我不是铃的恋人,我现在是她哥。

  此时铃站在门口,听到了刚才的话,但我却没有注意到她在看我们.后来铃和我一起送走了她的朋友,在回来的路上,铃轻声对我说:“涛,你当初让我喊你哥,但我没有喊,所以你做我的哥哥是你一厢情愿的,不能算数,对不对?那你可以做我男朋友吗”?铃的脸在月色的映托下,更加显得妩媚动人,我不由生出一阵爱怜,轻轻将她拥入怀中,伏在冰耳旁低声说:“铃,不要说话了,月色多好,不要把月亮吓跑,我们漫步回去。”我们依偎着走了很长的一段路,近一个小时才到家,月亮也随我们西下了。铃的父母已睡了,冰在临出房间时对我说:“涛,我真幸福,能有你这么好的男朋友,我爱你,可以吻我吗?”铃说完这些话,我们的脸都红了,我轻轻推她出房门说:“铃,不可以这样的,早点睡,晚安。”这一夜,无法入眠。

  第二天一早,铃又跑到我的房间,眼睛红红的,略带哽咽的说道:“涛,你是不是看不起我?我不是很随便的女孩,我昨晚之所以那样,因为我真的爱你。”我的心又是一阵刺痛,把冰轻轻揽在怀中,低声说:“铃,我也不是很随便的男孩,你在我眼中是很神圣的,不容我去侵犯。”铃含泪笑了,我轻轻吻落了她睫毛上的泪水。

  我们在一起已有一个礼拜了,这七天是在不知不觉中,在她欢乐的笑声中度过的。

  ××日一早,铃便来到我的房间问我:“涛,你猜今天是什么日子?——今天是2月14日。”铃笑着看着我,“噢,情人节,我都过糊涂了。”我边说边拍脑门,“是呀,可惜,今天不能陪你,我今天要上班,不过,今晚我有礼物送你,你也要送我噢,我希望收到你的心。”说完,便跑去上班了。中午,我爸打了电话给我,自从我离家后,我妈便病倒了,天天打点滴,我听了,一阵心痛,我告诉爸,明天就回家,刚放下电话,铃的父母又打电话来,说他们有事到市区,中午不能回来吃饭了,我顺便告知他们,我明天要回家的原因,他们也没有留我。接罢电话,我点了一支烟,慢慢环视整个房间,心里有万般的不舍,可我又不得不走。外面的天空也随着下起了绵绵细雨,并慢慢转大,像是我烦乱的心情,望着窗外的雨,我不禁又想到曾经的种种,随即又想到铃是独生子女,而我哥哥又在外面从军,父母年龄也大了,身边需要人照顾,铃的父母也是,我想了很多很多。一包烟眨眼就见底了,时钟敲了五下,我想起铃要下班了,早上她上班的时候没有带雨具,我撑着伞,带上雨具去接铃,到了厂门口,门卫告诉我,铃今天要加两个小时的班,我便撑着伞站在厂门口等着,风越刮越猛,雨越下越大,风夹着若大的雨点打湿了我的裤子,逐渐打湿了上衣,直到打湿我全身……,铃终于出来了,铃不顾匆匆路过的行人,一下扑到我的怀里哭了,后来回来的路上,我一句话也没有说,铃仿佛也感觉出我心情不好,只依偎在我后背一动不动,一句话也没说,静静的,轻轻的……

  回到家里换好衣服,我一直静坐着,铃一回来便钻到厨房,直到电话铃打破了宁静,是铃跑出来接的电话,接完电话,铃坐到我身旁,轻轻啜泣,过了好久才说:“不能多呆几天吗?”我摇了摇头,“电话是我爸打来的,因为雨太大,没有车了,他们今晚不回来了,我们吃饭吧。”说完她就走进厨房收拾碗筷,晚饭在沉默中匆匆结束,吃过晚饭,铃便开始为我收拾行礼,宛如一个妻子为即将出远门的丈夫收拾行装一样,而我只是静静地坐着,收拾完行李,铃强装笑容的说:“今天是情人节,我有礼物送你,现在你闭上眼,张开嘴。”我照做了,突然感到口上一热,嘴里多了一块咖啡巧克力,是铃用口送我的,铃的一片情谊令我感动,我将这份感动连同巧克力一起送入身体,送入心底,那是什么滋味,甜甜的还是苦苦的,我说不清,铃轻吻我的泪水,在我耳旁低语:“涛,今晚爸妈不回来,你明天就要走了,我早晚是你的人,今晚我便给你我的一切,好吗?”我的心一阵颤动,我现在还在上学呀,21岁的我,有能力给她幸福吗?我不能,我不能,我不能害了一个无辜的女孩子,我坚定地摇头,我不能越雷池,我把铃推出房间说:“我明早还要赶火车,早点休息吧。”我和衣躺在床上,燃了一支烟,青的烟雾慢慢升起,看着它慢慢变成灰尘,我的心也一点一点的被燃尽一般,我感到好累好累,慢慢的闭上双眼,恍惚中我竟睡着了。

  不知过了多久,朦胧中感到被一个人轻搂着,我猛地惊醒了,原来是铃,她已睡着了,她和衣躺在我身旁,双手轻轻地搂着我,生怕我一下会消失似的,脸颊挂着泪水,我又痛又怜,在心里说:“铃,虽然我要走了,但我不会忘记你,我的一颗心已经留在了你的身边,你是我第一个爱的刻骨铭心的女孩。”我轻轻拿开铃的双手,匆匆洗漱完,铃也醒了,替我检查好行李就去做早饭了。

