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正文

达-芬奇明日告别天津(组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0 16:10   今晚报

 大学生们争读《今晚报》上关于名画解读的文章。

 观众冒雨来看画。

冯骥才指着达·芬奇的《骑士》说:“你们知道十字军骑士马上的脚镫来自中国吗?”

一个欧洲小观众,赏画入了迷。

  当记者昨天来到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时,大楼外依旧是长长的观众队伍,这样的场景已经出现十多天了:每天都是没开馆大家就自发地排上了队,闭馆时依旧有许多没能看画的观众聚在这里。大家兴致勃勃的观展热情让冯骥才欣喜不已———这证明只要是高雅的艺术就会有观众。同时,他又感受到了巨大压力,这份压力也来自观众。

  按照冯骥才的初衷,意大利绘画巨匠原作展是办给大学生的。冯骥才曾在自己的学院成立时讲过,要为天大这座理工科大学增添更多的人文主义精神。举办这次展览就是他的一次尝试。两周的时间里2元的低票价吸引了众多的大学生,包括“文艺复兴”三杰在内的49幅画作让他们开了眼界。十几天里,大学生们风雨无阻前来看画感动了冯骥才,他说每天接待的观众60%是大学生,这说明年青一代对人类文明是广泛关注的,对自身精神素质是深刻关心的。

  这次画展也给了冯骥才一个意外,他没有想到关注的层面从大学生一直延伸到了社会各个阶层,成为一次全民性欣赏高雅艺术的活动。正因为如此,每天闭馆时还有很多的观众没能欣赏到作品。看着大家聚在馆外不肯离去,冯骥才压力很大,于是,不让观众白跑一趟成了他的最大目标。延时也好,照顾老年观众也罢,这些便民措施面对长龙般的队伍总感到有些杯水车薪。所以冯骥才越到最后一天越是担心,不想让任何一位看画而来的观众失望。“原本展览对灯光的要求是按照欧洲博物馆式的,不开顶灯,只用射光来衬托画作的历史感、神秘感,但是馆内的观众太多,为了保证安全现在这样的做法只好打破了。还有对降温、保湿的控制,因为人多我们也只能做到维持最低标准了”。

  画展期间,冯骥才每天都是很晚离开学院,这些摆在北洋美术馆内价值连城的名画让他睡不好觉。虽然有武警保卫,有电视24小时监控,有学院工作人员值班守护,冯骥才心里还是不踏实,毕竟这样厚重的展览是第一次在大学校园里举办,不能有丝毫闪失是他的又一个担心。“我们这里的工作人员的心都是吊着的,大家已经草木皆兵,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每天离开学院后就怕手机响起来。”

  意大利驻华大使发来贺电

  本报讯 (记者高丽 实习生冉婕)昨天下午,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收到意大利驻华大使孟凯帝从北京发来的贺电,对在天津举办意大利绘画巨匠原作展表示祝贺。

  意大利驻华大使在贺电中说,今年1月在北京和天津相继举办了那波里大剧院新斯卡拉乐团的精彩音乐会,标志着中国意大利年成功开幕。这一次在意大利贝利尼博物馆和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的合作下,在北洋美术馆举办的意大利绘画巨匠原作展,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在两国人民之间进行文化交流的道路上,为意大利文化在世界上的传播作出了很大贡献。

  孟凯帝大使在信中向这次活动的组织者表示衷心地感谢,他说,天津周活动在意大利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意大利年在天津举办的活动不是到此为止,这仅仅是个良好的开端。(本报记者高丽 实习生冉婕文 段新培摄)  

  相关链接:高雅艺术热一浪高过一浪 达-芬奇从大学走向社会

       达-芬奇今别津门 冯骥才对画展落幕心存遗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