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文化 >> 网友原创基地
文章标题:老妈唠叨美如歌 作者:yjb1962
文章类别:闲情偶寄 发布时间:2004-02-06
全文

  它用挚爱的情感填词,呵护的音符谱曲,唠叨的嗓音演唱

  作者:杨建斌

  时间如梭。一晃间,我已是不惑之人,老妈也七十有余,步入了古稀之年。

  这几年,和所有母亲一样,我的老妈同样摆脱不了如烟往事的纠葛和母亲对孩子天性牵挂的侵扰,总是积攒大堆的唠叨,在我们城内兄弟几个回家后,不厌其烦地往外释放。

  母亲是从旧社会过来的人,缠过脚。14岁那年就到了我们杨家,解放后由于娃们多,和父亲一直过着十分艰辛的生活。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后,我们兄弟四个都成了家,而且前三个都到城里做了干部,老四在家也赶上农村改革开放的好日子,母亲才开始慢慢地品尝到了生活的甜蜜。

  前几天,已退休的老大在老家盖好了颐享天年的安乐窝,我和老二全家回去看望。这可乐坏了老妈。老妈耳笨,动过白内障手术的眼睛现在也几乎失明。我们四家人紧紧围坐在老妈的身旁,听着她颠过来倒过去的唠叨。

  母亲总是重复地诉说着过去的故事。什么为了供老大上中学,卖掉了井轱辘,用绳子拔水;什么为了老二上康杰中学半夜起来,动员二爸(老二过继给二爸)说啥也得供,还说如果不供她供;什么老三说媳妇她冒雪跟着去“相”;什么老四在家当农民,不是她的心愿。

  老妈的唠叨有辛酸的,更有甘甜的。她说,我们小时侯躺在一个炕上交替说梦话,是她心里最甜的时候;她说,不论谁娶媳妇,前一天夜晚她都是心喜得多半夜睡不着觉;她说,每个孩子到运城工作时,她都要缝一床新被子;她说,因为我们都行,亲戚们很高看她,出门时上桌席就多吃了十多桌;她还说……

  老妈最爱听村里人说她是我们杨家的佘老太君。因为她对我们四个兄弟现今的为人、生活感到满意,她对自己前半生的付出和对我们的调教,有收获感、成就感、自豪感。直到现在,老妈唠叨时还在不放心地调教我们。那天,当着几个儿媳妇的面,她警告我们:“谁敢把媳妇撂了,坏了杨家的门风,我和他丢不下!”说得儿媳肚里泡热。

  老妈就是这样絮絮叨叨。她要品味往事,从中寻找消失在时间隧道中的苦和乐;她要向最亲近的人诉说,驱赶老年人或多或少都有的孤独和寂寞;她还要呵护儿女,再尽慈母的教导之心。

  我们呢,对老妈的唠叨,不但没有感觉到厌烦,还仿佛在重复享听一首优美动人的歌曲。这是一首世世代代天下母亲都唱过的最优美的天歌。它用挚爱的情感填词,呵护的音符谱曲,唠叨的嗓音演唱。

  我们真怕时间老人的匆匆脚步,在今后的某一天会把这首歌带走!那将是我们旅途中最大的不幸和缺憾。正因此,我们常回家看看,常去听老妈优美动人的唠叨歌。

  作者单位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委通讯组



现在也来发表我的文章
      
[相关文章]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