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世界博览》2005年第11期 > 正文

海盗祖先

http://cul.sina.com.cn 2005/11/04 23:38   世界博览

  作者:秦昭

  大名鼎鼎的维京人曾让整个欧洲不得安生,文明和善的丹麦人正是海盗的儿女。

  英格兰东北部沿海有一个名叫林迪斯发那的小岛。它看上去十分普通,如果没有靠海边矗立的古老的修道院和它的钟楼上时时传来的不紧不慢的钟声,这个寂静的岛屿简直就
是荒芜人烟。只有一代又一代的修道士们在这石头堡垒般的修道院里已经祈祷了好几百年。人间尘世的一切似乎都打扰不了他们的沉思冥想。

  公元793年的一天清晨,做毕晨祷的修道士们从石头墙上窄窄的窗缝向外望去,晨雾迷茫的大海上似乎有什么东西与往日有所不同。渐渐地他们看清有几艘大帆船正在向小岛驶来。修道士们默默地望着这些不速之客,并没有想到魔鬼正在向他们伸出了利爪。

  魔鬼随着从船上涌出的海盗们一起降临到林迪斯发那岛上,他们长满乱蓬蓬的胡须的头上带着有两支牛角的头盔,挥舞着手中的长矛和盾牌,直奔修道院的藏宝库呼啸而来。从麻木中惊醒的修道士们不知所措,下意识地抱起修道院中的珍宝夺路而逃。顿时寂静了几百年的修道院内外一片混乱。神圣的祭坛被入侵者沾满污泥的脚任意践踏,经书文件被粗暴地焚烧,几百年的珍宝被一抢而光。在瑟瑟发抖的修道士们绝望的注视下,这些似乎从天而降的魔鬼带着掠夺来的财宝扬长而去,转眼之间那几艘大船又消失在茫茫大海上。

  诚然,这个发生在一千多年前恶梦般的场景很多是后人的想像,因为除了当年事件的时间地点在史书上有案可查外,人们所了解的只有从此在盎格鲁萨克逊的祈祷词中又增添了这样一句祷告:“主啊,请你保佑我们不受那些北方来的强盗的侵扰吧!”

  这些从此令欧洲各国的王公贵族和平民百姓在两三百年间风声鹤唳不得安宁的“北方海盗”就是丹麦人的祖先——维京人。

  维京人叱吒风云的时代大约是在公元八世纪到十一世纪,在欧洲古代史上占有重要的一页。但是由於有文字记载的维京人的历史的缺乏,关于他们的记忆多来自民间的传说。在这些传说中维京人被描绘成一群无法无天、乘战船出没于海上,专门袭击欧洲富裕的城池和宗教圣地,掠夺金银财宝的强盗,是让欧洲的王公贵族和平民百姓谈虎色变的野蛮人。

  至今仍让人类学家和历史学家迷惑和争论不休的是,是什么原因驱使这些斯堪的那维亚人在三百年的时间里一次又一次地乘船远征欧洲各地。他们远征的唯一兴趣似乎就是掠夺财宝,而对占领城池、扩充自己的领地并不感兴趣。这些看上去粗鲁野蛮、喜爱冒险的海盗其实都是在斯堪的那维亚半岛沿海一带生活的农民。他们生活在一个组织得相当有序的社会里。家族是维京人社会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社会单位。几乎所有重要的决定都是以家族的利益为准。在社会等级的最高层是王公贵族,最低层是奴隶。而维京人社会的大部分是自由民。他们拥有自己的土地,对自己的家族的利益负责。在自由民中会推举出首领负责主持协调家族之间的矛盾。也正是这些首领召集组织维京人的海上出征。从这一点上说,维京人的出征与古代欧洲各国以国王的名义的征战有着很大的不同。前者带有明显的个人或家族的色彩,而后者则是对王权的效忠。在出征的目的上也非常不同,前者纯粹是为了财宝,而后者则是对领土王权的争夺。

  维京人威武的战船、来去无踪的出没、肆无忌惮的劫掠和巨大的破坏性使当时欧洲各国上至王公贵族下至老百姓都对他们望而生畏谈虎色变。这使维京人成了战无不胜、所向披靡的海上武士。但实际上,维京人的为所欲为在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当时欧洲各君主小国之间的矛盾。那些王位的争夺、权力的分分合合使得王公贵族们根本无瑕顾及维京人以抢夺财宝为目的的对老百姓的骚扰。而当他们兵临城下、明目张胆地索要财宝时,这些王公贵族们的对策几乎都是拱手交出赎金,换得强盗们退兵走人了事。

  欧洲王公的软弱和绥靖政策以及民间流传的维京人的可怕传说让他们在欧洲的肆意劫掠很少遇到抵抗。在弗朗克国王查里拉考夫当政期间,维京人沿塞纳河而上,在二十年间六次兵临巴黎城下。而每次懦弱的国王都是放弃抵抗,任维京人抢略或者干脆用金银财宝赎买他们退兵。更有甚者,自公元845年起,弗朗克竟立法向老百姓增加了一个新的税收项目,名曰《买退丹麦人税》。而这一税收除去交给维京人的赎金外,其节余还能让国王的金库储存有所增加,对王公贵族来说这倒不失是一个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公元927年法国国王查理大帝的赎买政策终於奏效了,丹麦维京人的首领罗龙接受了查理大帝封送的诺曼底封地,被招安效忠法国国王,并驻守该地区以阻挡其它维京人对塞纳河流域以及巴黎的侵犯。在这位维京首领的保护下,巴黎的百姓们从此终于逃脱了维京人几百年的侵扰。

  维京人对欧洲的劫掠高峰期在是公元790年到880年。持续了近一百年的时间。他们的足迹遍布整个欧洲。英伦三岛、德国、荷兰、法国、以至地中海国家,直到俄国,甚至北美大陆也有维京人的足迹。尽管他们的探险和远征持续到公元1100年以后,但越来越多的维京人在他们劫掠过的土地上建立了长期的基地或者安了家。有的维京首领还登上了一些欧洲国家国王的宝座,并受洗皈依了基督教。一千多年过去了,当年那些既勇猛又凶残、驰骋大海叱吒风云的维京人已成了传奇,而他们的后代——丹麦人却成了现代世界文明和富裕的样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