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德国实习生疲于奔命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3 20:58   DCC

  在德国仅仅靠一张毕业文凭就想找到工作,已经不太可能。许多职业咨询专家建议大学生们尽可能早地通过实习接触实际工作,建立联系,获取新的资格证明。实习被看作是能够进入正式工作的门票。然而许多实习生抱怨说受到压榨利用。同样,大学毕业生也经常从一个不给钱的实习单位到下一个实习单位间疲于奔命。

  带着话筒和录音机,皮特•亚戈拉匆匆忙忙穿过楼道。这个21岁的大学生目前
正在

  波恩的一家地方电台实习。他要像个专业编辑那样去参加一个记者招待会并写报道。每天工作8到10个小时,没有报酬。

  他说:“大家都知道,德国的经济现在不太好。我的感觉就是:人们将工作推给一个实习生,反正不用给钱。这就意味着,我必须好好留神,尽可能为自己打下稳固的基础,并且尽可能多干活。编辑部的态度也很清楚:很好,他能够胜任工作,我们非常需要他做见习生。”

  亚戈拉所说的见习是那种能拿一些规定的工资,享受免费教育,就业前景也不错,没准以后还能得到工作位置的实习。

  通过实习而获得正式工作位置,这也是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27岁政治学女学生的想法。去年她以优异成绩毕业,发出的所有工作申请都被拒绝了。事实上,所有该做的她都做得很好:在规定的学期内完成学业,说4种流利的外语,在国外呆过,学习期间做过很多实习,其中还在欧盟的信息办公室做过实习。当然也没有得到雇用的可能,没有报酬。

  这位女生说:“我在现在的实习中没有学到什么东西,别人也没教我什么。我的工作之一就是煮咖啡。有一天下午我甚至还帮着照看我老板的孩子。虽然那次是救急,但下次可能还让你做,对此我并没觉得那很糟糕。但我觉得很糟糕的是干了工作却没有报酬。这是完全侮辱人的做法,污辱人也很打击人,让人觉得很无助而且有被利用的感觉。以至于不得不让人自问:‘我这么做究竟是为了什么?为什么?’”

  在德国,许多实习生不想再这样被压榨利用下去,他们成立了“公平工作”协会,要求制定固定的规章制度。比如,实习生在实习单位里最多实习3个月后就应该得到一个正常的工作合同。而作为实习生每月至少应拿700欧元的报酬。但是也有很多实习生不想提出要求,因为他们担心失去实习位置,而导致根本没有就业前途。

  做了一次又一次实习,找工作的前景就一定乐观吗?联邦通讯社工作的贝哈德•斯维塔斯基说:“如果有人是在以实践为目标的前提下完成学业的,那么学业结束后的实习就显得多余了。一般,一到两次实习,每次两到三个月就好。但如果已经是第三次实习了,雇主自然会想:这个实习生是没办法才来做这个实习的,因为他没找到更好的。他一定投了很多申请,为什么我应该要他呢?这个世界本来就很残酷。”

  尽管如此,实习依然会为进入职业生涯铺平道路。学业结束后,特雷萨•舜伯戈在柏林一家城市杂志实习。幸运的是,在她实习期间,正好有一个自由职业记者的位置空下来,她顺理成章地得到了这个位置。虽然拿的不是固定工资,但对30岁的舜伯戈来说,她一点也不想再做更多的实习。

  《环球时报》 (2006年03月20日 第B6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