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文化 >> 网友原创基地
文章标题:【羽马兄】猴年鸡肋晚会的七大硬伤 作者:羽马兄
文章类别:观点交锋 发布时间:2004-01-28
全文

  说到联欢晚会,就使我想起每次参加朋友结婚喜宴死情景:没请到的就大骂不够朋友,看不起自己,喜贴送到手了有大喊拿到了高价饭票,婚礼上更是说三道四,看哪样都不顺眼。唉唉,今天都猴年初七了,明天就要正式上班了,七日来过得恍恍惚惚,春节联欢晚会这个被网友称为“鸡肋”的晚会也在众多网友的咒骂声中过去了七天。看着事先踌躇满志的袁总导演在媒体采访镜头前那副“准备挨骂”的“死猪不怕热水烫”的可怜样,还抛出明年改革、实现“市场化”的口号,实在令我难受,原本不准备说三道四的我不得不说几句。

  依我看来,猴年春节联欢晚会有七大硬伤:

  一曰“老”:形式和内容先不说,就说主持人吧!都什么时候了,还搬出倪萍、袁德旺这些老面孔,没办法,近亲繁殖的央视就是为了证明偌大的中国后继乏人,没有一个新人可以担当鸡肋晚会的主持大任。推出李咏有点新意,但在倪萍的造作的声音淹没下没有了一点激情。

  二曰“假”:《都市外乡人》也好,《兄弟》也好,都透出一种说不出的不舒服。先看《都市外乡人》,你看抽大烟那个细节,那个经理的即席抒情要多假有多假,《兄弟》里就别说了,虽然黄宏的表演很卖力,但故事的逻辑编排使人觉得故事的结尾很牵强——凭什么那个看不起乡下人的城里弟兄会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给乡下非亲非故的兄弟20万钱去投资?不要说黄宏感到突然,我们也深有同感。至于健身房里的那一幕幕,连我家保姆也说“假的离谱”。

  三曰“空”:其实“空”与“假”也是一对兄弟,《婚礼》上可见一斑,用初中老师批评我的作文的评语在这里也很适用:“找不到中心思想”。

  四曰“臭”:这里说的臭是“铜臭”,小品《讲故事》里把农夫山泉露了一把脸,每隔一段时间的贺辞里正儿八经的把大小不一的有钱的公司和各个驻外机构一股脑儿的并列播出,觉得有点不舒服——要么正大光明的播出商业广告,要么剔除那些遮遮掩掩的广告,还我耳根清静多好。

  五曰“色”:说这个有些人不高兴了,因为在现在的时代,连短信没带“荤”的都没有人喜欢。但在中国,除了个别年轻人受不了“鸡肋”的折磨去泡网外,过年都是一家大小团聚的,上至七老八十的老爷爷、老太太,下至刚会说话的小弟弟、小妹妹,大家都盯着屏幕哪!时不时冒出“洞房我可不干”、“戴绿帽”诸如此类的话,令我很难向小辈们解释。回想不久前央视腰斩“二人转”的情色语言的情景,我倒觉得那个不太必要,因为受众的不一样,那个小品晚会一般来说看的都是“大人”,大家分得清良莠。

  六曰“俗”:按照“三贴近”的文化建设标准,应该说央视很是费了点力气去策划这次晚会了,2003年发生的大事基本上都沾了点边,甚至用《让一让,生活真美好》这个小品来映射某次发生在东北的影响巨大的车祸案,令国人“大受教育”。但就其中的歌舞来说,挑选的演员也好,选择的内容也好,都脱不了一个字“俗”,为图省事,把去年国内外的几个俗不可耐的歌星邀请过来应应景就算完事。说着话的时候有人扔转头过来了——因为那些歌星里有大家喜欢的阿杜、莫文蔚、赵薇什么的啊!可是你再看看网上对节目的评价吧,就数大家对歌组合最受欢迎!说明了这些歌星凭自己的名气就把央视挖空心思搞出来的所有节目一一打败!靠歌星来撑面子、博取收视率,这不叫“俗”叫什么?

  七曰“累”:我看完之后觉得很累,写完这篇短文,也还是觉得很累。



现在也来发表我的文章
      
[相关文章]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