  10点钟,我们已经坐在了侯车室,直到剪票,我们一句话没说,来到站台,我们还是一句话也没有说,但她的眼睛却慢慢变红了,开始轻泣,我安慰她道:“铃,我会来看你的。”她只点点头,泪水不禁又滑落下来,火车要启动了,我回头对铃说:“铃,我爱你。”相处这么多天,我连这最简单的三个字都不曾对她说过,并不是说出这三个字很难,而是说出三个字太简单,但做好、守好,又太难太难。铃在我说完后一愣,我在她一愣之际,轻啄她的唇,然后转身踏进车厢,车已启动了,我站在车厢门口注视着她,她的泪如雨下,哽咽着,那一刻我好想踏下车,拥着她,保护她,不让她如此伤心,一辈子守着她,但我努力克制住自己,火车缓缓前移,我打开车窗,探出上半身与她挥手告别她始终站在原处,泪水悄悄滚落,别了,铃,别了,我最亲爱的人,她的身影渐渐变得模糊,慢慢飘远,直到消失成一个黑点。坐回位置上,我的思绪万千。在车上我打开铃给我准备的便兜,在上车前冰交给我的,让我在上车后再打开,里面装着一封信,连同240颗巧克力,我打开信里面只有简短的几个字:“涛,我永远等你.”我的泪水只不住的流了下来.

  经过一天的颠簸,我回到家,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给铃,电话铃刚一响,那边电话就被拿起,“涛,是你吗?到家了吧?”铃略带哭腔的声音从那端传来,心里一阵酸楚掠过,什么也没说,只“嗯”了一声,本来想好了那么多安慰的话,此时却一句也没用上,“你坐了一天车,也够累了,早点休息,I love you Bye”说完电话就被挂断了,我怔怔地望着电话,回过神来,看着正在打点滴的母亲,望着她那岁月刻下的苍白的面孔我禁不住一阵心酸。我告诉了父母我和铃的事,父母听完后,坚决反对。因为,我有一个哥哥,但在远方从军,几年回不了一次家,铃又是独生子女,而且是弃婴,她对养父养母的感情又怎能割舍?我父母年龄也越来越大,身边也需要人照顾,铃和她父母的意思,是想让我过去,到那边生活,我更不舍得离开父母。我将这想法告诉了铃,我对铃说:“铃,我们现在别想这么多了,我们都努力吧,以后混好了,可以把他们接到一起。”有好铃在那端哭着说:“好吧,你刚走后,就有人来给我提亲,是我们当地的,而且可以到我们家生活,我父母同意了,我没答应,我会等你的,你好好学习吧。”挂断了电话,不知道我这样做是对还是错。我茫然了。

  后来的日子里,我拼命地学习,以应付即将到来的成人高考,但我会在每个星期里抽空给她写信,或打电话,刚开始她还哭,后来不哭了,再后来有了笑声,几次我打电话时听到了那端有陌生的男孩笑声,但我没有问她,她来信的次数逐渐少了,内容也变得空洞,寒喧起来,直到我考试的前一天晚上打电话给她,我说:“铃,明天我就要考试了,这次的考试对我来说非常重要,但我不知能不能考好。”铃一句话也没说,最后只说:“祝你考试顺利,等你考完试打个电话给我。”带着一丝疑惑挂了电话。5.12号-14号两天的“攻战”把我折腾的好像虚脱了,因为这次考试对我来说其意义太深远了,我要尽全力一拼。考完试,回到家里,顾不上疲惫,拔通了铃的电话,她问我考的怎么样,我告诉她一定通过的,我问她有什么事,她先沉默了良久,叹了口气,这才说道:“对不起。”我明白了,考试前的那个电话其实我已经觉察到什么了,但还是等她说出了这三个字。只这三个字我明白了一切,我愣了,没有想到一切来的这么快,如同我们的相识,好久才说:“这不是你的错,你的选择是对的,应该说对不起的是我。挂了电话,我一下子也瘫在沙发上了,许久才从虚幻中醒来,接着我连我了三天的高烧,人也昏昏沉沉的睡了三天。

  当我醒来时,已经是下午了,母亲坐在我床前,望着母亲斑白的双鬓,我的泪水止不住落下来,母亲问我怎么了,我说可能是考试累的。其实,我又怎么能跟母亲说清这些事呢,母亲背着我擦了好几次泪,望着母亲的背影,我暗骂自己:父母为了养育我,不仅操劳了大半生,现在我却为了儿女私情,让母亲担心受怕,我太混帐了。事情已经发生了,也许这样是一个最好的结局。铃如果跟了我,我有义务给她幸福,但我们在一起她就一定会幸福吗?我不也是为了铃能幸福吗?她现在不也是很幸福吗?呵护她的人不是比我更好吗?自己心爱的人得到幸福,又何常不是自己的心愿呢!何必再苦苦沉淀在不能得到她的痛苦沼泽地呢,让它永远埋入心底吧!虽然有时会心痛,但许是上天捉弄了我一次,让我与铃相识、相知、相恋,后来又发现弄错了,注定了我们两人的命运只是擦肩而过。最后我还想对铃说,只要你幸福这才是我永远的快乐!

  [后续]铃在今年10月1日结婚了,她们婚礼没有邀请我,我想也是铃不想让大家都痛苦,所以我也没有去参加婚礼,我用特快专递邮送了99朵玫瑰,写接收人时我填了铃和她的新郎的名字,并在心里默默祝福他们永远幸福、快乐!

  雨中浪子2001年11月17日于宿舍



现在也来发表我的文章
      
[相关文章]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